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3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3版            看安徽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洁生产做负责任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韦江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骅张晓梅吴明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韦江宏清洁生产做负责任企业

韦江宏

节能减排的关键是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

———《政府工作报告》

铜陵有色作为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上有很多独到的做法,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韦江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节约资源,降低能耗,清洁生产,是每个负责任企业的自觉责任,任何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都是不可取的。

“要把环保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放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抓实抓好。”韦江宏说,在铜陵有色,这一点越来越成为大家的共识。

对传统企业常有的“重生产,保安全、轻环保”的现象,铜陵有色坚决说“不”。去年,铜陵有色进一步完善环保管理机制,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将环保责任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和相应的职能部门,并要求做到有章必循、违章必究、问责必严。同时,实行单位负责人约谈制度,但凡出现环保事故的单位,负责人均要被约谈。此举不仅进一步落实了责任,而且进一步加强了各单位环保意识。

韦江宏说,在提升环保意识的同时,铜陵有色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环保达标取得成果。通过严格项目设计审查、环境评价、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的管理,铜陵有色严格做到环保设施不健全不生产。同时,通过加快各项目建设的环保验收工作,提升环保能力。去年,冬瓜山铜矿建设项目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组织的环保现场验收工作,安庆铜矿马头山矿体采矿等工程也相继通过环保验收。在2011年企业环境行为评级中,铜陵有色有5家单位荣获“绿色企业”称号,12家单位荣获“蓝色企业”称号。

不仅如此,铜陵有色还通过建设生态矿山、打造绿色冶炼、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一条环境友好型企业发展道路。在矿山,铜陵有色通过加强边、难、残、小矿体回采,对尾砂、废石和废水进行资源化利用,积极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冬瓜山铜矿不仅资源综合利用率高,而且基本做到“废石不出坑、尾矿不入库”。在冶炼厂,铜陵有色持续推动冶炼工艺技术升级改造,促进了冶炼工艺技术水平和规模效益不断提升。正在兴建的“闪速熔炼、闪速吹炼”项目,将开创我国铜冶炼厂零排放的先河,成为“技术领先、成本最低”的世界顶级铜冶炼工厂。

铜陵有色还不断探索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循环经济模式,在矿山采选、冶炼、铜加工及化工产业形成具有循环经济特征的四个循环圈,形成了循环经济工业园为主体的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大循环圈,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能源的梯级利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