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5版:四川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5版            四川报道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粮液优化多元产业迈向千亿俱乐部——访全国人大代表、宜宾五粮液集团总裁唐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龚友国

五粮液优化多元产业迈向千亿俱乐部——访全国人大代表、宜宾五粮液集团总裁唐桥

唐桥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总裁唐桥依然是自信满满,这位中国最大白酒酿造企业的掌舵人,正带领着一艘多元化发展的巨型航母,开拓着五粮液的未来。

白酒业是“五粮液”航母的核心动力

五粮液的多元化之路,虽然走得有点坎坷,但自1997年提出起,却始终作为企业的最重要发展战略,进行着不断的调整和优化。两会上,唐桥就五粮液的“多元化战略”接受了《中国企业报》记者的专访,表示以后五粮液将优化产业,初步确立了“一个中心、五个支柱”的产业结构。

五粮液集团的前身为50年代初由8间糟房组建的五粮液酒厂。进入80年代中后期,五粮液集团抓住改革开放和机制转变的大好时机,使得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进一步巩固了“中国酒业大王”的地位。进而,完成了原始累积、需要扩大规模提高效益的五粮液,开始走上“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战略道路。

进入“唐桥时代”,五粮液的多元化发展的道路更加清晰。2011年五粮液集团销售额达到了近500亿元,今年将实现600亿元。在未来的五年内,五粮液集团销售额更是要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中国目前整个白酒行业的销售额也不过1200亿元,而在市场日趋激烈、需求日趋饱和的情况下,要想达到10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仅仅依靠白酒产业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多元发展路线成为了五粮液的必由之路。“如果没有多元化的发展,就单单靠酒类生产,那么我们的销售收入只有200亿元左右,在中国企业500强的排名中,可能要到300名以后了。”唐桥这样说道,但我们的多元化发展也并不是盲目的,我们也要优化多元,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下定决心,该退则退,把以前的一些包袱甩掉,轻装上阵。

唐桥说:“我们首先还是要坚持做好主业。如果把五粮液比作航母,白酒产业就是我们的发动机,发动机有力了才能带动五粮液去远航。白酒是五粮液的发展之本,五粮液发展也是传承中国白酒文化的需要。”

对于白酒产业的国际化,唐桥认为酒和文化是密切相连的,只有当中国的文化大规模地向外输出了,中国的白酒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

五大支柱产业剑指行业三甲

近年来,五粮液在多元化产业的选择上则显得越来越谨慎,唐桥认为产业只有达到了三个条件,他们才会选择。首先,必须要有一支良好的经营团队;其次要有核心技术,所生产的产品也要拥有核心竞争力;最后,该产业通过5到10年的发展能够达到行业前三甲的龙头地位。

经过10余年的摸索,五粮液的多元化战略已经渐趋成熟和稳健,过去的经验为如今战略的调整打下了基础,五粮液不再四面出击,而改为优化产业结构。目前,五粮液已经形成了以白酒产业为中心、以生物医药、生物材料、光电产业、物流产业、现代制造业这五大支柱产业为主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据介绍,四川省宜宾环球集团有限公司是五粮液集团旗下的骨干子集团公司,是集生产、研发、设计玻璃、光电产品及国内外商贸交易为一体的多元化现代企业,主要从事特种玻璃和光电技术的研发。据唐桥介绍,环球集团去年的产值达到了20亿元,今年预计将达到35亿元,“十二五”期间力争达到100亿元。

为了开发光电结合产品,在2008年到2009年全球经济比较低迷时,五粮液集团引进了由8个美籍华人组成的博士团,其中李若林属于四川省仅有的7个“千人计划”中的一员,还有3人位列“百人计划”。

谈到这一“引智借脑”的举措,唐桥说道:“一个企业必须走自己的路,自主创新。但是也要看什么产业,白酒我有核心竞争力,但是我去做其它行业,比如IT行业,我想自主创新也创新不了,因为我们本身就落后国外的技术水平几十年,为什么我们不直接借鉴呢?所以我们就想到了‘引智借脑’。”

据了解,在李若林所在的四川马尔斯科技责任有限公司,高功率窄线宽激光器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此外,其自主研发设计的PIC芯片国内流片取得成功,芯片的主要参数已达到公司在美国硅谷时的水准,在国内实现了光电芯片设计和芯片加工的成功结合。

唐桥说:“当去年我们开发的产品亮相深圳、德国展销会时,很多国外的商家找到我们,他们首先向我们表达的意思是没想到中国西部,四川宜宾的白酒企业会生产出这么高端的产品;第二个表达意愿就是想合作,部分企业甚至还提出了包销。目前我们一批优秀产品在成都的中试已经全面完成,下半年开始在宜宾进行大规模的生产,计划五年创造50亿元的产值。”

在生物材料方面,五粮液与意大利的公司合作,引进了醋酸纤维项目,目前已经处于正常的生产阶段。五粮液所生产的醋酸纤维有别于国内之前传统的产品,其产品主要用于生产香烟过滤嘴丝束、高档塑料、液晶显示器偏振膜、高档感光胶片等醋酸塑料。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的伊斯特曼、日本的大赛璐株式会社以及本项目的合资方意大利M&G公司等少数几家企业拥有生产醋酸塑料的技术。该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填补了国内生产二、三醋酸纤维的空白,还将极大地提高我国醋酸纤维产品的档次。

在物流方面,五粮液旗下的四川安吉物流有限公司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拥有各型运输车辆、起重、装载及工程作业机械1000余台,加上先进的装卸设备以及相应完善的车辆维护系统,足以具备各类货物强大的运输能力,并在重庆、杭州、昆明、贵阳等地设立了货物运输分公司,公司运输网络覆盖全国省、市、自治区500个站、点。经营分支机构已遍布包括全国190个大中城市,经营服务网络将随着业务的发展不断扩大、完善。唐桥告诉记者,目前安吉物流在行业内排到了25位,在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中,安吉物流也将发展成为收入上百亿元的企业。

在现代制造产业上,五粮液联手华晨,加大了进入汽车业的力度,双方各持一半的股份组成新公司。华晨主要做整车制造,而五粮液集团则专注于发动机的制造,计划引进宝马的发动机生产技术。五粮液与华晨两者实现了互补发展,并且将来还打算在香港独立上市,现在正在路演当中。此外,五粮液的制造业还涉及模具生产,唐桥说,“无论是冲压模具,还是塑料模具,我们目前在技术人才和专业设备方面都有着别人不可比拟的优势。”

今年两会关注:三峡大坝停运应给予上游企业补贴

此次两会,唐桥结合立足五粮液的发展,结合自身行业经验,主要关注两个议题。

其一,事关白酒行业的发展,更与五粮液的发展息息相关。“国家发改委把白酒作为不予支持的产业,导致了我们在土地、环保审批上受阻。但是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打造白酒‘金三角’,这个矛盾如何解决,我认为应该用资源配置的眼光来看待。”唐桥说,“作为白酒制造的基地,四川,尤其是宜宾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其它地区造不出这种酒来,如果一刀切,难免会对整个中国的优质白酒产业造成损害,最好是将扶持政策、资金向有品牌、资源的地区倾斜,区别对待。”

其二,唐桥认为目前已经盈利了的三峡大坝,如果因为检修对上游企业造成了损失,应该给予他们一定的补贴:“宜宾是长江头,当初我们都支援三峡大坝的建设,如今它可以盈利了,却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前不久,三峡大坝需要停运检修三个月,造成五粮液下属安吉物流公司的15条船停运,而交通运输部只是下了个简单的通知。“很多民营企业很难承受这样的损失,但他们却无处去索赔,我认为既然三峡大坝已经可以盈利,就应该给予损失方一定的补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