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思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思想
 

2012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8年12月,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下调对希腊的主权评级,引爆欧债危机。此后虽经欧盟纾困,但希腊依然没有走出危机,反而国内民众游行罢工不断,抗议政府降低福利。进入2010年后,欧债危机的主角已从希腊转换成欧盟诸国。2011年11月,意大利因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7.476%,一举突破7%的“生死线”。
  至此,欧债危机已经开始了新的危险历程。

中国必须有自己的跨国公司访安永大中华区首席合伙人吴港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必须有自己的跨国公司

问: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的最新研究预测,未来两到三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的依据是什么?

吴港平:因为中国继续发展的话,我们知道能源跟自然资源的需求肯定会继续不断地增长,我们也知道这个世界上资源地方最多的就是澳大利亚、加拿大,所以这两个国家我相信将来还是中国企业会很热衷地去进行这些方面的投资。南美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南美包括巴西,本身的自然资源蛮多的,所以中国企业在那边的投资也是可以理解的。另外一个我们也知道,我前几个星期刚从巴西回来,巴西就给我看到的感觉是有一点像我们中国十五年以前,二十年以前,是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体,他们的高速增长的经济给予中国企业很多机遇,巴西跟阿根廷这些南美的国家,给我的感觉是说,我们不去这些国家,不单是投资在能源跟资源方面,还会有很庞大的市场,我们中国可以有很多生产型的企业,都可以在那边,可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问:中国内地以及香港的企业在现有环境下,应该怎么样正确看待海外投资?

吴港平:我觉得海外投资是必须要走的这条路。我们看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一直我们都是引进来,随着我们国家经济越来越强大的话,也需要有一个共识,就是我们必须要有我们自己的跨国公司,这个是国家的政策,我相信也是经济的发展必须要走的一条路。现在我们在谈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说还是比较初期的,但是我相信,未来五年,未来十年,未来二十年,我们还是会继续谈中国企业走出去的。

问: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如何破解融资困难的问题?

吴港平:我们看到中国很多企业在海外做很大型的投资,都必须要有足够的金融支持。这个金融的支持可以通过银行贷款,当然同时也可以通过金融的平台,包括可能是发债,可能是发行新股去融资。所以我相信这一个平台还是需要的,这个也是香港我认为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因为香港相对来说货币可以自由兑换,就没有外汇管制,所以香港应该说比较完善的一个法律制度,所有会计制度、财务制度,可以让他们有一个很方便的平台,不管这个企业我今天想到我要去有一个收购的项目,我可以很快地、用不同的、最有效的这个融资的手段去帮助中国企业,在融资方面可以起到一个很积极的作用。

问:您如何看内地这些金融机构出海的亏损?

吴港平:前十年的时候,我常常听到很多外国企业一直说一个问题,就是说到中国投资能赚钱吗?然后有些是问,哪一个企业到中国投资赚钱的?有很多企业到中国,刚开始都是,都不一定能够赚到钱的,但是他们很快就赚回来了。所以我相信中国企业现在出去,也是同样一个情况。就是说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交学费,我唯一希望我们这个学费是真的交了以后能够学到东西。所以中国企业在海外肯定会有赚钱的,有亏的,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我们听到的声音是说,亏的可能比较多一些,但是我相信长远来说,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还是,应该是有利可图的。

问:对于中国企业还有香港企业出海投资,在投资战略这块你有什么建议?

吴港平:我相信企业到海外投资,不同的企业发展的阶段不一样。要是刚开始的企业,现在国内市场还没成熟,所以相对来说这些企业可能集中力还是放在国内,这个我觉得是没有必要就马上走出去的。但是对于一些已经在国内市场有一定份额的,有一定品牌的企业,国内市场当然还是继续很有吸引力,但是同时我们也要开始要想,我们下一步怎么走,所以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也是必须的。

问:像现在中国公司,很多指责说他对在海外投资的项目,就是对相关的税务风险,关注度并不是很够。

吴港平:我们看到有很多中国企业其实有些时候去收购、合并的时候,海外投资也好,很多时候真的做的功课不够,他们有些时候为了省前面一点点的费用,不想花钱从这个法律方面、税务方面,资质调查方面为了省这一笔钱,很多时候就亏了整个投资,这样的有很多很多。

问:内地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您感觉到了吗?

吴港平:相对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国家通过4万亿投资,在我们基建等等方面的国内的投资,就变成那么多钱放在市场里面。资金那么多,银行把这个钱要借给很多很多企业,所以那个时候相对来说,贷款没有那么谨慎,相对来说不管好的企业,不好的企业,都很容易,比较容易拿到资金。但是现在国家也看到,我们市场里面不能永远地有那么多资金在里面,因为钱太多的话,在市场里面会造成很多不良的情况,所以国家也要慢慢把这个收紧,包括提高准备金率等等,就把在市场里面的资金要收紧。收紧这个资金的话,代表现在所有的企业,不单是中小型的企业,大型的企业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现在我觉得是我们慢慢把这个情况走向这个更正常化一些,我们不能用这个短期的举措认为它永远是这样的。

问: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吴港平:我觉得IPO只是开始而已,IPO是把这个企业更规范化,包括公司治理,包括整个架构,这个管理层就应该知道我现在从一个私人公司变成一个公众的公司,我必须要遵守所有上市公司的规定,增加自己的透明度,就不能把这个企业变成是自己的公司一样。所以我觉得从管理上、从经营上都应该说可以更上一个台阶。另外一个,变成一个上市公司以后,就是一个开始,就是说我可以用这个新的平台在我企业继续发展的时候,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包括我要发布新股,增发也好,我要发债也好,包括我可以继续跟银行贷款也好,就变成一个企业一个新的开始,这个新公司重新再往又一个平台去继续发展。

问:现在外围市场很波动,那吴总是否觉得现在我们内地的市场还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呢?

吴港平:应该说中国还是一个新兴市场,新兴市场不单是中国,包括印度、巴西、俄罗斯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还是远超于发达国家的。这个从我们自己安永在不同国家的业务,我们就能看到。新兴市场的增长还是非常可观的。(网易《财经会客厅》供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