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新增长极之突破的新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新增长极之突破的新市场
 

2012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拖拉机卖上奔驰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志明

让拖拉机卖上奔驰价

60万元能买辆什么车?可以是高档轿车,也可以是豪华SUV。

但在全国人大代表、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的眼里,60万元恰好是一辆动力换挡大型拖拉机的价格。

“拖拉机的同义词已经不再是低档、廉价了,消费在升级,农业机械化领域优质优价的产品不断涌现。”3月11日,姜卫东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广州证券分析师刘毅铭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消费可以分为普通消费和升级消费,在这场升级换代中,高端消费品企业将获取丰厚的利润。

从价廉物美到质优价高

“贵有贵的道理。这款拖拉机的作业效率非常高,车主每天的纯收入能接近10000元人民币,每天能完成500—600亩地的深翻,非常适合大规模农业生产,比联合收割机的效率还高。再往上就是无级变速拖拉机了,目前国际上无级变速产品还很少。”说起这款大型拖拉机,姜卫东啧啧称道。

尽管价格不菲,但在高端农业机械领域,“中国制造”仍具价格优势。

“之前中国没有这种产品,西方同类产品在中国要卖70—80万元,最多要100多万。自从国内有了这款产品,西方产品的价格就开始下降了。”姜卫东说。

不过,令姜卫东苦恼的是,尽管农村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但农民在购车、用车时面临多部门重复、交叉管理,车辆证件办理、审核手续繁多,税费过高等问题,增加了农民的直接和间接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机械消费的发展。

目前,交通局运管所和公安局车管所对农村运营车辆都有管理权,运管所的营运证与车管所的行驶证作用相同,车辆每年的检测和维护两个部门相加达到了4—5次,车辆存在检测频繁现象,且费用较大,在陕西、安徽、黑龙江等地,货车审核营运证和行驶证,每年每次审核台车需要300—500元。运管所的上岗证与车管所的驾驶证作用相同,上岗证每年审核一次,驾驶证两年审核一次。调查统计,一台汽车、一名驾驶员一年中关于营运证、行驶证、上岗证、驾驶证的审核费用就在20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农民进城的费用以及花费的时间。

“要考虑到农民赚一分钱都很不容易,这些费用大大增加了农民负担。我建议,降低或免除部分收费,让农民买得起车、用得起车、用得好车。”姜卫东说。

姜卫东的担忧也是当前中国消费格局的写照。

文化、主观体验成软性指标

消费升级该从何处入手?这也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永正裁缝店集团董事长王永正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制造业优势将支撑国内的消费升级。以制衣业为例,王永正认为,在经历了国外奢侈品牌热潮后,越来越多的高端消费者把目光投向“量体裁衣”。“尽管一套合身的服装制作下来要一两万元,但消费者可以把自己的想法通过个性化定制服装体现出来,其中蕴含的文化、主观体验因素很难用价格衡量。”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艺术家苏国璋则更关注旅游行业的消费升级。

苏国璋告诉记者,加快发展旅游业是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推动力量。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今年2月发布了《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指出,要“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旅游相结合,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发挥旅游对文化消费的促进作用,支持重点旅游区建设。”

苏国璋认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纲要》的发布,对旅游企业特别是文化旅游开发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而有关政策如何尽快得到落实,是人们特别关注的问题。

为此,苏国璋建议:要大力加强文化旅游的有关宣传,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文化旅游消费氛围;其次,希望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尽快落实政策,扶持文化旅游市场体系建设;再次,建议实施“市长文化旅游产业工程”,引导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最后,希望各级地方政府要根据各地实际尽快制定民间资本进入文化旅游产业的具体实施办法。

与消费升级相呼应,“幸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新定位。

“要知道,拥有幸福感的企业才具有市场竞争力。”在近日由《中国经营报》举行的“寻找企业幸福密码”活动上,与会专家表示,改革开放30余年来,中国企业规模、技术创新、营销手段、利润数据、个人财富和企业财富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何让企业家和员工找到生活的意义、价值以及人生方向,如何提升员工的社会快乐感、安全感以及幸福感已经成为企业管理者的一项任务,更是一项挑战。雀巢公司因符合上述标准而成为“2011年度最佳幸福消费品企业”。

雀巢大中华区集团人力资源资深副总裁陈云雀表示,雀巢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后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批跨国公司之一,培养本地人才是一项长期的人力资源发展战略。雀巢针对应届大学生设立了“管理培训生项目”,为拥有MBA学历和约5年工作经验的经营人员设立了“雀巢未来领袖计划”,目的是为年轻人才在公司的各个领域担任管理者角色做准备,以加速本土人才开发。对于公司的骨干人才,自2000年起,雀巢还启动了每批为期约2年的“雀巢高级管理者培训”。迄今为止,已培训了近500名具有潜能的本土管理人员,为其提供更广阔的学习和职场空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