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产业转型之环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产业转型之环保
 

2012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滦集团:盘活煤炭主业大棋局

“历久弥新,永续经营”———开滦集团转型发展报道之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韩雪亮

“历久弥新,永续经营”———开滦集团转型发展报道之二开滦集团:盘活煤炭主业大棋局

●2011年,开滦集团原煤产量完成7058万吨,同比增加971万吨;精煤产量完成1700万吨,同比增加197万吨,累计可控制资源量达232.1亿吨。

●纵观2011年,开滦集团煤炭产业对外扩张的步伐令人目不暇接。外扩,输出的不仅是自身的资金,还有技术、管理、品牌等。

●开滦由一个资源枯竭的企业变为资源相对充裕的企业集团,建成了分布在河北、内蒙古、山西、新疆、加拿大的“五大区域”、“七大基地”,已形成多区域煤炭产业发展格局。

境内海外同时发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资源是煤炭企业的根基,要想谋求更大的发展,必须有更加丰富的资源储备。在刚刚过去的“十二五”开局之年,开滦集团煤炭产业的大棋局落子有声,不论是省内省外,还是在远隔重洋的北美,在获取新的煤炭资源方面均有突破。

2月16日,开滦集团拿到了河北省国资委一纸批文,获准投资设立独资项目公司,开发大城煤炭资源。

大城煤田是河北省境内最后一块整装煤田。根据普查结果,预计全区总资源量约60亿吨。对于一度面临资源枯竭困境的开滦集团而言,获得同处河北而且资源丰富的大城煤田开发权,不啻久旱逢甘霖。

2011年8月30日,开滦集团与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物测地质队联合启动大城煤田综合勘探项目。总储量60亿吨以上的廊坊大城煤田,可建成年生产规模千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这对开滦集团“十二五”期间建设成亿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意义不言而喻。

开发大城煤田是开滦集团发展战略规划的需要,也是产品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开滦集团公司规划“十二五”产能达到1亿吨/年,其中大城矿区已安排500万吨/年。

为加强对大城区域资源开发和矿井建设工作的统一管理,开滦经过分析论证,提出先行出资40000万元独资设立大城项目公司,搭建大城煤田资源开发投融资平台,再引进合作者的建议。经2012年第一次董事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开滦集团于2月7日向河北省国资委上报了“关于投资开发大城煤田项目的请示”。

大城煤田一锤定音的同时,开滦股份在加拿大煤炭资源开发的第二个项目———加拿大布尔默斯(墨玉河)煤田的勘探项目工作组成立,这标志着开滦集团海外资源扩张的步伐又向前迈了一步。

曾几何时,作为“中国近代煤炭工业源头”,开滦集团开始面临资源枯竭的困境:“大本营”唐山矿区实际可采储量一度下降到不足10亿吨。面对无法回避的问题,开滦人“内挖外扩”,再度做大了资源的“蛋糕”。

2011年,开滦集团原煤产量完成7058万吨,同比增加971万吨;精煤产量完成1700万吨,同比增加197万吨,累计可控制资源量达232.1亿吨。

开滦由一个资源枯竭的企业变为资源相对充裕的企业集团,建成了分布在河北、内蒙古、山西、新疆、加拿大的“五大区域”、“七大基地”,已形成多区域煤炭产业发展格局。

发展基础更为雄厚

对于已有130多年历史的开滦而言,盘活煤炭资源,觅得源头活水绝非易事。

地质条件的限制,开采深度的加大,使唐山本部的矿井普遍面临着困境:平均井深超过854米,堪称全国之最;开采条件复杂,运输环节增加;水、火、瓦斯、煤尘、地压等自然灾害严重,安全管理难度加大。

2011年,开滦集团在唐山老区围绕薄煤层开采、深部资源开发、呆滞煤量解放等进行一系列技术攻关: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加大矿井深部、“建下”、薄煤层开采和老区复采力度,加快矿井技术升级改造,推进资源挖潜。

钱家营矿业公司将骨干工作面稳产作为生产组织关键,让高端综采工作面的优势得到高度发挥;唐山矿业公司岳胥区大倾角综采试采成功,薄煤层综采技术正逐步推广,开滦集团首个固体充填开采工作面达到了开采条件,煤炭“建筑物下”充填开采和深部开采取得了新进展。

范各庄矿业公司和吕家坨矿业公司,原煤生产形成了综采一次采全高、轻型放顶煤和综合机械化放顶煤并存的综合机械化生产格局,与之相配套的是,煤巷掘进全部实现了掘进机作业线,硬岩掘进机和钻车作业线在岩巷中得到大力推广。

2011年,煤炭生产各专业科技攻关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果,煤业分公司全年立项420项,“赵各庄矿深部大倾角复杂地质条件下放顶煤安全开采”和“荆各庄矿工业广场煤柱开采技术研究”等项目共计解放储量450万吨。

开滦集团2011年全年通过矿井技改提高产量200万吨,挖潜煤量达410万吨,这相当于一座大型矿井的年产量。

此外,重点项目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东欢坨矿业公司300万吨续建项目完工,已做好综合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鲁各庄矿取得新公司采矿许可证;林南仓矿业公司120万吨达产工程正进行新风井掘砌和设备安装;宋家营井田已完成综合勘探工程,筹建项目即将启动。

2011年8月10日,甘肃民勤红沙岗,沉睡在地下亿万年的“乌金”被源源不断地提升到地面,打破了茫茫戈壁的沉寂。荆各庄矿业公司托管的红沙岗一矿进入了试生产阶段,标志着煤炭资源几近枯竭的荆矿公司对外扩张又迈出了可喜一步。

外扩,输出的不仅是自身的资金,还有技术、管理、品牌等。荆各庄矿业公司与甘肃红沙岗煤矿的合作,谋求与资本、资源、管理、技术的深度对接,探索一条双赢之路。

纵观2011年,开滦集团煤炭产业对外扩张的步伐令人目不暇接:

蔚州矿业公司北阳庄矿井即将达到试运行条件,蔚州德胜庄、兴隆煤岭沟等矿井建设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山西介休倡源公司股权重组后,经过机械化升级改造实现了向正规生产的平稳过渡,基本达产达效;

位于内蒙古的红树梁矿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串草圪旦矿300万吨技改项目达到试运行条件;

新疆库车阿艾煤矿项目已完成补充地质勘探工程野外施工;

开滦首批管理技术人员已进驻加拿大盖森煤田,正在积极开展建井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将建设成为年产原煤300万吨的矿井。焦煤储量30亿吨的布尔默斯煤田,也在前期勘探和论证之中。

与此同时,开滦集团积极推进唐山、承德、张家口等地方煤矿整合,并完成了对兴隆平安矿业的股份制改造。

精煤生产大步迈进

在不断谋求新的煤炭资源,使得煤炭主业重获新生的同时,精煤生产成为开滦集团转型发展中新的增长点。

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文学多次强调:“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解决一切问题、采取一切措施,坚定不移地推行‘大精煤’战略。”

2011年,开滦集团投入8000万元,实施了洗煤技术升级改造,狠抓原煤入洗,优化生产工艺流程,提高了精煤产率和精煤总量。全年精煤产率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增产增收2亿元,精煤销售收入同比提高13.8%以上。

依靠科技进步,开滦集团加强原煤生产、洗选加工等关键环节的煤质管理,充分挖掘现有选煤厂潜力,稳定了原煤质量。

开滦集团细化了考核指标,抓好洗选流程控制,充分调动挖潜增效积极性,确保自产精煤产量目标实现。赵各庄矿业公司选煤厂等实施了洗煤技改,淘汰落后产能后,取得了明显效果。2011年精煤回收率完成37.66%,比计划提高0.52个百分点,洗精煤产量增加12.79万吨。

开滦股份先后对范各庄矿业公司和吕家坨矿业公司选煤厂实施自动化控制、重介分选、能力升级、外来煤入洗、煤泥水系统等技术改造升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精煤回收率,减少了环境污染、材料消耗和煤炭损失,使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

不仅于此,通过加快整合地方煤矿资源,推进契约化选煤厂管理,优化配煤资源,狠抓外购煤和跨矿入洗,开滦集团进一步增强了市场控制力。

目前,开滦集团契约化管理选煤厂已达到17家,年增精煤产量780万吨以上。2011年初步统计完成外购煤249多万吨,跨矿入洗8.59万吨,增加精煤产量121.14万吨,增加收入10亿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