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1版:山东金半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1版            山东金半岛
 

2012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湾集团勾画青岛化工新蓝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广传

海湾集团勾画青岛化工新蓝图

海湾集团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集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搬迁发展全面推进和职工收入稳定增长的良好成绩。2011年度,海湾集团完成工业总产值58.65亿元,同比增长10.15%,销售收入完成61.08亿元,同比增长12.9%;万元增加值能耗为7.35吨标煤,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指标任务。历经发展方式的巨大转变和产业布局的全面优化,海湾集团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开始勾画青岛化工新的蓝图。

“一南一北”双翼齐飞

海湾集团总经理李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海湾集团工作最大的亮点在于“一南一北”的发展战略得到了全面推进。按照“技术国际化、装备大型化、环境生态化、管理现代化”的搬迁发展目标,海湾集团的搬迁发展工作取得了具有标志性的重大突破。一是集团南翼董家口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有序推进。海晶化工40万吨聚氯乙烯搬迁项目融资得到落实,市政府为支持企业搬迁向海晶化工注资1.5亿元,企业自筹1.5亿元,土地储备筹集5.34亿元,解决了启动资金;由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恒丰银行提供银团贷款19.46亿元。董家口项目目前现场已回填完毕,临时供水电已接入用地红线,今年上半年即将开工建设。据悉,截至2011年末,海湾集团累计签订合同总额6.78亿元,完成投资2.3亿元。同时,集团与青岛港投集团合作,成立了青岛海湾液体化工港务有限公司,为液体化工品进出口提供贮存和中转服务。目前,码头和罐区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二是集团北翼平度新河化工基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桃精化年产8.2万吨化工中间体搬迁项目,已完成投资2.5亿元,2.3万平方米土建工程及主要设备安装已顺利完工,预计今年3月整体试车。与此同时,双桃精化原南厂区完成拆迁工作,第一笔30%土地出让补偿金2.17亿元已经到位。双桃精化还与信达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项目融资、产权结构调整、土地利用最大化等方面展开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更高起点谋划“新海湾”

据统计,截止到2011年末,我国纯碱产能已达3300万吨,烧碱产能达3400万吨,聚氯乙烯产能达2100万吨,基础化工行业均处于开工率低,产品销售拼成本、拼价格,利润空间不断缩小的状况。面对严峻的形势,海湾集团董事长罗方辉在讲话中指出,2012年,海湾集团将继续“以世界眼光,谋划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发展;以国际标准,推动园区项目绿色发展;以本土优势,推动产业布局多元发展”,力争用3—5年的时间打造一个新海湾。在谈到“新海湾”的中长期规划时,罗方辉指出,要赢得企业发展的未来,就必须加快向高端产业链拓展,董家口作为西海岸经济新区的核心区之一,必将成为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地。海晶化工与英利士合作,引进世界最先进的乙烯基技术,走的就是高附加值、低能耗、零排放的先进制造业道路。根据规划,到2013年一期项目建成,将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利税6.8亿元。二期将向产业链的下游延伸,重点发展附加值更高、技术更先进的石化深加工产品。预计到“十三五”,产品销售收入将实现70多亿元。只有这样的高起点、高标准、大目标,才是海湾集团发展的根本宗旨。海湾集团已下定决心走高端制造业的路子,力争用10年的时间,打造一个技术领先、具有很强竞争优势与品牌影响力的国内一流企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几年内,青岛化工业将实现以高端化、低碳化、集群化、绿色安全为主要特征的大升级。而在这一大升级中,随着“一南一北”战略的快速推进和高端产业链的发展谋划,海湾集团无疑将在勾画青岛化工新蓝图中扮演最为重要的角色。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