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实体经济之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实体经济之论衡
 

2012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暴利”无法否认———五十三评发展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青松

“银行暴利”无法否认

我国银行业暴利问题一直饱受业内诟病,公众多有不满。近期在两会上再次成为焦点。

然而,银行业内人士对社会谴责不以为然。3月8日,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驳“银行暴利论”,他用多组对比数据说明,我国银行业利润没有和工业企业背离,而且银行利润来自规模扩张,而不是价格提高。

潘功胜称,2008年到2011年,16家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0%、17%、33%和36.3%,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12.5%、13%、53.5%,25%。其中私营企业利润增长46%。

而对于公众矛头直指的银行业存贷款利差,潘功胜表示,和国际上相比,中国的存贷利差并不大。2010年国际上前十大银行平均利差2.31,中国略高,为2.46。而与金砖四国来比,中国是金砖四国中最低。

3月10日,全国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关于“银行利润”。当有代表指出“中国银行业巨额的利润的确有不合理的地方时”,多家银行行长否认并激动喊冤。

被贴上“暴利”标签的银行业利润话题再次引起公众热议。我们不得不站出来,回答这个简单不过的问题。

实际上,垄断优势下的高利差一直被认为是中国银行业暴利之源。

最近几年,无论是华尔街投行、世界各大评级公司,还是鼎鼎有名的经济学家,看空中国银行业的大有人在,但每一年中国商业银行的财报都给予其有力的“回击”。

资料显示,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2011年总资产113.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商业银行净利润超过万亿元大关,达到10412亿元,创历史新高,利润增长率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24.4%的同比增长和全国财政收入24.8%的同比增长都高出10多个百分点,增速历史罕见。经计算,商业银行2011年平均每天赚得约28.5亿元。

激起公众对银行义愤的是:在银行大赚特赚时,却是居民储蓄“负增长”和实体经济萎靡不振。

真不明白,一位行长说银行的利差只有2.5%,不知这个数字是怎么产生的。目前,我国银行存款一年定期利率为3.5%,一年至三年贷款利率为6.65%,五年以后的贷款利率高达7.05%。国内存贷款利差超过3%,远远高于西方国家1%—1.5%的平均水平。惊人的存贷款利差让银行财源滚滚、“闭着眼”就能赚钱。这位懂业务的行长应该讲清这利差吧。

往前推导,高利差的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利率机制弊端,半市场化的贷款利率可以浮动,而存款利率完全管制,造成存款成本被管制机制压得很低,长期处于负利率状态。贷款利息却可以浮动,不断向高处攀升。

高利差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高度的金融管制,民营资本难以介入银行业,难得开放的小额贷款公司依然被严格限制。

显然,银行家们不是不懂业务,而是屁股决定脑袋,他们赚更多的钱也还觉得赚的不够似的。他们说别人不是银行的,也说对了,正因为不是银行的,才能说公道话,说真情话。我们觉得已经退出一线的老银行家们说话倒是客观,像刘明康、吴晓灵、刘克崮,他们说的是真话,使人敬重,还有那些学者,也令人敬重。而那些明明赚了钱还说赚得对或赚得少的银行家们,就不容易使人敬重得起来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