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新增长极之隐藏的大消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新增长极之隐藏的大消费
 

2012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咨询业:上百亿的头脑生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实习生郭奎涛

咨询业:上百亿的头脑生意

如果需要更为精确的市场数据和对手分析作为决策基础,一家聪明的企业一定会在自己的市场调研部门之外委托更加专业的市场咨询公司。

资料显示,咨询研究产业在中国的发展至少有26年历史:在前16年发展中,中国咨询研究业的增长基本以50%—100%速度增长;接下来的五年里,大约20%速度增长。业内人士透露,咨询产业的市场空间约在100亿元左右,且以每年15%速度增长。

遗憾的是,这一庞大的潜力型市场多为国外巨头所占据。中国市场研究协会会长刘德寰认为,国内咨询产业如今面临着制度创新、人才保留计划和关键技术模型方面三大难题。同时,相对较低的行业毛利润率也困扰中国市场研究业的继续发展,很多企业“轻智慧、重结果”的经营理念,也让咨询业一度面临经营难以为继的“尴尬”。

智囊团的生意

“公司3年前的收入只有4000多万元,2011年就达到了1.2亿元。”慧聪研究CEO赵龙说。按照平均发展速度计算,一家公司从4000万元起家,3年后最多可以扩张到6000万元左右。

支撑慧聪邓白氏研究快速发展的力量,正是近年来咨询产业需求井喷。包括罗兰-贝格、麦肯锡、普华永道、毕博、和君创业、零点集团、正钧策略在内的中外咨询研究巨头,无一不在经济快速发展和企业日趋成熟的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

仅仅以互联网行业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就有艾瑞咨询集团和易观国际两家公司难分高下。

艾瑞咨询集团是一家专注于网络媒体、电子商务、网络游戏、无线增值等新经济领域的市场研究公司,迄今已经服务超过200家客户,涵盖互联网、电信无线、广告公司、投资公司、政府以及各类传统企业。

易观国际也是一家在科技及互联网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公司。根据其官方公布的消息,已经累计向从中央到地方的超过25家各级政府机构提供了市场研究信息服务,并帮助超过2000家机构提升了经营业绩。

“基本上从事这个行业20年当中,我们都是在外资企业打工,服务的对象早期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外资企业,没有一个国内企业找过我们。”慧聪研究COO刘晓葵说,他曾先后供职于国外两家著名市场研究公司。

在易观国际官网公布的客户信息名单中,《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除英特尔、微软、MSN等国外公司,本土企业如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盛大、腾讯、新浪等互联网巨头都在其中。

刘德寰认为,中国本土企业在多元化发展和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依靠往日的案例和经验作为决策依据变得越来越力不从心,它们不得不求助于市场研究公司及其更加科学理性和市场化的研究数据和分析,以期对自己的产品、渠道、消费者等外部环境甚至内部各部门之间有充分而适时的了解。(下转第二十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