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产业转型之能源·交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产业转型之能源·交通
 

2012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优电力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曹培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岷

做优电力产业

面对中国日益紧张的电力消费市场,中国的电力企业都在思考些什么?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

《中国企业报》:电力改革是否会进一步推进?

曹培玺:受信贷政策和电力投资能力不足等多种因素影响,2011年我国电力建设投资完成额少于预期,新增装机规模少于2010年,未来几年还有下滑态势,这将对电力供需平衡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可能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展望未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任务仍很艰巨,节能减排任重道远,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着新的挑战。

我认为,面对新形势,发电企业必须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电力产业做优,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要突出重点,加快培育,提高煤炭、金融、科技等产业的盈利能力;三是要有进有退,有保有压,实施战略重组,加强资本运营,调整资本布局,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和盈利性。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必须进一步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理顺煤、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电价形成机制和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引导资源配置的作用,提高我国能源转换和利用效率,保障国家电力供应安全。

《中国企业报》:您提出发展效益型风电项目、效益型太阳能发电项目,所谓的效益型指的是能够盈利的项目吗?

曹培玺:效益型风电、太阳能发电,是指能够盈利并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

电力企业要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实现效益上升,我认为,首先要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积极寻找优质资源,为项目优选打好基础;要提高前期工作质量,加强方案论证,加强投资决策管理,降低项目投资,提高设备质量,防范投资风险。其次是要在设备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多发满发,提高设备利用率。

华能清洁能源前期工作力度正在加大,电源结构调整步伐正在加快。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水电,积极发展天然气发电,有序发展效益型风电,力争核电发展取得突破,有序发展太阳能发电等其他清洁能源。我们的目标是,力争2015年清洁能源装机达到25%以上,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其效益水平要达到行业领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