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空间
 

2012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鸡蛋里挑骨头”的鲁班奖专家的评语:“国家会议中心工程质量无可挑剔,不愧是奥运工程精品中的精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赞赏道:
  “这是我见过的世界上最好的奥运工地!”

李志远:建工史上的将才劳模———记北京建工博海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进

李志远:建工史上的将才劳模———记北京建工博海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志远(左二)在工地指导工作

李志远他很科班,同济大学高材生,也很基层———从一个普通技术员做起,一步步成长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和公司总经理;他主管质量、技术、生产和总包管理的工程300多万平方米,譬如组织承建的奥运重点工程国家会议中心、京皇广场、银都中心、中国日报社外国专家公寓楼等,荣获科技成果共计30余项;这位北京建工的将才荣誉繁多:1998年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1999年首都劳动奖章、2000年北京市劳动模范、2007年首都劳动奖章、2008年北京市奥运工程建设功臣、2009年全国建筑业优秀企业家、2011年度北京市建筑业优秀企业家等;他还是北京建工集团史上最年轻的北京市劳动模范;他就是北京建工博海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远。

李志远最得意之作就是8年前的单体面积最大的奥运工程———国家会议中心项目。他以塑造奥运精品工程为目标,带领项目团队仅以一千多个日夜使工程告捷,且一举荣获两项国家级科技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和詹天佑奖及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精品)工程。

“鸡蛋里挑骨头”的鲁班奖专家的评语:“国家会议中心工程质量无可挑剔,不愧是奥运工程精品中的精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赞赏道:“这是我见过的世界上最好的奥运工地!”

也就是在奥运会、残奥会胜利闭幕之际,李志远走马上任总经理的领导岗位。从此,公司以纯国有改制为国有参股民营控股企业,辉煌之路也由此到来。而作为北京建工集团二级公司最年轻总经理的他,高瞻远瞩,志高存远,经营生产、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飞跃。新签合同额由2008年的7.68亿元上升到2012年的41.7亿元,施工产值由8.18亿元上升到21亿元,利润由800万元上升到2000万元,公司业务领域形成了京内,京外、境外三足鼎立的新格局,实现了“后奥运”期、金融危机下的持续发展。

李志远用他的科班身世、把学到的国内外最先进的管理理念与企业实际紧密相结合,率先在公司建立责任考核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与经营班子成员、机关部室负责人和分公司、项目经理签订年度《指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各自的经济指标和管理责任;以独到的《绩效考核办法》半年和年终量化考核,推行的分公司(项目)及个人承包的三种经营模式,在企业受到后奥运经济和世界经济危机的双重夹击下,却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公司先后获得了北京市建设行业诚信企业、首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等多项殊荣。

日月轮回,人生如歌,历史的车轮不停地飞转,随着国家“十二五”战略规划的出炉,李志远以其将才的谋略,带领大家迎接挑战,又踏上新征程。公司也制订了“十二五”战略发展规划,确立了以建安施工为主业,房地产开发经营及投资运营为新型主导产业,力争用5年的时间,建安施工做精做强,主业突出;房地产开发逐步扩大,做实做精;同时向建筑产业链上下延伸,多元专业发展,多板块发展经营,并逐渐增加资本积累,实现向资本运营和投资管理型转变,成为具有现代化管理体制和新型市场竞争力、具有良好社会信誉和知名品牌的集团化公司。同时也为企业的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使本公司在中国的建筑施工市场中再次扬帆起航!憧憬未来,李志远充满自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