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资本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2003年以来,中国白酒行业已经连续9个年头保持了增长。在这轮并购潮中,区域名酒或者准一线名酒都是并购的重点对象。相对于啤酒、葡萄酒行业,几大行业巨头占据行业半壁江山,白酒行业的集中度仍非常低,白酒行业的整合才刚刚开始。

豆奶“掺”酒维维股份两周暴涨七成改制过程中贵州醇职工股股权“从有到无”存争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闵云霄

豆奶“掺”酒维维股份两周暴涨七成改制过程中贵州醇职工股股权“从有到无”存争议

王利博制图

贵州醇酒厂被收购“绯闻”曾经此起彼伏,这次有了新的对象:维维股份(股票代码:600300)。《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得知,在维维集团之前,有海航集团、中粮集团、绿地集团相继派人前往贵州兴义市洽购贵州醇酒厂,但均没有最后确定。

3月18日,由于未披露股票异常波动公告,维维股份停牌。在此之前,公司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先后涉足白酒、豆奶粉、牛奶、煤矿的维维股份拿下贵州醇后,3年中,在白酒行业并购了两家企业。

而尽管重组贵州醇酒厂尚无出现最终结果,但是股民已经按捺不住开始轮番炒作,目前,维维股份上周涨17%的基础上,本周再涨46%,居两市涨幅第一位。

公告发布前两日,核心内容被网帖曝料

3月9日,维维股份正式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月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与兴义市人民政府、贵州醇酒厂、兴义阳光等签署框架协议的议案。

据公告,贵州兴义市人民政府拟通过国有资产划转、资产和债务剥离等方式,将贵州醇酒厂酒业相关资产划转至兴义阳光资产名下,由兴义阳光以部分酒业资产出资,与维维股份及红石宝源合资成立贵州省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通过合资公司购买剩余酒业资产,将全部酒业资产及业务转移至“贵州醇酒业”。

维维股份计划持有改制后新设的贵州醇酒业公司51%股份,红宝石源持有30%,贵州兴义阳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19%。消息一出,炒家大肆出手,维维股票飞涨。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9日正式对外公告前,上述重大股权收购事项就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3月7日,网上布满“维维股份近期将收购一家酒厂”、“维维股份近期停牌收购贵州醇酒厂”等消息。

3月6日,一名叫“鹏程万里”的网友发帖称,“最新情况通报:市政府改制办同江苏维维的谈判已进行到第三次,3月7日出发(酒厂派员参加)到北京签订合作意向性协议,预计在9日出台,大致是维维集团占51%股份、政府占19%,另外一家投资公司占30%。资金上维维集团和投资公司共约出5.7亿元,政府出资1.7亿元。改制方案就是去年12月31日出台的职代会通过的改制方案。届时对方将先打1亿元保证金进入酒厂以确保诚意。”让人惊讶的是,上述网帖爆料内容与维维股份公告的内容如出一辙,并且比上述公告早了整整两个交易日。

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这其中就包括公司的重大投资行为和重大购置财产的决定。

维维股份的回应是,政府又不考虑上市公司的情况,这个事有可能他们吃饭的时候就那么顺口一说了。

3月12日晚,维维股份公告称,公司股票最近三个交易日异常波动。经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随后,维维股份公布了收购贵州醇的最新进展,指出如果新的酒业公司能够顺利成立,将来恢复正常产能至少需要半年时间,何时达到理想运营状态尚存在不确定性。

公告称,维维股份和红石宝源于2012年3月15日派遣由相关中介机构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已进驻贵州醇酒厂开展工作。按《框架协议》约定,公司还披露了贵州醇酒厂。2011年总资产为12.06亿元,净资产为5.30亿元,营业收入为1.07亿元,净利润为182.02万元,其中营业外收入为612.27万元。

更让外界费解的是,按2011年8月初,贵州醇酒厂改制方案,职工持有的30%股权,如今这部分股份被转给红石宝源。

通过北京市工商局核查发现,红石宝源成立于2011年5月17日,注册资本500万元,法人代表张永恒。就在红石宝源注册成立前1个月的时间,贵州醇酒厂改制正式启动。

有媒体联系上贵州醇酒厂党委书记、厂长窦明,试图探寻这家参与收购的企业背景,但身为被收购方负责人的窦明却表示不了解,改制重组的事情自己并不知情。

海航、绿地、中粮等巨头都曾涉足贵州醇重组改制

贵州醇酒厂坐落于贵州省兴义市著名的国家级风景区“万峰林”旁,厂区占地面积6000余亩,有员工4000余人。公开资料显示,贵州醇酒厂总资产20亿元,除了从事浓香型白酒“贵州醇”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之外,经营领域还涉及到彩印包装、铁路货运、养殖种植、旅游服务、商品销售和教育医药等众多行业。“贵州醇”是贵州早年八大名酒之一,早在1992年,销售收入就突破1亿元,在贵州,是仅次于茅台的第二大白酒企业。由于身处深山,外界少有人知。

贵州多位白酒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贵州醇的市场已处于萎缩状态,北京市场还有销售,但曾辉煌的广东市场现几乎难寻踪影。

2010年国庆节前夕,贵州醇罕见地连续刊登了50个版以“我保证”为主题的系列广告,几乎全部是带有身份证号码的贵州醇酒厂职工的大头像,内容几乎是同一个诉求:“我保证,每一滴贵州醇天然美酒都是我厂职工亲手酿造!”

“虽然止住了下滑势头,白酒2010年销售收入达1.7亿元,但仍然是亏损的。”据《贵州醇报》一份《贵州醇集团学习窦明厂长2010年工作总结情况综述》资料如此表述。“贵州醇是还没改制的国有企业的典型,因缺乏好的企业管理机制,员工人心不齐,经营管理人员积极性不高。”对贵州醇来说,也必须借外来资本提升自己。

“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一个大型的企业集团,全靠酒厂自身积累”,贵州醇酒厂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因为贵州醇是国有企业,但是国家没有投资,后来厂领导试图用职工入股的方式,改变酒厂的性质,在1993年—2000年之间,职工每年只拿一半的工资,另一半工资用来入股。另外,企业长期没给职工购买保险。而且,企业改制需要买断国有职工身份,重新聘用。所以遇见很多改制难题,官方深感辣手。

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12月31日,贵州醇酒厂举行职工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才通过了改制职工安置方案。2011年4月20日,兴义市政府改制工作小组进驻贵州醇酒厂;随后兴义市市长李杰在4月30日召开的酒厂职工大会上强调,要全面推动贵州醇酒厂的改革改制工作。(下转第十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