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消费电子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说,以全直流变频直击用户使用体验是美的空调升级转型的关键,那么把握用户体验则关系到整个中国空调产业的未来前景。

全直流变频上演“偷心”战

空调求解用户体验难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空调求解用户体验难题全直流变频上演“偷心”战

我国市场上的中外空调企业,从未像今天这样,开始关注用户的产品使用体验感。

正如不少空调企业人士感叹,“当前,企业所展开的技术创新、功能完善,甚至市场层面的降价、买赠等促销,都是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手段,只有产品使用过程中的体验才是黏住消费者的关键手段。”实际上,多数本土空调企业完成的只是借助产品技术、价格促销等手段吸引消费眼球,并没有完成对消费者从市场吸引到产品黏合等战略转变。

自去年开始,以美的为首的大企业率先在国内空调业掀起一股“全直流普及”浪潮,在基本完成国内空调业的变频化普及进程后,又以“全直流变频”开启对国内空调消费者使用体验的新序幕。在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助理王金亮看来,“推动全直流变频空调升级是美的落实‘十二五’期间发展转型的战略一步,标志着美的已经建立起从关注消费、研究需求到满足需求的用户体验保障体系,将全面推动国内空调业的深度转型。”

如果说,以全直流变频直击用户使用体验是美的空调升级转型的关键,那么把握用户体验则关系到整个中国空调产业的未来前景。

破解用户使用体验

长期以来,我国空调业竞争一直停留于外部市场层面,呈现出“粗放式”发展,众多企业已习惯通过“价格战开路、服务战破局、促销战抢夺”等传统竞争手段,获得规模化扩张。却从未系统考虑过用户到底需要什么?关注用户体验感受,就意味着国内空调企业必须要将现有的产业链进行再度延伸,要将竞争重点从外部的市场营销比拼转向内部的产品应用。

针对这种现状,美的空调率先提出“以道御术”发展理念,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构建“变频黑匣子”核心技术,立足企业自身创新打造“全产业一体化”独门秘器。最终,美的空调实现以打遍市场无敌手的变频核心技术,配合构筑产业安全新长城的全产业链体系,完成以全直流变频空调对用户体验的深度关注。

在王金亮看来,“各种核心技术创新的核心目的是满足消费者使用体验,这是企业竞争的‘术’,可以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而在我国空调业率先建立一条全产业链战略体系,这才是企业竞争的‘道’,这也是我们掌握发展主动权的根基。”

目前,美的已经与全球变频空调技术创新的“鼻祖”东芝共同建立“全球变频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从而一举掌握全球变频空调技术研发领域最核心的“黑匣子”技术。同时,通过全产业链体系的建立,美的完成从全直流变频压缩机、室内外风扇电机、变频控制模块到整机的系统布局。

正是借助“核心技术”与“全产业链”的二元化战略架构,让美的通过全直流变频空调完成对用户体验的战略性突破。仅在消费者最关心的空调送风,一般空调多是三挡或七挡固定送风,正是借助全直流无级调速技术,美的空调实现送风风速从1%—100%之间的无级调整,满足用户使用的最大体验。

美的对用户使用体验的深度关注,也获得来自市场和消费者的回报。《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日前在由美的与苏宁在全国发起的战略合作首场促销战役中,在国内家电零售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仅3月2日一天美的和小天鹅两大品牌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在苏宁电器系统内部的销量同比增长高达400%。

产品捕获用户芳心

近年来,在国内空调市场上,面对国内企业的“疯狂价格、丰富促销”等一系列市场举动,很多消费者仍然对“高价格”的大金、三菱电机等外资品牌情有独钟。在空调观察人士看来,“这正是消费者对外资品牌长期以来产品使用过程中产生了最佳体验,最终建立起强大的产品凝聚力和品牌信任感。”

今年3月1日起,购买美的全直流变频空调的用户,除可以获得“整机十年包修”超长保障服务外,还可以获得“整机两年包换”增值服务保障,最终基于“产品生命周期”为核心为用户达到最佳使用体验,建立“短期+长期”复合式保障体系。

基于产品服务创新,只是全直流变频空调普及过程中对传统产业链的价值再造,只解决用户使用中的浅层次需求。基于产品本身的应用技术创新,才是满足用户深层次需求的关键。“低至30W运行功率、最高59%卓越省电”成为当前全直流变频空调掠夺用户“芳心”的两大利器。《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较目前市场上最低45W运行功率,美的全直流变频空调最低运行功率仅30W,产品技术水平再度提升30%以上。较普通直流变频空调省电59%的卓越性能,则意味着对于普通变频空调和高能效定频空调而言,省电性能的提升不止一点点。

王金亮坦言,“空调未来在变频,变频未来在全直流。我们的目标不止是实现中国变频空调市场销量‘四连冠’,关键是让中国消费者获得比肩国际水平的全直流变频技术和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