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2版:四川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2版            四川报道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望国家加快《信托法》配套制度建设,鼓励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建议设立100亿元的小微企业创业基金,由中央财政每年安排20亿元,在“十二五”期间分五年完成。

五年履职是责任更是使命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龚友国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五年履职是责任更是使命

刘沧龙

作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刘沧龙还有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这两个身份。也正是因为这两个特殊的身份,刘沧龙每年的提案内容所涉及的方面也比较广,不仅关注三农、民生、就业等社会热点,也涉及创业、民营企业发展等议题。 作为连续两届人大代表,刘沧龙在履职期间,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刘沧龙提交的《社保“全国一卡通”议案》,国家有关部门已经采纳,并承诺在几年内基本实现全国省级社保“一卡通”。2011年,刘沧龙提交了《关于尽快制定〈中国企业境外投资促进法〉的议案》,以人大议案及大会发言的形式,分别就“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为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立法”等热点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引起热议。今年,刘沧龙又带来了关于稳定农产品价格、鼓励全民创业、加强信托立法等方面的议案。 “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来讲,实际就是把人民的心声带到两会,这样一来前期要做很多调研工作。”由于刘沧龙还是全国工商联的副主席,调研民生则成为他工作中的一种常态。“本来就是经常要到全国各地做调研,所以平时就注意收集了很多资料,老百姓需要的是什么,现在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国家要怎么样改进做了详细调研”。 “不是你当一个人大代表好像是一种名誉,而要把他变为一种负责,我觉得这是一个人大代表尽职尽责应该做的工作。”刘沧龙表示,人大代表这个头衔在赋予了自己无上荣誉的同时,也赋予了自己无限的责任。如果自己继续当选人大代表,会一如既往地履行代表职责,为国家和人民建言献策;如果卸任,也将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己的个人能力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加快《信托法》配套制度建设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困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怎样解决这一问题一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刘沧龙表示,“信托公司运用信托制度的灵活性和创新功能,设计了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为宗旨的信托产品,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将会成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刘沧龙告诉记者,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很多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很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应该对其进行政策指导、税收优惠等帮助。“在解决就业方面,中小企业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所以不能使它们边缘化,这样会给社会带来一些不稳定的因素,从而增加整个国家的就业压力”。“宏达每年向国家上缴10亿元以上的税收。但对我们而言,也特别需要这些中小企业在原材料、产品、设备等方面的配套。”刘沧龙说,“一片森林不仅需要大树,还需要绿草才能成为真正的森林。”对于中小企业日益增加的用工成本,刘沧龙建议采取中央财税、中小企业及劳动者个人共同承担的方式,解决后危机时代增高的用工成本。以各类中小企业、个体经济组织和自主创业的公民个人上年度的纳税额为基数,从次年1月1日起,将其每年新增税收部分的10%—20%,提留给各类中小企业、个体经济组织和自主创业的公民个人,用以补贴当年劳动者各类社会保险费用。刘沧龙表示,“这势必会极大地增强他们的创业热情,对鼓励全民创业也将会起到催化剂的作用,最终实现民富国强这一总方针和总目标。”

信托业10年来的发展表明,信托公司能够充分利用社会高端闲散资金通过市场机制配置到国家鼓励的各个领域,功能优势逐渐显现。但是,刘沧龙发现了信托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应当看到,由于《信托法》相关配套制度尚不健全,10年来《信托法》的实施效果还不尽如人意。多年实践表明,现有的《信托法》及信托法律制度框架难以适应信托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刘沧龙表示,与《信托法》相配套的信托登记、信托税收、公益信托、信托法司法解释等制度的长期缺位,不利于有效保障信托财产的安全性和信托受益人的利益,不利于信托业的自主管理和创新发展,严重制约了信托制度功能作用的有效发挥。

刘沧龙告诉记者,信托涉及全社会的公信,影响着企业的发展空间。正因如此,与其他法律制度相比,我国信托配套制度建设具有特殊性,需要完善的信托配套制度数量多、内容复杂,涉及的国家机构众多,需要在立法机关层面进行组织协调。

信托登记制度、公益信托制度、信托财产独立性制度是《信托法》做出明确规定的基础性制度,对信托活动的影响深远,关系到信托制度功能的发挥,影响信托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构筑社会信用、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因此,刘沧龙建议全国人大法工委通过组织《信托法》的评估工作,以信托登记制度、公益信托制度、信托财产独立性制度研究为重点,加快推进信托法律和配套制度建设。

鼓励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现在的贫富差距过大,实际上是没有创业动力。如果能以创业带动就业,则能产生更多的中产阶级,缩小贫富差距。”刘沧龙表示,鼓励创业是实现国富民强的坚定路子。创业所带来的不仅是经济的繁荣,更有社会的稳定和谐。“如何创业,怎么创业是我们面临的核心问题,而在这其中资本是最关键”。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通过中小企业的开办所进行的创业解决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民营企业所吸收的就业人数占到了总就业人数的80%以上,占到新增就业的90%以上。刘沧龙表示,到了20世纪,很多大中专毕业生有很好的文化基础,有着很大的实现自我的抱负,但因为政策问题,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很好地展现自我。

对此,刘沧龙建议设立100亿元的小微企业创业基金,由中央财政每年安排20亿元,分五年完成。主要用于创业孵化中心园区的建设,各级政府可利用现有的经济开发区等,对小微企业的创业者在场地租赁、管理费用方面等提供优惠,甚至减免费用,缓解融资困局并为其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同时,建立小额贷款担保服务体系,专设小额贷款担保基金,为就业创业人员、小微企业等提供贷款担保服务,鼓励金融机构进入此领域,推进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

此外,刘沧龙还建议出台“免二减三”税收政策鼓励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等自主创业。让这些自主创业人员创办的经营实体,从开始获利的年度起,第一年和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免二减三”)。刘沧龙说,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对于我国加快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这种税收优惠政策在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方面也必将具有现实的激励意义。

对于刘沧龙所在宏达集团而言,他们也在进行着创业。“不管你的贡献多大,都是过去。企业如果不向前发展,就会逐渐被边缘化,直至被淘汰。”刘沧龙说,“对于有着30多年沉淀的宏达而言,我们也在进行着走出去的二次创业。”刘沧龙所指的二次创业则是近年来宏达的不断向外扩张,在凉山、西藏、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都有着宏达人开疆辟土的创业脚印。

在对刘沧龙的采访中,记者得知,宏达在坦桑尼亚拟投资30亿美元进行矿产开发。整个项目占地40多万亩,其矿产资源总价值高达6000亿美元,在这其中,坦桑尼亚国家仅占了20%的股份,宏达则占了80%的股份。

刘沧龙还透露,在项目投资没有收回之前,坦桑尼亚将减免全部的营业税和增值税。“这个项目不仅对宏达的国际战略有很大的意义,更是能够带动坦桑尼亚当地经济的发展”。中国是资源大国,也是人口大国,所以人均资源非常的少。刘沧龙表示,通过企业的向外扩张,为国人抢占了资源的制高点,也为企业自身的发展奠定了建设的基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