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市场规范之乱与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市场规范之乱与治
 

2012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咨询业:上百亿的头脑生意

来源:中国企业报  

咨询业:上百亿的头脑生意

(上接第十七版)

“今天的市场研究等咨询产业,已成为中国的大中型企业,尤其面对全国市场的大型企业不断发展和壮大的强大的助推力量。”和君创业总裁李肃认为,咨询业已成为国内众多企业发展的重要外部智囊。赵龙则透露,中国咨询研究产业的市场空间目前已超过100亿元,这一数字还将以15%速度继续增长。

新兴产业的老命题

尽管100亿元的蛋糕非常诱人,参考欧美发达国家咨询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中国本土的市场研究公司分到的蛋糕并不大。住友商事黄建辉就直言,“从客户角度来说,对于国际公司和本土公司付出的成本不一样的,因为国际公司的部分产品和服务更加成熟。”

刘德寰认为,国内市场研究公司如今面临着制度创新、人才保留计划和关键技术模型方面三大难题。这也成为当前整个中国所有新兴产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普遍遭遇“难题”。中山大学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毛蕴诗指出,“当前,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和产业普遍面临着人才培育体系缺失、新型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难题。这已经成为当前制约我国在新型产业、新型市场快速发展的瓶颈”。

为更多地留住人才,中国的市场研究公司体制改革悄然展开,MBO(管理层收购持股)尤其引人注目。例如,慧聪研究已经完成MBO,从慧聪网和美国邓白氏两家股东手里买断股份,公司名称也由原来的“慧聪邓白氏研究”改为现在的“慧聪研究”。

“慧聪研究是做平台的,是做研究人的平台。这一直是我的梦想。”刘晓葵非常赞同慧聪研究MBO的做法。他目前刚上任慧聪研究COO,并声称要做成全球十大研究公司之一。

品牌建设尤其关键技术模型的研发也一直是国内市场研究公司的软肋。中国的文化传统、消费模式与世界很多国家都不一样,即使国际公司,包括JFK、邓白氏等全球巨头,通过它们的模型,输入中国市场的数据,得出的却是国外的结果。

市场研究行业低利润率也一定程度制约这个领域在中国的发展。

慧聪网CEO郭江就爆料,互联网毛利率高达90%,市场研究部分的毛利率相对较低,一定程度上拖累公司整体的股价。慧聪网将市场研究公司出售以后,股价已经上涨了50%。

对于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利润低的问题,有知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这个问题在现在的咨询产业很突出。”北邮等大学现在做咨询项目利润也很低,学生和咨询公司员工一样,支付的费用远远少得多。不过,上述知情人士表示,MBO如果能够解决人才问题,有人才就会有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进而影响利润率的提升。

“利润率的问题和这(MBO)是相关的。本土企业如果能够在质量方面做得更好,相信利润率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黄建辉说,“作为客户来说,你给我做好一百个项目,我对你评价很好;但是突然哪怕是做了一个不是很好的项目,在我这里马上会给你减掉50分。”

宏基电子高管张伟也认为,很多公司都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口号上这样喊的很多,真正能够做到的屈指可数。因为业界很多人看到,企业的最终决定权在股东手里,股东利益往往会优先于客户利益和员工利益得到保障。

去年3月15日,惠普旗下2款电脑频现黑屏故障久拖未决而遭遇中央电视台曝光和批评。惠普公司就是非常严格地按照先保护股东利益,再保护客户利益,最后保护员工利益的方针处理后续事故,结果造成了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张伟曾经在惠普公司做过10年,对惠普“股东第一、客户第二、员工第三”的政策感触很深。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