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3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3版            看安徽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服务中强化国资监管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许崇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明张晓梅张骅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许崇信在服务中强化国资监管

许崇信

国资监管工作是一项极具开创性、探索性和挑战性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加强国资监管队伍建设,提高国资监管机构履职能力和水平显得更为重要。这是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国资委主任许崇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番话。

安徽省属企业虽然规模和体量较小,但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并不低。截至2011年底,安徽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位列全国各省市区第8位、第7位和第5位。马钢集团等10户省属企业进入全国500强行列,超额完成了“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许崇信重点从四个方面对2012年安徽省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发展进行了阐述。

一是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既是国资监管系统的职责所在,也是党委、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国资监管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矛盾与压力也与日俱增。特别是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企业改革发展的紧迫性,都对国资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监管队伍必须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党委、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上来,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主动应对新形势、新问题,积极适应新变化、新要求,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提振信心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为做强做大国有企业争创佳绩、多做贡献。

二是要提升国资监管的能力水平。国资监管工作不断面临新的问题,如果监管部门仅凭老经验、老方法办事,很难在工作上有所突破。通过推进国资系统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特别是要加强与履行出资人职责密切相关的企业管理、金融证券、财务审计、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的学习。要重视对国资监管工作中重大问题、重要思路的调查研究,加大对宏观经济环境、企业发展战略、行业动态及未来趋势等的学习研究力度,不断提升对经济运行规律、企业发展规律和国资监管规律的认识水平,切实增强监管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预见性和实效性。加强实践锻炼,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干部到企业挂职锻炼,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实践能力。

三是要坚持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国资委既负有监督国有资产运营、实现保值增值的责任,也承担服务企业发展、做强做大国有经济的重要职责。因此,要正确处理好服务与监管的关系,坚持服务为先、服务为本。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把服务理念贯穿于国资监管的始终,体现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服务。其次,要加强效能建设,优化内部流程,减少审批和流转环节,提高服务效率,真正做到以企为本、为企解困、为企服务。第三,要主动深入企业,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熟悉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努力把国资委打造成为“省属企业之家”、“国有企业之家”。

四是要树立国资监管队伍的良好形象。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要从严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做表率,一言一行立标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格自律,廉洁奉公,自觉抵制腐朽文化,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树立国资监管队伍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