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德文说,“希望细则不再是‘文字游戏’,出现明着看能进实际不能进的状况。”比如金融
  领域,到底是什么条件民间资本可以进入,准入条件是什么,有什么要求,要取信于民,细则出
  来后,民营企业就能够申报和进入。

“新36条”细则读秒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新36条”细则读秒

王利博制图

大约两年前,《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被称为“新36条”)出台,可眼看两年快过去了,实施细则迟迟没有出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3月5日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将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列入今年改革的重点任务,要求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

而事实上,早在上个月,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座谈会时就已经下了“死命令”:今年上半年一定要把实施细则制定出来。而后,负责细则制定的牵头部门国家发改委召集45个相关部门开会,要求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尽管发改委主任张平称,新“36条”的实施细则进展总体情况不理想,但上半年所剩时日无多,未来三个月细则进展必将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细则迟到两年2010年5月,“新36条”的出台让民营企业陷入了无限遐想。可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本应片刻的遐想变得有些过于漫长。因为没有实施细则,民营企业仍徘徊在“玻璃门”之外。张平表示,国务院各个相关部门都要确保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解决“玻璃门”、“弹簧门”现象。

“制定一个实施细则有这么难吗?”广州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利益集团面前,民营企业是弱势群体。”

2010年5月,“新36条”的出台让民营企业陷入了无限遐想。可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本应片刻的遐想变得有些过于漫长。因为没有实施细则,民营企业仍徘徊在“玻璃门”之外。

张平表示,国务院各个相关部门都要确保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解决“玻璃门”、“弹簧门”现象。

之所以称为“新36条”,是因为还有一个“老36条”,就是“非公经济36条”。

我国2005年出台的“老36条”中明确指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与“老36条”相比,“新36条”对非公有资本的开放力度更大,允许和鼓励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和参股等方式进入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公路、水运、港口码头、机场、通用航空设施等领域。

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看来,从“老36条”出台到“新36条”出台,“老36条”相对比较合理。“因为‘老36条’还有点实操性。”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新36条’颁布快两年了,可细则迟迟没有出台,之所以出现‘玻璃门’、‘弹簧门’,特殊利益集团的阻碍是最大的原因。”

“垄断是造成目前局面的主要原因。”作为民营油企的代表,赵友山说,“以石油为例,两大集团造成了我国成品油市场秩序混乱、油价高企、油荒频现。”

赵友山认为,一些民营企业能够在国际市场上找到油,也具备必要的码头等储运设施,但由于国家不允许民企进口,丧失了大量商业机会,同时也不能对平衡市场起到应有作用。

“在我国,能源领域不应该处于目前的高垄断之下。”赵友山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我国石油已经出现走出去找油的现象,走出去找油不能只依靠国有企业,应该积极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民营企业相对灵活,在实际工作开展中更为方便。

“解决目前我国成品油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最根本在于落实两个‘36条’,打破垄断局面,增加国内油品供应,同时放开部分进口成品油市场,赋予民营企业成品油进口经营权。”赵友山如是说。

建议开展试点“部分放开,放开有能力和实力的民营企业,全部放开并不现实。”赵友山建议,由国家授权试点,给予一定量的指标,国家制定游戏规则,地方政府负责监管,各方相互制约。“国家在选择试点上,可以对企业进行考核,对有资质的企业开展试点,要有油库、铁路、码头,有仓储条件。”

在2011年“新36条”出台一周年时,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曾表示,“‘新36条’的重点任务就是要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存在的障碍,国务院领导在一开始就对这个问题定了调子。我在工作当中也感觉到这项任务非常具有挑战性。”

虽然部分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些实施细则,但对于社会关注的金融、能源等领域,仍难以做到有章可循。

在具体的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没有出台详细的民间资本进入细则。由于缺乏细则引导,一些行业和领域在准入政策上仍然设置了很多潜在进入条件,对进入资格设置较高门槛。

“高高竖起的‘玻璃门’,使得打破某些行业垄断的政策推动成为一纸空文。”周德文表示。

“缺乏从政策层面落实到现实层面的细则支持。”周德文说,作为促进民间资本发展的意见,从中央到地方,都未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政策看着欢欢喜喜,但民间资本循着政策脚步还是难以在现实中找到落脚点。”

周德文表示,民间资本投资轨迹与政策引导偏离,一是源于民间资本本身对政策的不信任,担心“新36条”落不了地,对政策稳定性持怀疑态度。二是现实障碍,在某些行业与领域,民间资本面临多重限制,根本没有施展拳脚的机会。

这在石油领域得到了印证。“民营企业有能力进入国际市场找油,风险自担,而目前走出去的难题在于国家没有放开口子。”赵友山呼吁国家赋予民营油企进口权。

“部分放开,放开有能力和实力的民营企业,全部放开并不现实。”赵友山建议,由国家授权试点,给予一定量的指标,国家制定游戏规则,地方政府负责监管,各方相互制约。“国家在选择试点上,可以对企业进行考核,对有资质的企业开展试点,要有油库、铁路、码头,有仓储条件。”

据赵友山介绍,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对俄罗斯及周边一些国家多次考察调研,目前俄罗斯的油价相对便宜,比我国每吨便宜3000多元,阿塞拜疆每吨便宜5000多元。我国一些民营企业与这些国家的政府部门和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双方发展能源贸易的潜力很大。国家应该充分发挥民企的积极性,允许和支持进口俄罗斯和中亚成品油。

“金融领域的改革也可以先开展试点。”周德文表示。

温州一皮革企业许老板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即使有钱,也不知道投向哪里,大家都感觉很迷茫。”

从墙上走下来“新36条”的出台,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广泛动员和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到各个经济领域,才会激发经济活力,促进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但是,无论是从政府庙堂之高,还是到民间江湖之远,‘新36条’的执行力并不尽如人意。”周德文表示,“‘新36条’应从墙上走下来,不能一直挂在墙上。”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研究推进铁路、电力等行业改革。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

“新36条”的出台,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广泛动员和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到各个经济领域,才会激发经济活力,促进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但是,无论是从政府庙堂之高,还是到民间江湖之远,‘新36条’的执行力并不尽如人意。”周德文表示,“‘新36条’应从墙上走下来,不能一直挂在墙上。”

让赵友山比较怀念的是1992年到1998年时光。那时,民营资本进入成品油流通领域,并取得了蓬勃的发展,到1998年,民营企业占据了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份额的85%。截至2011年,民企的市场份额已经缩小到46%。

“民营企业想发展,却又不敢投资,原因是民营企业对国家政策没有信心。”赵友山坦言。

“如果国家允许民营企业进入这些领域,那么将出现竞争的局面。”周德文说,“希望细则不再是‘文字游戏’,出现明着看能进实际不能进的状况。”比如金融领域,到底是什么条件民间资本可以进入,准入条件是什么,有什么要求,要取信于民,细则出来后,民营企业就能够申报和进入。“保证政策实施的稳定性与连续性,消融民间资本的徘徊、疑虑等情绪。”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期待即将出台的实施细则能为民营资本进入垄断领域划好“斑马线”———“把斑马线划好了,红灯一灭,绿灯一亮,大家按照规则就过去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