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转型之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转型之宏观
 

2012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企突破“垄断”藩蓠还需政策给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昌成

民企突破“垄断”藩蓠还需政策给力

3月6日,在工商联小组讨论会上,记者意外地遇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张征宇。这是一位10年前即以商务通而名动天下的知本英雄,而“呼机、手机、商务通,一个不能少”的广告语至今还有流传和演绎。

其身份没变,还是北京恒基伟业公司董事长。不过已经远离公众视线很久了。

而更让记者意外的是,恒基伟业已经不再是单一的电子行业,开始转身新能源和航空地面服务。

此前,虽然,北京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和成都双流机场等机场率先尝试与国外运营商合资成立地面服务企业,然而这并不符合航空业对于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的定义,其在经营方式上仍然维持原来的垄断经营方式。

专家表示,从航空经营实际来看,地面服务是其重要的盈利项目之一,而航空公司与机场都意识到了这一点,近年来双方为角逐这一市场,纷纷加大投入,我国几乎所有的上市机场股份公司都把地服作为自己的主业,在发展战略上明确规定地服的特殊地位。

张征宇正是看中了中国地面服务业蕴含的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巨大的市场机遇,才会愿意吃第一口“螃蟹”。转机来自于民航局行业政策导向明确提出,大型机场要实现经营模式由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

《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对地面服务体制政策做了明确界定,要求对一些大型机场地面服务业务部门进行改组,要求其与机场脱钩,全面支持航空公司自营并代理其他航空公司的客运、货运地面服务业务,尤其鼓励和支持机场、航空公司之外的社会企业介入航空地面服务。

不过,对于全国政协委员、律师段祺华来说,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作为第一位归国创办律师事务所的中国留学生,段祺华一直关注着影视和互联网行业,梦想能创办一家具有影视剧制作能力的视频网站。

在认真学习了六中全会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精神后,段祺华激发了二度创业的念头,毅然决定成立一家民营企业从事网络视听业务。然而政策上的瓶颈成为段祺华无法逾越的鸿沟。

段祺华表示,目前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的企业中,很大一部分是由风险投资注资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被广大网民所认可的品牌也大都是一些民营企业创办的。“虽然广电总局对《规定》发布之前已经成立的民营视频网站亮起了绿灯,但是发布之后对申请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民营企业来说仍是无解”。

“一部分申请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民营企业面临政策瓶颈,受限于过高的门槛,或遭遇倒闭、国资转手的状况,充满新鲜血液的民营资本受限于过高的门槛对进军网络视听产业望而生畏。”段祺华表示。

段祺华提出,国家有关部门应与时俱进地对互联网视频制作传播的政策进一步放宽,取消《规定》中关于该行业企业类型的规定,扩展可以进入视频节目制作领域的企业类型,设定基于市场平等条件的企业准入条件,让多个优秀的民企能够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