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3版:四川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3版            四川报道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公交的成都实践

来源:中国企业报  

民生公交的成都实践

公交进社区开门办公听取市民意见

公交智能调度中心

成都公交服务大厅内的电子查询系统使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待发

(上接第四十一版)老百姓从不得已的选择到享受公交

成都中心城区日均载客量已经突破400万大关,IC卡发卡量也由85万张激增至600万张,中心城区日均出行的分担率已经从2007年的14.7%上升到24.18%。

公交专用道的出现,让成都公交的运行速度得到了显著提升:从2008年5月1日开始,成都市政府将一环路和蜀都大道上的公交优先道全部“升级”为公交专用道,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8点这13个小时的时间内只允许公交车行驶,这是成都首次设置专用于公交车行驶的车道。

据了解,在政府的强力推行下,目前共启用公交专用道43条,双向总计438公里,高峰时段公交车平均运行速度由每小时12公里提高到17公里。公交专用道的大量开通让成都市民花在路上的时间大幅缩短。

住在西门车站附近的市民宋豪经常乘坐56路公交车上班,他说以前9点半打考勤,自己大概8点钟就必须出门,坐公交车至少要四五十分钟,遇上堵车厉害的时候要花上一个小时,“但现在从西门车站出来,西大街、顺城大街整个一条线都是公交专用道,我到纱帽街站下车,总共用时一般就是30分钟左右,每天都可以多睡半个小时。”

公交路权优先的全面落实,使成都市民的出行时间有了保证。而优先配置公交场站用地,则保证了整个成都公交建设的顺利进行。

公交场站的现代化立体建设开发,让老百姓足不出站,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商业服务和文化生活乐趣。加紧弥补公交基础设施短板,据了解,在市委的重视与政府的推动下,成都公交场站建设已经确定规划供地为1000亩,与现有场站整合后总面积可达到1600亩。2012年内将启动金泉等7个公交场站综合体建设,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23亿元,郫县德源公交综合体将于年底前竣工交付使用,届时,富士康项目和郫县区域公交服务场站将得到有力支撑。

采用先进技术手段为老百姓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成都公交率先将公交出行智能化。据介绍,从2010年12月16日投入运行的成都市首个立体智能化公交场站:“动物园公交站”开始,已经有516个电子站牌为市民出行提供智能化的公交信息发布服务设施,市民乘车更方便,场内公交车辆调度更加有序,2012年,还将新建600套公交电子站牌。

陈蛇告诉记者,为了扩大公交覆盖面,成都公交计划5—12月每月优化调整10条公交线路。6—9月每月新开行5条、10月—12月每月新开行10条支线公交线路。增大公交发车频率。按照“二环内提高公交乘坐舒适度、二环外缩短非乘等候时间”,在布设及优化公交线网同时,分类确定客流高峰、平峰、低峰三个时段的最小发班频率。并做好线路班次加密投放,增加高峰时段拥挤线路大容量公交车比例,重点解决高峰期公交拥挤问题,运用智能信息系统进行实时可视化灵活调度,及时、精准投放和加密公交车辆,适时开行高峰专线、大站车等线路,实现市民便捷出行。与此同时,还开通了公交查询系统,如公交快信、公交网络互动平台,方便市民灵活出行。

文化感人,则是成都市公交吸引市民的“软实力”。坚持建设自身的企业文化,培育企业精神,通过树立典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来提升员工素质。成都公交集团运兴巴士有限公司207车队78路的驾驶员赖小刚数年如一日,在车上自备“爱心雨伞”,方便南来北往的乘客。407车队106路驾驶员钟雪梅自1999年走上岗位以来,始终坚持微笑服务,被成都市民亲切地称作“公交甜妹”。2011年10月8日,106车队驾驶员安向辉驾驶81路时发现车内一位老人突发疾病,情况十分危急。在了解老人病情,并得到车上乘客的理解和支持后,他当即改变行车线路,将患病老人送往攀成钢医院救治。安向辉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事迹经成都多家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

一个个感人的事迹,让成都的公交增添了无尽的人情味,让成都的市民更加依恋这个城市,也让他们更乐意选择乘坐公交出行。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公交出行吸引力的大幅度增强,近年来成都公交实现了日均载客量和IC卡发卡量的双增长:中心城区日均载客量已经突破400万大关,IC卡发卡量也由85万张激增至600万张。客流的增长带来的必然是公交分担率的提升,目前,成都中心城区日均出行的分担率已经从2007年的14.7%上升到24.18%。

线路丰富了,效率提高了,舒适上去了,票价却下来了!“多形态、大容量、无缝化”的立体公交系统,让成都市民出行变得更加便捷舒适。曾经,乘坐公共交通是很多人不得已的选择,而如今不仅成为了成都市民的首选,还让越来越多的人乐于选择这一出行方式,享受坐公交的过程。

优先发展公交,让公交的分担率得到大幅提高,破解了诸多城市出行现代难题,也为成都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天堂城市增加了一个更具说服力的论据。

票制创新让市民实实在在降低出行成本

成都公交月惠及IC卡客流达到了8000余万人次,年惠民金额高达11亿元,因实施免费换乘,市区公交车每天让利乘客300万元。

城市发展的最终目的,不论是宜商、宜业还是宜居,最后的落脚点都会是宜人。“说到底,就是要让市民感到我们的交通管理工作是真正在为他们着想、为他们服务!”黄新初书记多次强调。

吴雅是生活在成都的一名普通上班族,每天固定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刚开始上班的时候,吴雅每个月差不多要充60元公交卡,有时候还不够。“但是现在每个月花在坐公交车上的钱明显越来越少了。”吴雅说,“原来每个月充60元不够用,现在最多充40元还经常用不完。”

成都市民乘坐公共交通的花费越来越少。作为公益性行业,公交在财政的大力支持下,长期执行低票价政策。与此同时,成都市公交采取的数次票制票价改革,围绕公交IC卡实施了一系列票制票价惠民便民政策,让成都市民的出行成本实实在在地降了下来。

据了解,2007年6月1日,成都市公交集团就开始实施IC卡票制票价改革与创新进程,将成人优惠卡每月50元100次,改为10元20次的整数倍多面值票制,实现了乘客的组合经济消费;学生卡由每月30元100次调整为20元100次,城区7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免费乘坐50次公交车的惠民政策。

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与科学论证,2008年5月,在全国率先推行公交IC卡次数消费者“两小时免费换乘”。该措施不仅减少了市民公交出行的总支出,还将乘客从依据线路直达性和票价高低来选择出行线路,转向依据车辆满载程度和出行时间长短来选择,既减少了线路运载不均的现象,又提高了乘客乘车舒适度和出行的效率,受到了社会大众的一致好评。

2010年9月,公交IC卡充值模式再次调整:将起充金额均降为1元起充,每次充值金额为1元的整数倍。这一创新举措的实施,让曾经令市民有些困扰的“充多了觉得浪费、不充卡投币又不划算”的情况彻底消失,市民乘坐公交的费用几乎降至最低。

相关数据显示,成都公交月惠及IC卡客流达到了1000万人次,年惠民金额高达11亿元,因实施免费换乘,市区公交车每天让利乘客300万元。收入减少了,市民实惠了。

成都公交的惠民优质服务也延伸到了乡村,“城里的公交车直接开到我们村子,来我们这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生意也越做越红火。”在农科村,从事农家乐旅游服务的农民,一边收拾院子里客人走后的餐桌,一边告诉记者。

发展经济,交通先行。全域公交网的建设不仅对沟通城乡、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意义,还将成都与处于二圈层、三圈层的郊区县紧密联系了起来,实现公交“三圈一体”格局,对实现产业联动,对建设整个新成都,构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成都公交近期将启动郫县、华阳、龙泉至中心城区跨区公交经营线路的融通工作,实现统一经营。

建一流公交推行文化强企

推行人才培育、科技进步、管理创新、作风转变、优质服务、安全生产、党的建设、和谐发展、文明创建及宣传导向等十大建设工程。

作为西部大开放的桥头堡和经济坐标,成都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

产业之都,宜居之城的国际田园城市建设是否成功,取决于城市的交通与公共交通。老百姓的公共交通被放在了一个立城优城与城市兴衰的高度。根据四川省规划,到2030年,天府新区城镇人口控制在600万人左右,建设用地约650平方千米。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盛毅告诉媒体,这就是再造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新城市,一个产业成都。

成都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确定了“领先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总体定位和发展方向、“双核共兴、三产联动、圈层融合”的全域成都发展思路和五大兴市战略,“交通先行、产业倍增、立城优城、三圈一体、全域开放”的五大兴市战略将“交通先行”作为“五大兴市战略”之首来抓,要构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传输体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大力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据了解,成都市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2012年八大任务中的“夯实基础建设”、“深化城乡统筹”、“着力改善民生”三大任务涉及城市公交建设。

动力与压力并存,机遇与挑战相依。成都市公交提出:“十二五”将建立“安全便捷、绿色和谐、全国一流、群众满意”的现代城市地面公共交通体系。按照“交通先行”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构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传输系统,遵循“便捷化的交通设施、智能化的交通管理、人性化的交通服务和大众化的交通自律”的交通发展理念要求,建设高通达、高覆盖率的城市交通运输网络,建设高品质、高效率的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系统。

大力发展低能耗、低环境污染、低资源占用、低事故率、低财政负担的城市交通运输方式及装备,并将之作为推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根据成都市公交发展规划,预计到“十二五”期末,集团公司公交车辆将增至近1.5万辆,从业人员将增至近4万人,公交服务将全面覆盖一二圈层,日均载客量将超出600万人次,出行分担率将达到30%以上。

在陈蛇看来,成都公交自身实力要与今后的发展相匹配则须实行文化强企,推行人才培育、科技进步、管理创新、作风转变、优质服务、安全生产、党的建设、和谐发展、文明创建及宣传导向等十大建设工程。而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建设适应成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需要、层级结构分明、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结构配套的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队伍是首要任务。

据介绍,2012年底前,将新增公交车2000台,新开及优化调整线路100条以上,新开支线公交不低于50条,公交专用道里程由目前的438公里提高至766公里以上,将专用道内公交车运营速度提高至20公里/小时以上,到站准点率由目前的55%提高至70%,高峰期车内拥挤度降低至6人/平方米,城区建成区公交500米站点覆盖率达到100%,300米站点覆盖率不低于70%,分担率达到26%。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