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消费电子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解产业边缘化尴尬高端厨电转战全局市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化解产业边缘化尴尬高端厨电转战全局市场

我国家电业最后一块“利润蛋糕”的厨电制造业,正面临着如何从高端塑品牌保利润向全产业布局求壮大转型,从而避免在未来的产业跨界融合中被边缘化的尴尬。

2012年开局以来,称霸国内高端厨电业的两大巨头老板电器与方太厨电,悄然掀起从高端向全局覆盖的王者对抗赛。《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继去年以子品牌“名气”布局中端市场、切入保障房和三四级市场,日前老板电器再度发布公告称,与西班牙家电集团Fargo成立合资公司,推出面向顶级市场的厨电品牌DeDietrich,基本完成对国内厨电全局市场的品牌和产品定位。与此同时,方太则以方太柏厨为品牌,全面进军整体厨房市场,目前已经在全国拉开招商推广大幕。

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指出,在这两家厨电企业举动的背后,是在积极探索一条我国厨电业从高端利润向全局规模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由于厨电业的兴起是随着消费需求提升市场被细分后的新领域,一直面临着橱柜、家装等边缘领域的侵蚀。特别是当越来越多的精装房形成了整体厨房的趋势,原来的厨电制造企业引领消费需求走势的地位将会受到较大冲击。

高端厨电转战全局市场

多年来,一直称霸国内高端厨电市场的方太、老板两大品牌,为巩固市场竞争优势动作频频。自2010年上市后,老板电器就展开多品牌运营的步伐,目前公司已形成“DeDietrich”、“老板”和“名气”三个不同定位的品牌,完成对不同市场的覆盖。《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为保证三大品牌间的差异,除现有老板品牌外,名气和DeDietrich均是采取渠道人员独立运营的模式。

在国泰君安分析师看来,作为老板电器针对厨电顶级市场的外延性扩张,DeDietrich品牌可以结合老板电器的制造与渠道优势,与Fargo集团的品牌和设计优势,重点开发国内高端房地产集团精装修市场。

同样,当年在方太品牌之外推出新品牌柏厨的原因,也是基于市场对于老品牌和产品的认识已经固化。方太厨电总裁茅忠群曾透露,“其实,方太与西门子的厨电产品都一样,甚至一些功能还优于西门子,但很多房地产精装修房都会选择西门子,关键是品牌有溢价,消费者感觉不一样。”

洪仕斌认为,“以方太和老板现有的品牌定位,很难跻身顶级市场,又不愿意放低身价迎合三四级市场需求。因此,推出新的品牌进行差异化布局,从而完成对全局市场的覆盖。无疑是当前最有效的手段。”

破解厨电业被边缘尴尬

“如果只满足于现在的高端高利润,而不能看到整个厨电制造业未来发展被建筑集成商、装修服务商边缘化的危险,我国厨电制造业将面临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的尴尬。”一位厨电业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要么在这一领域专业化布局全体系市场,做大做强,要么积极进行多元化布局,寻找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随着综合家电品牌美的、海尔等先后切入厨电领域,并在短时间内跻身领军企业行列,给众多专业厨电企业造成不小的压力。

厨电起家的帅康曾先后进入空调、净水机、太阳能、房地产等多个领域进行扩张,尽管多元化发展势头受限,但体现了帅康对未来发展前景的担忧。《中国企业报》记者还了解到,万和在厨电业务外,近年来还持续加大对太阳能光热、空气能热泵等新能源项目的扩张。万家乐的核心业务已从厨电转向输配电业务。同时,欧派、西门子等企业以整体厨房强势切入,给传统的厨电制造商业带来不小压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