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7版:关注河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7版            关注河南
 

2012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海福:统率河南邮政跻身全国三甲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杨鹏飞本报记者王少华

杨海福:统率河南邮政跻身全国三甲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国华(中)在河南省邮政公司总经理杨海福(右一)陪同下,视察河南省邮电印刷厂。

从邮电分营时的10亿元收入、9亿多元亏损,到去年的百亿元收入,经济效益稳步提高,收入规模在全国的位次从13名前移到第3名。10年嬗变,当年的“丑小鸭”缘何化作今日的“白天鹅”?“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河南邮政的今天!”杨海福一语道破玄机。

谈到十年前邮电分营时的河南邮政,总经理杨海福感慨道,那是怎一个“惨”字了得。那时很多人都认为邮政业务趋向没落,不愿留在邮政工作,甚至有基层的邮政局长因为被留在邮政而要去寻短见……

固守只能等死,唯有不断创新才能突出重围,再创辉煌。正是基于这一认识,从2001年3月起,杨海福掌舵的河南邮政,开始乘改革之东风,以创新为动力,以服务河南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破浪前行。

建立科学的经营管理机制

河南邮政率先在全国邮政系统推行三项制度改革,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经营管理机制。在全国邮政率先制定出了企业分类分级办法、营销积分办法,完善了企业内部激励机制,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全国所有省(区、市)邮政公司都到河南来学习借鉴河南邮政的改革经验。率先在全国邮政系统推行专业化经营,积极探索邮政网络型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的新路子,建立起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加快推进邮政发展方式的转变,得到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充分肯定。率先在全国邮政系统推行投递体制改革,实现了投递网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的转变,增强了邮发渠道的整体竞争力。

河南邮政立足企业实际,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河南邮政企业文化,以先进的企业文化引领管理升级。始终坚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在企业发展、改革、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把实现员工的全面发展作为邮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为员工搭建职业发展平台,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尤其是将关心爱护员工的各项措施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创造性开展“三保证三关爱六落实”活动,“三保证三关爱”即:保证所有职工家庭生活水平高于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职工给予补助;保证所有职工子女都能上得起学,对因家庭困难上不起学的职工子女给予补助;保证所有职工都能看得起病,患病的职工在享受各项规定医疗保障待遇后,对其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给予适当补助。关爱职工家庭、关爱先进人物、关爱特殊岗位职工。“六落实”以解决离退休人员实际困难为主旨:每年组织离退休职工体检一次;每年为每位离退休职工订阅杂志报纸;每年春节、中秋节都要为离退休职工发放节日礼品,送上节日祝福;对无子女的离退休职工,过生日时由原所在部门送上生日祝福,生病住院期间,由所在单位发给一定的护理费,生活不能自理的每年补助1000元;原所在部门对70岁以上、80岁以上的离退休职工组织生日祝福活动;对于家庭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离退休职工,由所在单位每年发给补助费。对特困离退休职工每年补助,对身患重大疾病且无力承担医疗费用的退休职工,由所在单位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10000元。“三保证三关爱六落实”活动有效解决了困难员工家庭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等问题,使员工充分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截至2011年底,河南邮政已兑付“三保证三关爱”活动资金3836万余元,受益职工总数达到44140人次,在企业内部和社会各界都产生了良好反响。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市县党政领导都对邮政企业开展的“三保证三关爱六落实”活动作出批示和肯定。新华社、《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及各市新闻单位都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求是》杂志专门撰文予以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

以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邮政

多年来,河南邮政主动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拓展邮政服务领域。率先在全国邮政系统开办良种邮寄业务,开创了邮政服务“三农”的先河,并率先在全国邮政系统创建邮政万亩示范方,进一步创新邮政服务“三农”的模式和路子,这一做法荣获了第十八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河南邮政示范方建设给予高度评价,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亲笔批示:“此项工作有新意。新就新在作为央企的同志也在认真研究破解河南面临‘四难’的问题,提出了参与粮食万亩示范方建设的具体方案,提出了在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惠民创新的一系列举措。”率先在全国邮政系统开办代缴农电费业务,覆盖了全省绝大部分乡镇,这一做法荣获了第十二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三等奖。率先在全国邮政开办了小额质押贷款和小额信用贷款业务,有效解决了农村地区信贷资金紧张和农民贷款难的问题。率先在全国邮政系统开展了服务中小企业活动,利用名址信息库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策划、制作、寄递和信息反馈等直复营销一条龙服务,有效地帮助中小企业拓宽了市场范围,提高了经营效益。积极申报发行河南题材的邮票、明信片,累计发行邮票百余套,数量居全国前列,并成功举办了中国2009世界集邮展览,通过邮票这一独特载体,有力地推动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原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河南还分别召开全国集邮、函件、邮政储蓄、分销物流、报刊发行等一系列工作会议,总结推广河南邮政的经验。

河南邮政致力于以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邮政。率先在全国邮政系统编制完成了“十一五”、“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率先在全国邮政系统完成了邮政电子汇兑工程、邮储统一版本上线等数十项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交给的金融信息化建设任务。多次出色完成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上级部门安排的重点项目试点上线工作,连续7年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金融信息系统安全运行竞赛活动中荣获第一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称赞河南邮政在中国邮政信息化工作中,起步早,行动快,效果好,充当着邮政信息化的排头兵。

采访临近结束时,杨海福向记者描绘了河南邮政的美好明天:到“十二五”末,全省邮政业务总收入突破300亿元,把河南邮政打造成为业务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规范、基础设施健全、信息技术先进、经济效益稳定、社会形象一流的现代服务企业。

企业档案

河南省邮政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邮政”)隶属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营网点遍布全省城乡,现已发展成为一个行业领先、社会认可、员工自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服务企业,2011年业务收入跨过百亿元大关。河南邮政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河南省改革开放30年卓越贡献国有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多项称号,连续12年被河南省政府评为目标管理优秀(先进)单位、连续5年被评为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2010年被确定为河南省服务业50强企业、2011年被确定为河南省百强企业。

公司现任党组书记、总经理杨海福,高级经济师,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党代会代表。历任县邮电局副局长、局长,新乡市邮电局副局长,河南省邮电管理局处长、副局长,2001年任现职。杨海福先后被授予河南省第二届优秀企业家、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六批河南省优秀专家、改革开放三十年河南省功勋企业家、河南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