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产业转型之能源·交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产业转型之能源·交通
 

2012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信委主任王海林建议,引导太阳能光伏产业有序发展,政策上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制止新项目上马,“应该鼓励新增加一些有技术、有资源的项目,同时支持落后产能的改造升级”。

太阳能企业上书修改《政府工作报告》表述建议改掉“制止”,黄鸣、南存辉等已相继签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太阳能企业上书修改《政府工作报告》表述建议改掉“制止”,黄鸣、南存辉等已相继签名

这几天,太阳能企业有些坐不住。因为在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太阳能产业被点了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报告中指出,“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当天,沪深股市太阳能和风电板块均双双大跌。

“制止”———严厉的措辞,让太阳能领域企业似乎一时难以承受之重。随后,太阳能产业领域的代表起草了一份“关于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一句修改的建议”,希望国家能将这部分改写成防止某些环节的盲目扩张。

“企业感到非常受打击”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段中指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建立促进新能源利用的机制,加强统筹规划、项目配套、政策引导,扩大国内需求,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

“前一部分,对新能源产业来说给予了极大的鼓舞,非常振奋人心。”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但接下来话锋一转变成了‘制止’,企业感到非常受打击。”

“虽然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确存在一些产能暂时过剩和扩张失当的问题,但这主要是在欧美经济形势和对华政策,国内需求尚在启动之际的暂时现象。”黄鸣认为,更不能代表价格早已低于常规能源,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太阳能热水、采暖,太阳能炊具等产业。

因此,代表建议将这部分改成“要科学发展新能源,继续大力支持和推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应防止这些产业某些环节的盲目扩张。为此,应建立促进新能源利用的机制,加强统筹规划项目配套,政策引导,扩大国内需求。”去掉“制止太阳能、风能等产业的盲目扩张”一句。

同时,黄鸣也给出了新能源受限的环节。他认为,首先在风能方面,由于风能是不固定的,是间歇的,所以有些地方的风能装机容量过大,超过了电网的容纳能力,造成局部浪费。

其次在电网方面,上述问题都对电网产生了冲击,所以这也说明目前电网的接收能力、技术水平,还不能像西方那样能够接收大规模的风电。除风能过度扩张问题外,电网配套也存在问题。智能电网理论上应该是可以接受比常规的电网多一倍甚至两倍的不确定载荷,可以进行调峰智能化的办法。

此外,在太阳能方面,只仅仅限于光伏是盲目扩张了,光热、太阳能热发电,还有太阳能的采暖、制冷、海水淡化等等方面,发展不充分。

最后,光伏在某些环节上,比如光伏的工程施工、光伏的配套备件,比如说控制器等等,我国在这方面的产能不够,还得进口。即便多晶硅三四年前就说过剩了,要限制,实际到现在我国还有30%到40%的多晶硅来自进口。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负责起草这一建议书的皇明公司方面已经联系了四五家企业,反馈结果是都打算联名做这件事。目前已有企业在这份建议上签字,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是首位签名的人大代表。

“政策上不能采取‘一刀切’”

事实上,“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犹如一把双刃剑,从行业角度讲,淘汰没有实力、创新能力较弱的企业,达到适者生存,但是国家提出“制止”后,恐怕淘汰的不仅仅是落后企业,优势企业也将受牵连,一并被淘汰。这是部分企业所担心的问题。

晶龙集团新闻发言人段同刚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的,因此企业在银行贷款中或将被一刀切似的受到限制。”段同刚说,目前,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太阳能公司,都存在着银行负债率比较高的问题。“国家一旦实施‘制止’,那么在银行将很快做出反应,企业缺少血液,优势企业都将受到影响,企业的发展将面临危险。”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银行开始紧缩光伏业的贷款。 据了解,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光伏企业的授信度降低,部分银行发出了危险信号。

从2011年年底,光伏业贷款难的问题就已经显现。段同刚表示,企业从银行贷款,刚到期银行就把贷款收回。而之前从未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恰恰相反,过去,银行主动邀请企业贷款。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建议,国家应统筹制定金融扶持政策,鼓励引导金融资本市场积极参与和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进一步降低针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等清洁能源的资金成本,调动鼓励引导各方资本对光伏产业的发展进行长期投入,为我国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及时有效的资金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信委主任王海林建议,引导太阳能光伏产业有序发展,政策上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制止新项目上马,“应该鼓励新增加一些有技术、有资源的项目,同时支持落后产能的改造升级。”

“企业对报告的理解还不够全面”

虽然《政府工作报告》中只是简短的一句话,但各方的理解各有不同。

“这句话,有可能引起社会不了解这些行业的误解,误导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导向和决心。”黄鸣表示。

“我认为在报告中出现‘制止’两个字是表示政府不能容忍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计表示,“使用这样一种很尖锐的词汇,使我们看到了坚决治理这一问题的决心。”

“对行业盲目发展是有所制止,但对部分企业也将形成一定的壁垒。”段同刚认为,如果美国“双反”成功,德国以及欧盟跟进,加之银行贷款收紧,那么太阳能行业的发展将受到极大的限制。“如果这句话能进行修改或做以补充说明最好”。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制止”,主要是针对光伏玻璃风电等设备制造业来说的,并不是说国内光伏和风电的应用会减速。相反,非化石能源的发展和应用将会加速。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政府工作报告是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原稿比现在的要严厉得多,“我记得政府工作报告中原稿是‘严控风能、太阳能产能过剩’,比大家现在看到的口气要严厉许多。”经过广泛地征求意见,反映到国家能源局、全国人大后,改为制止盲目扩张,已经是做了很大的修改。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光伏电池的产能达到35吉瓦到40吉瓦,去年全球光伏电池安装量为28吉瓦。也就是说,中国光伏电池的产能超过了全世界市场需求的一半。

“目前,企业对报告的理解还不够全面。”孟宪淦认为,报告中涉及这部分内容的几句话都分别有其深刻含义:第一句是“建立促进新能源利用的机制”;第二句是“加强统筹规划、项目配套、政策引导”;第三句“扩大国内需求”,“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后面还有一句是“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比重”。

“报告对可再生能源的描述是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讨论,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所以不能仅从企业利益出发来看待国家整体全局的利益,产能过剩是不争的事实,是由于盲目无序发展的结果,这个结果不能让国家、政府和社会来承担。”孟宪淦说,“这次人大的基调就是GDP增长减缓,我们求质不求量。如果在这种背景下,仍要求银行贷款、盲目扩张,不符合国家经济总的发展形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