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圈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2版            圈子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元庆们的创新动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杨元庆们的创新动力

(上接第十九版)

“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突出科学目标引导,鼓励和培育具有原创性学术思想的探索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为科学研究提供新颖手段和工具,带动学科发展,开拓研究领域,提升我国科学研究原始创新能力。”陈宜瑜说。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6197亿元,年均增长22.7%。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总体部署,未来15年,我国将继续增加科技投入,到2020年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5%以上。国家的引导性投入主要用于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

持续创新的产业引擎

被外界一直诟病为“山寨大王”的腾讯正在试图改变人们的看法。

深圳市人大代表、腾讯CEO马化腾表示:“整个互联网行业,山寨问题是存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时间非常短,人才非常少,包括欧洲很多国家,最主要的idea都来自美国,这是发展中必然经历的阶段。但这个不会再继续持续下去,不建立自己的创新基因和文化,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是不可能长久下去。”

“互联网企业拼完资金、市场之后,归根到底还是在拼技术;我们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共同提升中国互联网的创新能力,推动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创新,为互联网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马化腾表示。

而腾讯研究院新近发布的“人脸识别技术”、“SOSO慧眼”两项产品技术则被视为“比肩世界水平的技术创新”。截至2011年,腾讯已申请专利近4000件。大幅领先于目前国内互联网企业的总和,而其中超过一半的专利数源于腾讯研究院的贡献。“这些技术的研发和各个事业部联合进行,未来有望成长为业务的中坚力量。”腾讯研究院院长郑全战表示。

尽管腾讯的山寨形象一直备受同业者攻击,然而不容忽视的是腾讯强大的技术产业化能力。而这恰恰是当前很多新技术、新应用的短板。据相关部门统计,现阶段我国专利技术转化率还不到15%。

据悉,研究院还将建立企业研究机构和国家研究机构的定期交流机制,共同提升中国互联网业界整体研发与应用水平。“通过与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不仅解决了腾讯研究院的‘人才困局’,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尖端技术孵化效率。”据郑全战介绍,腾讯研究院目前已与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了10多项科研合作项目,并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科研立项。

腾讯公司联席CTO熊明华表示,腾讯研究院的成立将从体制上进一步缩短最新技术普及到用户的时间,使终端用户快速享受到技术创新带来的更优质的体验。“一旦时机成熟,这些创新产品应用将从研究院剥离,单独以事业部的形式进入商业运营。这种体系大大缩减了创新产品的孵化周期,实现创新技术的快速落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