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3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立兴办金融机构民资闯关温州综改试验区银监会表示,《方案》已经会签,尚需走一定程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独立兴办金融机构民资闯关温州综改试验区银监会表示,《方案》已经会签,尚需走一定程序

不少温商乐观地认为,总理的表态,意味着温州金融改革方案获批的可能性大大提升了,这将为引导温州的民间资本走向规范化、阳光化提供更多的机会。CNS供图

针对当前民间资本投融资难题,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外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正在积极考虑将温州的民间金融作为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

实际上,自2011年出现民间借贷危机而引发企业老板连续“跑路”事件以来,温州市与浙江省就向国务院提交了《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对该《方案》,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两会期间表示,部门之间已经会签,还需要走一定的程序才能够出台。

方案的批复,是否意味着民间金融改革真正破冰?不少温商乐观地认为,总理的表态,意味着温州金融改革方案获批的可能性大大提升了,这将为引导温州的民间资本走向规范化、阳光化提供更多的机会。

温州上下为此欣喜的同时,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却对其无情地浇了盆凉水。

“这个试点做得很不够。管的方面还是太多了一些,放的地方不够,尤其是民间资本怎么兴办金融机构,特别是民间资本办银行,根本没提到。”3月16日,保育钧对《中国企业报》记者直言,“我不看好温州金融改革试点,试点没多少实际意义。”

保育钧认为,试点的核心应该是放开民间资本,让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

重提金融改革试验区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健认为,从温总理的表态中可以看出,高层已经意识到民间金融的重要性。当前,金融体制存在一定缺陷,银行体系并不完备,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在此背景下,民间金融可以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鉴于当前民间金融不合法、不规范、风险高,更需要政府加强引导,疏堵并举,将民间资本引上地面,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早在2002年,温州就被确立为全国唯一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此次是去年温州借贷危机后重提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相当于试验区第二轮改革。

据了解,温州综改区方案,起初包括温州金融办提出的“金融改革创新行动方案”8条举措以及温州市银监局、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的1项(筹办温州科技投资银行)和2项试点项目(民间资金境外直投和利率市场化)。外界当时将这套方案称为温州综改区“8+3”系列。(下转第九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