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2版:四川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2版            四川报道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业应成为拉动内需的支柱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元祝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庞洁本报记者龚友国

全国人大代表、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元祝旅游业应成为拉动内需的支柱产业

马元祝

面对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拉动内需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元祝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力发展旅游业则是拉动消费的一条重要路子。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人均GDP将很快达到和超过5000美元,旅游将成为城镇居民生活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的消费需求。“我认为,旅游业是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产业。促内需、促消费,最应该拉动的就是国民旅游业的消费。旅游消费可以极大带动国民消费的连锁增长,成为扩大内需,提速消费水平的引擎和中坚力量”。

据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旅游业的消费乘数效应远高于其他行业,国际上该乘数为7,即旅游者每消费l元钱,可以带动7元社会消费。2009年,广东省发放了20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就直接拉动了相关产业4亿元的消费。如果我国居民消费水平能够达到美国和日本的一半,那我国国民消费总量就相当于美国的2倍、日本的3倍多。

马元祝告诉记者,目前工业用水每吨1.72元,而服务业是1.92元;农业用电每度0.5元,工业用电每度0.6—0.7元,而服务业已经达到了2元多。在税收上,旅游业中酒店的营业税率是5%,酒店中娱乐业的营业税率甚至达到了20%,而交通运输、建筑、邮电通信等行业的营业税率只有3%。这些政策都不利于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另外,旅游业在用地上是按商业用地对待,导致旅游产业大项目发展滞后。

水电气的价格和税收高于其他行业,让酒店的经营步履维艰,发展乏力。据调查,全国80%以上的酒店长期处于盈亏临界的边缘,就算盈利其净利润率一般都在3%以下。

此外,旅游交通秩序混乱,营运车辆围堵游客拉客甩客,黑车、黑导、黑店“三黑”欺客宰客,旅行社买团卖团、强迫游客购物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马元祝,他说,“虽然这些问题已经整治了多年,到现在仍然存在,有的地方甚至还十分严重。”

旅游部门执法能力很弱,管理力度不够,导致旅游市场和旅游秩序无法形成长效综合管理机制。马元祝说,“长期以来,旅游市场执法主体分散,管的部门多,但谁都没有能力单独管好。”

马元祝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国务院对旅游业的发展重视还不够。“虽然国务院通过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但从中央到地方很多旅游产业政策都没有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对此,马元祝建议国务院应把旅游业作为促内需、促消费的重要支柱产业予以支持,克服消费动力不足的现状,以之扭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不涨反降的趋势。同时,国家应出台相应政策,形成旅游综合执法机制,强化旅游部门执法职能,积极推进旅游资源管理一体化体系建设。要建立监督落实机制,切实把国家提出的让“旅游业享受到一、二产业同等待遇,特别是在用水、用电、用气、土地、税收等方面要给予政策扶持”等政策落到实处,将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