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投资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豆奶“掺”酒维维股份两周暴涨七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豆奶“掺”酒维维股份两周暴涨七成

(上接第十一版)

“贵州醇酒厂的改制,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最现实的选择”,黔西南州州长龙长春主持召开贵州醇酒厂改制工作情况汇报会时说,一企业改制以后,有利于完善企业法人结构,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职工增加收入,有利于职工的就业。

州政府的思路是:对贵州醇的资产进行分类处置,把酒业相关资产之外的资产负债划归贵州省国有企业;把酒业相关资产打包,以债转股的形式引进投资者,解决改制资金。

据记者了解,贵州醇酒业相关资产主要包括2万吨基酒(其中包括2000吨酱香型白酒)、1100亩手续完备的工业用地、窖池、品牌,初步评估价值为15亿元。而经初步估计,2000多名职工的补偿安置费高达10亿元。官方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最后海航董事会对15亿元的评估价值不予认可,海航后来报出的价格非常低,不足以支付改制中的职工安置费,贵州醇所在地兴义市不接受。

在海航集团与贵州怀酒股权合作的签字仪式上,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公开称,海航集团收购贵州醇酒厂的有关事宜,已经基本敲定。但是,最终被告吹。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维维豆奶早就向贵州醇表明其竞购意向,但是由于实力不敌海航,因而从竞购队伍中出局,当前海航退出竞购,为维维提供了重新洽谈竞购的机会。”

记者获得的可靠消息是,早在2010年,绿地集团曾经前往谈判,但最后无功而返。中粮集团也对贵州醇流露出兴趣,但并未“修成正果”。

多个巨头都有意“喝下”贵州醇,过程颇费周章。

维维股份营业总收入中,仅酒类产品就占据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

作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老牌上市公司,维维集团主导品牌“维维”牌豆奶粉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5%以上,先后在济南、西安、武汉、珠海、徐州、无锡等地建设奶牛养殖基地和乳品加工基地,目前涉足食品、医药、物流、国际贸易、化工、矿业、农业资源、房地产等产业。

2000年6月,维维股份借助豆奶饮料主打产品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一举募集资金近10亿元。维维集团旗下的维维股份公司正式踏入白酒行业是在2006年,在维维的企业版图中,白酒是一个和豆奶业“并驾齐驱的支柱”。

2006年成功入主双沟后两个月,维维携手双沟集团在徐州还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做大做强苏酒板块”新闻发布会,并高调宣称:力争3年内,使“双沟”跻身中国白酒8强。2007年4月26日,维维又发布公告,公司拟现金出资5000万元,成立维维茗酒坊有限公司,在全国开设5000家酒品连锁店。

遗憾的是,2009年双沟酒业又被宿迁市政府“要回”。此后,维维股份继续寻找新目标,2009年10月,其以3.48亿元的价格收购位居湖北省第一位的白酒企业湖北枝江酒业51%股权,击败了五粮液等四家竞争对手。

该笔投入也为维维带来巨大效益,据维维股份2010年报,公司2010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7.63亿元;枝江酒业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7.77亿元。

维维股份2011年半年报还显示,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75亿元,仅酒类产品就实现营收10.03亿元,占据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

在巨大的利润面前,维维再度扩展白酒版图显得很好理解。

背景

跨界并购“热恋”白酒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地产主销的白酒终端零售价大幅上涨,由2010年12月底的118元/瓶,大幅提高至2011年12月底的172元/瓶,上涨幅度高达46%,历史上只有2003年、2004年的个别月份涨幅超过这个水平。上述数据,不断刺激企业的扩张热情在各大白酒业巨头开打产能大战、并购大战的同时,一些不相关的企业也纷纷跨界跑马圈地。

在贵州醇前,白酒行业的并购近两年已风起云涌,资本市场对白酒业格外眷顾,外资、风投、产业资本相继进入。2009年,华泽以9499万收购山西太白酒51%的股权,深圳盈信创投以4亿并购安徽双轮酒业100%股权,随后华致酒行以8250万收购珍酒厂。2010年,洋河以5.36亿获双沟40.6%的股权。2011年,联想先以1.3亿获得武陵酒业39%的控股权,随后又并购乾隆醉87%的股权,紧接着,10家风投联投10亿吃下浏阳河酒业超过四成的股权。

期间茅台收购习酒、中粮一度想控股西凤等等,以金六福一炮而红的华泽集团,也频频出手区域中档酒并购,先后收购了十多个地方酒企。白酒行业整合的大幕已经正式拉开。

在丰厚的利润面前,众多企业扩展白酒版图就不难理解。事实上,我国酿酒工业利润总额从2004年的104.08亿元提高到2009年的360.26亿元,5年增长246.14%。其中,2004年,白酒业利润总额为58.66亿元,2009年白酒业利润总额则达到234.89亿元,增长超过300%,占酒类行业的65%。白酒业5年来收入和利润的复合增长率领先整个酒类行业: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3.47%,领先行业的25.09%;利润总额复合增长率为46.67%,领先行业的36.26%。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面临国家“限酒令”等不利因素影响,但《2011中国白酒市场趋势观察研究预测报告》预测,2011—2012年我国白酒制造行业产值年均增长率约为25%,2012年产值将达到3827.5亿元,仍保持较高增长态势。

而自2003年以来,中国白酒行业已经连续9个年头保持了增长。有专家表示,在这轮并购潮中,区域名酒或者准一线名酒都是并购的重点对象。“相对于啤酒、葡萄酒行业,几大行业巨头占据行业半壁江山,白酒行业的集中度仍非常低,白酒行业的整合才刚刚开始。”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勇表示,导致白酒行业被外资青睐并掀起兼并浪潮的原因,首先由于近来国家对能源型企业的国进民退及房地产和股市的低迷,导致资本一直看好持续发展并且尚未大规模进入资本市场的白酒行业。另外就是1998年之后国家的相关部委对于酒行业的资质审核已经变严格,只许减少,不许增加,准入证是每两年审核一次,不合格的取缔,已不再颁发新的白酒的资质证书。这样一来,这个行业的兼并肯定是会非常热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