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思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思想
 

2012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到“3·15”,很多企业家都坦诚“灵魂忐忑”。这一天,与其说是消费者可以检举产品质量问题,不如说是可以对企业家“道德问题”进行审判。日前,蒋锡培、张朝阳、陈年等都主动检讨自己“企业家是否对自己讲了诚信?员工是否对企业讲了诚信?”他们希望企业可以“永续不变”。

背上“诚信书包”建设神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背上“诚信书包”建设神圣

张朝阳 天天“3·15”

陈年 反思也是诚信

蒋锡培 坚持诚信

诚信流淌在企业家血管里

张朝阳:每个员工有权利举报上级,有不诚信、不好行为,直接报到董事会。

中国的电商行业有两个老板称为“话唠”。

一是当当网老板李国庆;一个是凡客老板陈年。

理论是,他们俩都喜欢读《邓小平脸谱》和《乔布斯传》,都认同一个思想“原来人是可以承受那么漫长的失败!”

2012年的春节,各大公司都在举行联欢活动,喝醉的企业家就有陈年一个。陈年的凡客公司在2011年承受了太多的质疑。于是,春节联欢主题被定为“挑战与信心”。反思自己喝多的原因有4个,但是没有一条属于“低级”的“不诚信”。

因此,忐忑的陈年带着“上市带来的系列困惑”去见了82岁的金融大师索罗斯。大师的一句话让他难堪了好些天:“你是洋冒进,听说你们公司连拖布都卖”。

顶着自然严寒和心理严寒压力的陈年,休整了几天之后又去见了凡客的融资者之一、当年“负债建设北京国贸大厦”的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

老人确坚持当初的判断:“你有11年的口碑,不要气馁。”

陈年几乎要哭了。事实正是他有着坚信11年的诚信力量才敢于投资电商行业,但是竟然在最艰难的2011年,没人相信他以前11年的诚信,说凡客基金链要断了,他要跑路等,他感到可悲。

企业家诚信的对待消费者其实也是道德的需求,职业需求。

一个企业家如果不能时刻冷静、诚实地对待企业的任何问题,那么,消费者将在不远的将来与企业共同承受失败。陈年必须反思,电商企业需要把消息发布出去,就要承担信息后果。消费者为这个“消息”付出了金钱、付出了期待,而企业家本身并没有对企业的细节管理尽到责任。

张朝阳听到了陈年的“咆哮”是因为凡客经营到了“大杂乱”地步:无所不卖。

这也是他自己困惑的问题。新浪微博火的令中国网民都惊讶,而张朝阳的阵地依然还是“守卫状态。”

而勇士不是必须时刻出击的吗?

搜狐的品牌力量和诚信出了什么问题?

张朝阳在与蒋锡培交流之后把观点转到博客上:我们的制度文化有3条:诚信、正直、公正、公平写在每个员工的工卡上;公司墙上也挂着诚信、正直、公平、公开。随时随地,每天都要看。如果出现不诚信状况,公司能够在第一时间知道,因为有吹哨制度。第三,员工有权利举报上级。

也就是说,企业家自己要想对社会做出什么承诺,他必须先得对员工承诺。员工得到这个承诺之后,才可以实施监督权力。搜狐每个季度董事会,都会审查本季度有多少人被“吹了哨子”、有什么严重问题?

这的确不仅仅属于张朝阳个人的品质文化了,而是规定为了企业的制度文化。更为关键的是,搜狐公司把这个制度保持下来,保障了企业的健康运转,减少了无数的“3·15”话题。

陈年也在反省:人生最大的困难是自我局限,要么膨胀,要么迷乱。要对得起互联网精神就必须诚信自己,必须承担自己该承担的错误,然后立刻改正,给市场和消费者一个透明的企业家形象。

这是上市企业先要做到的诚信。让商业的归于商业,让思想的归于思想,让行动的归于行动。

其实,张朝阳把这个不是秘密的秘密已经告诉过很多企业家。那是因为,他早已看到很多中国的企业一旦在市场上出现了纰漏,都把责任推给下属,或者拒绝承认,这是中国企业家本身的一种文化现象。

成功的、优秀的、站在世界经济舞台顶峰的企业家都讲一个朴素的道理:诚信没那么肤浅,肤浅到只要写在墙上,挂在员工胸牌上。当这个制度形成不了一种美好的力量去抗击各种风暴时,就是废话。

企业家必须自己明白“这是一个失败的制度”。这是企业家自己必须对自己诚信的基础。

坚持和传承才有今天

蒋锡培说,我们企业是讲和灵文化。聘员工要有诚信卡,和以前单位的推荐信。这是我们的诚信准则。

作为传统行业的企业,企业家自有自己独特的管理文化,使得企业诚信、员工诚信、产品诚信成为一脉相承的思想。

早在2007年10月记者采访蒋锡培时,他特别强调过民营企业家道德观念和企业成功的关系。2012年1月,他在博客上写道:和灵文化就是发展文化,我们要求每个员工对所有做的事情要负责任;有了问题,会记录到诚信卡当中,劳动合同期满以后,你想离开,我们会提交下一个工作单位去,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诚信管理准则。当然,我自己必须做到。

事实上,这种建设性的制度从另一个方面也限制了企业的发展。蒋锡培一直坦言说“这种做法似乎阻碍了挖人的可能性,如果要挖人,上一家肯定不会出具诚信表现记录或者证明”。这也让他少了挖人才的机会。他也苦恼和迷茫过。

企业是否坚持“百年信念”这是考验普通创业者和卓越企业家的一个本质区别。蒋锡培有员工7000多人,正是坚持“用人诚信”的文化使得企业具备了“诚信价值和力量”。因此,他得到了好几个高层人士的加盟。

有社会评论家评论到:“这两家企业都非常看中企业家诚信思想、原则、态度,这就是我们强调的诚信有价。有的时候我们更愿意说诚信无价。两位企业家在个人经历当中都曾经感受到诚信的力量和价值。比如,蒋锡培从小就坚持‘金杯银杯不如人家的口碑’。他对诚信投入更多的力量,来自于他的感受和经历。张朝阳从小接受父辈的教育‘诚信是金’,穿梭于中国跟美国之间,感受的是对于诚信的真诚追求。”

多年来,每到“3·15”这个日子,企业家都要表示各自的观点和立场。记得张朝阳在博客上写道:我觉得还是成熟度,美国非常成熟,社会监察机制,容忍非常小。我的学习得到的就是诚信,一是我本人对公司员工的要求,一是企业对外部社会的诚信。

突破上帝给予人的局限

陈年说,不要老说传统品牌的恶心事情了,互联网企业更要对得起互联网精神。

有人在2012年3月8日写博客说:马云在2011年为“企业诚信精神”的树立,砍掉大将保住名声;2012年的马云是否还要砍掉大将,捍卫诚信?他还有这个勇气吗?他自己对自己诚信了吗?

相信马云会听到这些声音。

这个日子让很久没有发言的张朝阳想到了3年前的现实:打击视频盗版,枪林弹雨之下,没有人敢于站出来。如果他不站出来,他就没有资格称自己是旗帜。

事实上,张朝阳所做的事情,是两种文化的借鉴、对接的成功。从美国回国的张朝阳愿意给员工一个新鲜的理念:还没有达到完全公平竞争的情况下,诚信是对企业要求非常高的事情。大家都在呼唤诚信力量的时刻你到底是不是一个真实的人?你是否具备诚信对待自己的勇气?

正是那样审视自己的勇气支撑下,张朝阳和搜狐继承诚信大旗,成立“反盗版联盟”。

“是的,不然没有今天中国影视剧的繁荣。”行业人士赞叹。

从诚信的角度而言,这是比较孤单的一种奋斗。因为更多的企业家拼命地追求利润,追求市场份额,追求用户的数量,而忘记了出发的时候必须要背上“诚信的书包”。

蒋锡培赞同这种精神是来自与个人信念以及市场领军企业对诚信力量的坚守。

陈年说,不要老说传统品牌的恶心事情了,互联网企业更要对得起互联网精神。

诚信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它是现代文明的一个重要的基石。无论是食品领域的、环保领域、互联网领域都经历过诚信危机。

冯仑说“企业家不贿赂”是对诚信的严格检验。

张朝阳也无畏地表示“搜狐就是坚决地不去贿赂。企业在某个方面、某个时间段获得了优势并不代表永远的优势。我要快乐的成功,长远的成功、晚上能睡好觉的成功”。

陈年回答了自己,也回答了投资者,也回答了消费者:每天都像“3·15”日那样讲诚信、讲道德、讲产品质量高于一切的企业家是真正落实“诚信是一种责任,诚信也是一种品德”的人。是时时刻刻感受到诚信的力量并给予他人力量的人。

未来,诚信依然挑战每位企业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