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产业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制后的企业,国企虽然会有部分股权在其中,但已经对改制后的公司失去了控制能力。对于改制之后的企业,当地政府应加强安全监管,避免安全生产管理成为空话。

石门铁矿不姓“济钢”

13人遇难罐笼坠落事故调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13人遇难罐笼坠落事故调查———石门铁矿不姓“济钢”

钢铁行业事故频发。

济钢石门铁矿有限公司事故发生后,山钢集团济钢相关负责人18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石门铁矿原属济钢集团,2008年山东省国资委批准济钢石门铁矿改制为新型的公司制企业,2010年4月19日济钢集团石门铁矿有限公司成立,完成了法人治理结构,公司注册资金2.4亿元,其中该矿管理层及员工入股80%,济钢国有资产参股20%。

“根据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省安监局等四部门于2006年下发的《关于在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中落实有关工作责任制的通知》,2010年5月27日石门铁矿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由济钢集团移交其所在地政府承担。”济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石门铁矿在改制初期,应该公司为方便拓展业务、有利于打开市场的要求,经济钢同意,在该公司名称上保留‘济钢集团’字眼。”济钢相关负责人说。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是在国企控股之下,发生这种事故的几率会降低很多。很多企业改制后归地方管理,监管并不严格。

3月15日凌晨1时左右,位于临沂市苍山县鲁城镇境内的济钢石门铁矿有限公司基建矿井发生罐笼坠落事故。目前已确认13人遇难。

早已脱离国企“管辖”

济钢是通过在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方式转让出石门铁矿的。

记者查阅了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材料,早在2009年,济钢转让石门铁矿已经被山东省国资委批准,同意济钢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将其持有的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石门铁矿80%的国有产权以18835.41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石门铁矿管理层及其内部职工。石门铁矿691名在职职工,将由国有企业职工身份转换为非国有企业职工身份,并成为企业股东。

数据显示,2010年石门铁矿资产总额4.64亿元,占山东钢铁集团资产总额的0.31%,铁精粉年生产能力13万吨,占山东钢铁集团现有矿石生产能力的4.5%,占比均较小。

济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只是参股方,但已按省安监局要求派出专家协助开展救援工作。

对于目前石门铁矿和济钢的关系,济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石门铁矿由于早已改制,联系并不多,济钢仅仅是参加石门铁矿股东大会时才会派人去。

“石门铁矿的人事权、经营权、安全监管等权利都已经按照山东省的要求移交给了当地政府。石门铁矿卖给济钢的铁矿石也并不多。”上述济钢相关负责人称。

由于该事故已经有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介入调查,济钢方面并不清楚相关情况。

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通报指出,石门铁矿露天转地下开采项目由温州东大矿建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建。温州东大矿建工程有限公司具有浙江省建设厅核发的相关资质和浙江省安全监管局核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此次事故遇难人员均为该公司的施工人员。

据初步了解,该矿副井罐笼在运送人员下井过程中因钢丝绳断裂,导致罐笼坠落至270米深的副井井底,造成罐笼(荷载21人)内乘坐的13人全部死亡。

改制企业隐患多

石门铁矿属于改制后的股份制企业,巧合的是,此前鞍钢重型机械公司发生的喷爆事故中,鞍钢重型机械公司也属于改制企业,鞍钢同样处于参股地位。

鞍钢重机前身是当年号称亚洲冶金制造业第一大厂的鞍钢集团机械制造公司,主要从事轧钢成套设备制造。1995年,鞍钢集团机械制造公司与鞍钢集团公司签订了主辅分离协议,2003年被列入鞍钢集团首批改制单位,鞍钢机械制造公司正式改制成为非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新组建的公司由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改制企业职工共同出资组建,其中鞍钢集团持股49%,改制企业职工持股51%。

近来钢铁业内事故频发,引起业界对企业存在管理疏漏的担忧。除了2月20日鞍钢重机铸钢厂铸造车间外,当月23日,宝钢集团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三加压站转炉煤气柜在改造大修过程中发生煤气中毒事故,两次事故均造成了较大伤亡。

“改制后的企业,国企虽然会有部分股权在其中,但已经对改制后的公司失去了控制能力。对于改制之后的企业,当地政府应加强安全监管,避免安全生产管理成为空话。”有专家认为。

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通报强调,石门铁矿事故暴露出该矿及施工承包企业安全意识不强,对外包工程施工单位管理混乱,施工现场安全措施执行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不细致、不彻底,尤其是对提升人员的设备管理维护不得力等问题。

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已经要求石门铁矿切实加强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提升系统安全管理工作,同时要求强化对建设项目施工的安全管理和监督。

鞍钢的事故同样是管理问题所致。

媒体公开报道称,鞍钢一位退休高管表示,死亡那么多人,这是鞍钢历史上从来都没有过的,这暴露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管理不严。

在管理改革的进度上,曾经的“老大”鞍钢明显落后于国内其他钢企。2005年,其同行宝钢集团就开始实行董事会试点改革,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宝钢的管理和技术领先于国内同行。然而,鞍钢集团截至目前依然没有实行董事会试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