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管理通鉴之政令迷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管理通鉴之政令迷途
 

2012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应以“安”为先

全国人大代表、青啤公司董事长金志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广传

食应以“安”为先

古语云,民以食为天,而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青啤公司董事长金志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食应以“安”为先。这是百姓生活刚性需求,百姓口中无小事,食品卫生大如天。

如何实现食以“安”为先?金志国说,靠的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单位,靠的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靠的不是出了问题再去“救火”,靠的是一个全社会的食品安全体系。他建议,必须在加大食品安全惩罚力度基础上,打造一个由消费者、政府、企业有机构成的、无缝隙的食品安全监管链。

企业是一个国家中最核心的社会单元,是全社会食品卫生安全的基石。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大多都是来自生产企业。对利润最大化的过度追求、对社会责任的忽视、价值观体系的缺失,导致中国部分食品企业“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因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搭建一种价值观体系。从一个个人的价值观,到一个团队的价值观,再到一个组织的价值观,甚至到一个社会的价值观,伴随着责任逐步升级的全过程,而不是资本的放大,完全是责任的放大,价值观体系作用的放大。

金志国代表说,“对食品卫生安全事件的监督和追查,应该建立一种健全的、执着的执法体系,对典型案件的追查不能浅尝辄止、止于个案。‘追究刑责’的问责更要着眼于如何保证行业长远的安全,让食品安全成为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敢触碰‘食品安全的高压线’。”

金志国代表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针对目前我国在食品安全监测方面的检验检测机构隶属不同部门,安检人员设备相对分散、能力参差不齐、检验项目存在重叠浪费现象等现象,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所有资源,应该全部整合调动起来,严格资质认定管理,建立各类检验机构有效共享机制,促进检验机构社会化,合理推进第三方检测机构建设等多项措施。

“食品安全是一个需要多元解决的难题,政府、企业、消费者都在这个多元的体系中负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金志国代表强调,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要依靠全社会的食品安全体系的整体发力。政府推动立法,强化执法的力度;企业把食品安全融入自己的文化和商业信仰;而消费者自身,也要亮目明理,向无良商家宣战,向问题食品拍砖,真正打造一个由消费者、政府、企业有机构成的、无缝隙的食品安全监管链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