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消费舆情之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消费舆情之发布
 

2012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餐桌保卫战”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孟书强

打好“餐桌保卫战”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新闻不断挑动着每一位国人已经异常脆弱的神经。从瘦肉精、地沟油到毒豆芽、毒韭菜,从回锅油、塑化剂到香精包子、假绿色猪肉,频频爆发的食品安全事件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公众的心理底线。每一次突然而至的食品危机,都让公众不知所措。这个向来会吃、敢吃的民族开始惊呼:我们的食品怎么了,吃什么才是安全的,我们还能吃什么?

中国之大,难道真的已经放不下一张安全放心的餐桌?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我们亟须来打一场“餐桌保卫战”。

整体性的食品危机背后,已经不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厂家的问题。在这场“餐桌保卫战”中,我们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袖手旁观。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环节,不同责任主体,唯有政府、社会、企业、公众通力合作、多管齐下,全民齐上阵,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毒”食品,还百姓一个健康安全的餐桌。

打好“餐桌保卫战”,呼唤企业诚信。食品安全中,企业是第一责任人。正本清源,要想从源头上防治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首要的责任就在于相关食品企业。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商家逐利,本是最正常不过,无可厚非。然而,反观一起起让人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件,我们不得不惊讶于涉事企业的道德滑坡和诚信缺失。

商以信为本,一直是我们这个古老民族崇尚的经商法则。保证食品安全本是食品生产企业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是食品行业最起码的底线。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却发现有的食品企业把它丢了。逐利成为唯一的目的,为了钱,哪管他道德仁义,哪管他人命关天。一些食品企业则抱着侥幸心理,以为自己不会被曝光,只管闷头赚黑钱。殊不知“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林肯说过,人可以一辈子骗一部分人,也可以一段时间内骗所有人,却不可能一辈子欺骗所有人。对于食品企业来说,也莫不如此。君不见不管是假绿色猪肉、毒韭菜,还是地沟油、回锅油,虽然确实都在为曝光前为企业带来很大利益,但却无一不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在现代经济社会中,诚信不仅仅是一种道德规范,更是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重要资源。只有真正在心里把顾客当做上帝,打造以诚为本的良心企业才是食品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长久之道。

打好“餐桌保卫战”,亟须改进监管体制。毋庸讳言,监管不力,亦是造成这场整体性食品危机的重要原因。监管不力的背后则是监管机制的滞后与监管责任的不清。我国现行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采取的是分段管理模式,涉及农业、卫生、质检、工商等10多个部门。安全事件发生后,各部门因为职责不同,很难统一行动,甚至不时出现责任推诿现象。拿生猪来说,一只猪从养殖到餐桌,至少要经历5个部门,其中养殖时归农业部门管理,屠宰商务部门负责,到了市场则归工商部门管理,到餐馆食堂上了餐桌,又成了卫生部门的责任,而这其间,还有质检部门的责任。

事实证明,这种多头分段管理的监管模式不仅大大降低了监管的效率和质量,也让“有权必有责”在这里似乎变成了一句空话。因为监管责任的不清晰,各个部门之间可以相互推诿,所以谁都不需要为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负责。就像我们以往看到的,每一次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需要出来负责的似乎只有食品生产者或销售者。监管部门则只需要在媒体曝光事件后突击行动、表一下决心,鲜有监管部门负责人因监管不力而受到惩戒。

此外,我国法律缺乏对食品安全监管者惩戒的法律规定也是造成其监管不力的重要原因。查阅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在其长达104条的法条中,也只有两条是食品监管者的责任有关,而其惩罚力度也是限于行政性的,只有“记大过、降级、撤职或者开除”。不能不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食品安全监管者的玩忽职守、马虎大意的倾向。维护食品安全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系。重典治乱,不仅要砸向违法的食品生产者和销售者,同样也要针对食品安全监管渎职者。一旦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相关监管人必须受到严肃处理。

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理清部门之间的监管责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在食品危机频发的当下,显得重要而且迫切。

打好这场“餐桌保卫战”,需发挥新闻媒体力量。正如著名新闻人普利策所说,“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眺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作为社会环境的监测者,新闻媒体在这场保卫战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对不良企业的监督、曝光,还是对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乃至对公众恐慌和疑虑的平息,新闻媒体都起着重要作用。

监督社会是媒体人的天职。相对其它监督力量,新闻媒体具有广泛性、公开性等其它监督力量不可比拟的优势。新闻记者的触角几乎渗透了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其公开性的特点又使得相关企业“不怕上告,就怕上报”。事实也证明,一旦食品安全事件被媒体曝光,也大多得到了较好的处理。

打好这场“餐桌保卫战”,还需社会力量参与。无论是企业、监管部门还是新闻媒体,其力量都是有限的,打好这场“餐桌保卫战,社会力量的参与必不可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悠悠万事,唯此为大。食品安全不仅关乎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更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与长远发展。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才能守住国人的健康,才能守住民族的未来。

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又要到了,我们期望这一次不要再有关于食品安全的坏消息传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