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4版:四川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4版            四川报道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翠屏区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发展环境和条件的新变化,翠屏区将立足川南,借势成渝,联动川滇黔渝,依托长江经济带,面向国内外,形成“一极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

实现“川滇黔结合部科学发展领先区”新跨越——访中共宜宾市翠屏区委书记李勇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龚友国

实现“川滇黔结合部科学发展领先区”新跨越——访中共宜宾市翠屏区委书记李勇蔺

当前,国家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积极推进革命老区连片开发,成渝经济区建设全面启动;四川省委、省政府着力加快川南经济区、“中国白酒金三角”、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长江上游川滇黔结合部经济强市、特大中心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和文化强市建设等,为翠屏区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共宜宾市翠屏区委书记李勇蔺。

把握机遇乘势而为

《中国企业报》:翠屏区的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翠屏区将从哪些方面进行把握和定位?

李勇蔺:今后五年,是翠屏区抢抓历史机遇、实现富民升位的关键期,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互动发展的攻坚期。

我们将牢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充分的自信和高度的自觉,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真抓实干,不断开创翠屏区加快发展的新局面。具体而言,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汇集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力破“三个瓶颈”,力推“三个发展”,力求“三个提升”。

力破“三个瓶颈”:一是力破思想瓶颈。坚决破除安于现状、被动等待、自满僵化等观念,在解放思想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确保全区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二是力破土地瓶颈。创新方式方法,集约节约利用,盘活土地存量,加快推进土地整理“全覆盖”,确保项目建设供地。三是力破资金瓶颈。务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创新抓好财税工作,不断拓宽投融资渠道,满足加快发展的资金需求。

力推“三个发展”:一是力推市区一体化发展。坚持依市兴区,融入融合大局,努力实现一体化发展。二是力推城乡统筹发展。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着力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努力实现城乡共同进步。三是力推文化繁荣发展。坚持以创建文明城市为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抓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抓住人才、作品两个关键,初步建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区域文化中心。

力求“三个提升”:一是力求产业发展水平有较大提升。坚持三产联动,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二是力求自主创新能力有较大提升。推进以市场为导向、应用为重点、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力求镇域经济发展有较大提升。进一步放开放活乡镇,发挥各地资源和产业优势,做大做强一批特色产业,推动镇域经济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产城互动城市化率突破70%

《中国企业报》:在区域经济发展上有什么样的思考?

李勇蔺:首先,我们要加快融入成渝经济区这一个大的经济区域,抢抓基础设施的建设,让翠屏区作为宜宾的核心地带,作为川南地区的咽喉要道充分发挥自己区位优势。

成渝经济区规划的实施,将给我们带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一系列战略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些机遇,通过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和产城互动来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让我们翠屏区实现城市化率突破70%,挤进全省中心城区这样一个阵营,实现我们加快发展的目标。

其次,我们要加强与企业的互动与联动。要实现翠屏区的飞跃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着辖区内这几百家企业,我们要进一步为这些做出巨大贡献的企业服好务。比如,五粮液因为没有足够的储存仓库,从而使得车间没能满负荷地生产,我们政府就积极支持五粮液公司及其下面的经销商筹建新仓库。

还有,我们翠屏区的一些乡镇还处于发展滞后的状态,当地的农民以传统农业为主。所以,我们下一步考虑的就是怎样放开放活这些乡镇,让它们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在城镇化的进程中,让乡镇自己去闯出一片灿烂的未来。

《中国企业报》:2012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翠屏区的工作目标将如何确定?

李勇蔺:在2012年,我们翠屏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贯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遵循“统筹城乡、两化互动、三产联动”基本思路,以“市区一体、全域翠屏”为工作指导,以“富民升位、加快发展”为基本取向,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强区、川南商务高地、宜居幸福翠屏”建设,努力实现“川滇黔结合部科学发展领先区”新跨越。

具体来说,在2012年,我们地区生产总值要增长15%,力争达到450亿元;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现在,翠屏区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发展环境和条件的新变化,翠屏区将立足川南,借势成渝,联动川滇黔渝,依托长江经济带,面向国内外,形成“一极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即:川南经济区的核心增长极,川滇黔结合部的综合交通枢纽,现代商贸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长江上游重要的酒类食品基地、轻纺基地、机械制造业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基地。

《中国企业报》:科学的理念、思路与行动纲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成败,您认为哪些工作思路的确立对翠屏区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李勇蔺:市区一体。只有牢固树立“市区一体”的理念,调动市区所有主体的积极性,才能实现全域发展。

主动善为。只有迎难而上,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才能实现领先发展。

强化执行。只有雷厉风行,敢想敢干、干就干快、干就干成、干就干好,才能实现快速发展。

抢抓项目。只有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强化产业支撑和投资拉动,才能实现跨越发展。

惠及民生。只有坚持在群众“盼”处动真情,在群众“怨”处下力气,在群众“难”处用实招,才能实现和谐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