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产业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诉讼轮番来袭稀土价值再发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原金

诉讼轮番来袭稀土价值再发现

今年1月30日,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宣布,维持WTO争端解决委员会有关中国限制包括铝矾土、焦炭在内的9种原材料出口不符合WTO准则的结论。

然后时过不久,3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将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一项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贸易诉讼,当天,欧盟委员会宣布,将联合美国、日本就中国限制出口包括稀土、钨、钼等在内的17种原材料向WTO提出诉讼。

在持续了两年半的诉讼之后,美欧等国家对中国的9种原材料诉讼终获成功,而就在年初,欧盟一些官员就此事发表观点时,已经明确指出中国的稀土政策还存在类似问题,针对中国稀土出口配额问题的指责已经很明显。

如今,美、欧、日等国终于针对稀土配额问题,将中国告上世贸组织。

原材料败诉藏真正意图

今年年初,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宣布,维持WTO争端解决委员会有关中国限制包括铝矾土、焦炭在内的9种原材料出口不符合WTO准则的结论。这就意味着,持续了两年半之久的美欧墨诉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案最终以中方败诉告终。

在这场诉讼结束之后,众多分析人士纷纷表示这是欧美等国在投石问路,之后一定会针对中国的稀土政策。并且欧盟的一些官员也公开表态,希望中国放松稀土出口政策。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1月底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宣布中国限制包括铝矾土、焦炭在内的9种原材料出口不符合WTO准则的结论发表之后,我们便认为美欧等国势必将下一个目标锁定在稀土上。

本月13日,中国收到美国、欧盟、日本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出的有关稀土、钨、钼的出口管理措施的磋商请求。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方此前就有关原材料产品出口政策与各方一直保持着沟通和接触,多次强调中方政策目标是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无意通过扭曲贸易的方式保护国内产业。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稀土出口配额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有利于国内稀土下游企业的发展,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赞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可以说这是年初对9种原材料诉讼的一种延续,就是希望我们像它们所想象的那样,放松对稀土行业的出口限制。”

宋泓认为,西方国家对我国稀土出口配额政策的职责,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当初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出的承诺,不会对一些产品限制出口,没有贸易歧视的现象存在;另一方面就是世贸组织的一视同仁原则,不能内外有别,毕竟我国的稀土配额出口政策对我国国内的稀土下游企业有一定的好处,他们可以更有力地获得稀土资源。

苑志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目前的事实证明果然如此。针对这一问题,首先我们需要看到中国关于稀土出口限制的政策是为了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也是符合世贸规则的;其次,欧美等国对中国稀土问题频频发难是经济疲软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表现;最后,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必然会与欧美等经济体发生贸易摩擦,熟悉并遵守世贸规则,沉着应对才是中国应当采取的态度。

同时,宋泓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我们现在要做两方面的努力,一方面是对国内的相关政策进行调整,使其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定;另一方面是对我国入世作出的承诺作出进一步解释,让其他国家更清楚地了解我国当初作出承诺的意思,不要误解。”

中国并非要限制稀土出口

9种原材料的诉讼耗时两年,而这一次,我国选择主动积极应诉。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本月1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方一旦被起诉将会主动应诉。“如果他们要起诉,我们表示很遗憾。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准备,如果一旦被起诉,我们要主动地去应诉,要去说明这方面的情况。”

同时,在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说,多年来,尽管面临巨大环境压力,中国一直努力保持一定数量的稀土出口。今后,中国将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稀土,并依据世贸规则对稀土出口实行有效的管理。中方希望其他拥有稀土资源的国家也积极开发稀土资源,共同承担全球稀土供应的责任,也愿意在寻找开发稀土的替代资源、提高稀土资源利用率等方面与各国加强合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中国对稀土的开发如果像过去那样私挖滥采,破坏资源和环境,有些品种按照现在探明和实际的开采量可能只够20年。20年以后,全世界有些品种都枯竭了,这对全人类是一个巨大的损害。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并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外用户,更不是想通过这种办法进行贸易保护,而是出于保护资源、保护环境,实现资源可持续的利用和发展。

官方的表态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应诉稀土世贸诉讼的信心,苑志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中国在原材料出口上的败诉意味着中国暂时不能采取措施限制原材料的出口,原材料出口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对于原材料出口商来说是有利的。但这是以资源的大幅减少和环境破坏为代价的,是得不偿失的。

苑志斌认为,具体到稀土方面,一旦中国败诉,将会导致国内稀土继续大量出口,这势必影响到国内的稀土产业整合。更重要的是,中国尽管稀土出口量很大,但是并未完全掌握稀土定价的话语权,从而沦为纯粹的原料出口商,这对于资源保护和产业发展都是不利的。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评价此次美欧日与中国围绕稀土出口问题展开的争端时认为,是因为双方对世贸规则和义务的不同解释造成的,并非某一方履不履行义务的问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并非要限制稀土出口,而是要使贸易和环境协调发展,从而使贸易更可持续。随着绿色新兴产业的发展,稀土的价值正被市场重新定义。

当下,国内众多学者也都持有类似态度,认为我国限制稀土的出口是因为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广泛采用低成本开采方式,造成的环境破坏愈演愈烈,这种态势与开发稀土以发展绿色产业的初衷形成鲜明对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