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大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大事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视频尚需谨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原金

投资视频尚需谨慎

3月12日,优酷与土豆合并,并且宣布将以100%换股方式实现合并,并组建新公司“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这场交易将会在2012年第三季度完成,届时优酷的ADS将继续在纽交所交易,而土豆的普通股与ADS则将在NSADAQ退市,但在后续运营中仍将自有品牌独立运营。

这一消息无疑震惊业界,是2012年开年互联网界的重磅新闻。网络视频行业这块肥肉,在各方争夺下,将来的发展前景会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加看重这部分市场,但网络视频的春天是否已经结束,这是投资人在投资之前必须搞清楚的问题。

广告收入或冲至百亿

瑞银互联网行业研究主管颜劲良早在优酷与土豆合并之前就断定,“视频行业将是2012年互联网业比较保险的投资机会。”

在他看来,从收入结构、收入构成的角度来讲,互联网基本上是由3个种类构成,网游、广告及电商。但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视频行业的增速是比较保险的,“尤其把电视上5%的预算挪到视频业,将使整个视频市场广告收入翻倍”。

颜劲良做出这样的进一步解释,“2011年整个视频行业的收入规模应该是37亿至40亿元左右,2012年在没有考虑限娱限广令的话,自然增长到60亿元是比较保守的估计,而在限广限娱令的影响下,5%—10%的预算将从电视挪到视频,这样算下来,所有这些新的政策可能会使视频行业收入超过100亿元。”

2011年视频网站的发展给视频公司做了铺垫,随着优酷和土豆的上市,视频行业的品牌效应开始显现,流量和媒体影响力会越来越强。如果站在资本角度,土豆背后的投资人是这次优酷与土豆交易的受益者土豆冲破重重阻碍赴美上市,但又快速退市,这种行为或将影响二级市场投资人对未来即将踏上同样道路的中概股公司价值判断。不过,这一并购背后,蕴藏着的是视频行业的动荡及资本对推动其发展的相对价值。

清科研究中心预计未来中国视频行业仍将存在系列的并购重组行为,网络视频行业还是有利可图的。这就印证了颜劲良的观点,“视频公司也要消化这些新的需求,100亿元不可能在一年内实现”。

竞争对手增加投入

年初时候,众多分析都认为2012年的视频行业,将继续2011年的飞速发展势头。各家视频网站势必要发起新一轮的竞争,内容为王外加上良好的运营,才能在2012年视频行业中脱颖而出。除了优酷土豆外,其他视频公司也都会纷纷发力。

在众多视频网站中,2011年4月正式上线的腾讯视频可谓后发先至,通过持续投入加快内容建设、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仅仅8个月就飞速步入视频第一阵营,成为行业中的一匹黑马。

据悉,腾讯视频2012年将大手笔的投入巨资进行内容采买,从影视内容、自制出品和大事件营销三个方面发力内容建设全产业链。2011年腾讯视频发力进入市场之后,投资华谊4.5亿、影视剧采购3.6亿、投资文化中国2.1亿。通过在内容方面数亿投资可以看出,腾讯视频发力2012年的战略明显,种种市场合作和投入都为2012年持续发力打下良好基础。

视频网站的收购合并不仅仅是优酷土豆这一家,去年10月被人人公司以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的我乐网(56.com)是一家由用户制作内容的视频分享网站。就在上个月,在人人公司预先披露的部分去年第四财季未审计财务业绩报告中,今年人人公司将给收购的视频网站我乐网(56网)追加6000万至7000万美元的投资预算。人人公司首席执行官陈一舟表示,第四财季营业亏损估计在1500万美元和1700万美元之间,亏损主要原因是公司追加了对各项业务的投入以及合并了我乐网的业绩。

同样是上个月,另一家视频巨头搜狐视频确认要投资总额2000万美元,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在天津成立搜狐视频总部。

自去年5月凤凰卫视原副台长刘春加盟搜狐视频,搜狐视频分拆的传闻便甚嚣尘上,但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在不久前搜狐公司Q4财报沟通会上,搜狐高管称将重点发力视频业务。尽管搜狐副总裁兼视频首席运营刘春表示,对于优酷和土豆的合并没感觉紧张。但据悉搜狐视频的招聘计划将在原本数额的基础上增加了15%—20%,即今年共招聘140—200人。

资金有出有进

根据投中集团数据显示,2004—2006年是风投入驻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发展的黄金期。有17家网络视频企业获得VC的青睐,金额累计达到9559万美元,且50%以上由视频分享类网站分得。

而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虽然风投资金进入网络视频领域的势头有所减缓,但是由于尚未到资本退出期,依旧有资本进入。包括后来成功上市的乐视、酷六等都在这一期间获得PE、VC的支持。

2010年以来,多家网络视频股筹谋上市。而最被市场关注的三家成功IPO的网络视频股,正是优酷、土豆与乐视网。

2010—2011年,优酷、土豆、爱奇艺以及聚力传媒等多家视频网站获得来自VC、PE的鼎力支持。根据投中集团显示,在过去两年时间里,至少有15家视频网站获得风投以及私募的支持,累计金额在5.4亿美元左右。

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认为,网络视频行业融资的“春天”已经过去。而在行业整合大幕即将拉开之际,那些很好的视频网站,或许还能获得PE、VC的入驻。但网络视频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演传奇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迄今为止盈利的视频网站屈指可数。甚至有投行人士透露,优酷与土豆合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持续的亏损让身为股东的VC投资人“坐不住”,急于套现离场。公开资料显示,土豆网83%的股权都被风投机构所持有,包括淡马锡、凯欣亚洲、IDG、纪源资本以及FirstEasy等,纷纷持有10%以上。而CEO王微仅以8.6%的持股权,位于股东榜的第六名。

李玮栋认为,“PE、VC对网络视频这一领域的兴趣不会很大了。”由于网络视频行业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初创者再进入的成本与机会都不大。至于现有的成员中,在视频分享领域,优酷与土豆的合并将会占据大半的市场份额。而在正版视频领域,乐视、搜狐以及爱奇艺等,竞争激烈且成长空间有限。李玮栋表示,具有一定产业背景的资金对网络视频行业产生兴趣的可能性比较大,行业并购即将展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