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看安徽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信息高速公路”更通畅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郑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骅张晓梅

让“信息高速公路”更通畅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郑杰认为,作为信息化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宽带建设对于扩大内需、刺激增长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日、欧纷纷将宽带国家战略纳入国际经济刺激计划。在3月2日刚结束的欧盟领导人春季峰会上,重点讨论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其中重要的一项举措就是加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宽带建设对于“稳增长、转方式”具有重要的作用。虽然宽带的重要性一直为各方所反复强调,但在决策层面,却一直被当做企业行为。总体来说,这些年我国信息化水平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别的国家进步更快,宽带建设滞后使中国信息化水平的国际差距越拉越大。

在今年的两会建议中,郑杰专门提出要加快宽带网络建设,构建信息高速公路,使宽带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真正成为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力量。让“信息高速公路”变得更通畅。

郑杰建议:一要发挥政府在整体规划、应用推进、政策保障等方面的作用,特别是要完善法律法规,把通信设施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二要尽快制定宽带网络建设发展规划,注重城乡协调发展,加大对中西部农村基础网络设施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加速宽带向农村地区延伸,缩小数字鸿沟。三要加快光纤到户工程建设,强化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四要积极促进宽带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医疗、交通、城市管理、社区服务等各个方面的普及,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