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圈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2版            圈子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生活才会工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北江

会生活才会工作

日前,一个网友在博客中曝光了一组赵本山豪宅照片,文字是:“据悉,近日赵本山乘坐自己的私人飞机抵达三亚度假,这也是大叔继在三亚过除夕之后今年第二次来到这个美丽的地方。对于此行的目的,除了休假之外,本山大叔可能还会就在三亚开展业务进行详细考察洽谈。赵本山非常喜欢三亚,并在此购置了房产。”引出话题是“富人圈子买什么豪宅”。

还有另一个消息抓住了记者的眼球: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的“我们的生活方式”活动。消息再次提醒笔者关注“企业家心里需要春天常驻”?

以“生活”为主题选择在春天,表明的是一种立场和态度。在这种理念之中,“我们”是这样的一个群体:企业家、经理人、商业领袖,经常被誉为风云人物、财富精英、社会的中流砥柱;每个人名字的背后都有着令人尊敬的、羡慕的,甚至是有诱惑的头衔;每个被光环笼罩的头衔背后是拼搏、是艰辛,更是责任;每天都在奋斗的路上。

奋斗在路上的企业家们、商业精英们心里需要一个温暖的基石。某种程度上,这个基石就是一间咖啡屋、一个酒吧、一个珍藏着各种美酒的城堡、一个艺术画廊……

“我们的生活方式”价值在哪里?笔者认为,这个活动带给企业家们真实的价值收获。这个圈子还在扩大,一些优秀的女企业家也在探讨自己的“圈子文化”。

这是人性的进步。人性丰满了,人性滋润了,这个社会才可以积攒春天的风和雨,抗击冬天的严寒和枯燥。

工作,生意,并不是生命的全部。

只有懂得生活,才能获得新的能量和灵感。随时,随性,随遇,随缘,随喜,体味顺其自然,自在生活的哲理。

其实,更高的要求显示在企业家平时工作和商业活动之中。提倡企业英才们以爱心承担起高能力者的社会责任,以想象力提升创新能力,以宽广的胸怀,乐观、幽默的态度享受和创造生活的乐趣,让健康的运动成为活力和激情的源泉。

为什么是“只要春天的风微微吹来,企业家们的心灵就可以浅浅地放飞着一个希望,激情就可以浩荡起来了”?

正如一个诗人企业家对笔者说:“春天的生命力来自于种子与土地、与阳光雨水的胶合,而希望每天都敲开你的门。”常常是,企业家的心,在春天朦胧启动中、在树枝的默默作响中再一次舒展开来,只是他们自己已经没有知觉感受到这样的伸展。简单地说是“童心童趣”的丢失,其实是一种“心灵放飞”能力的丢失。

圈子文化在中国企业家群体中有所体现多年了。

有的是思想交锋的圈子,他们不公开自己的时间地点,头脑风暴也不展现给外人;有的是运动圈子,周末节假日,亲人团聚。开心逗乐,也带着做生意;有的是读书圈子、看电影圈子,投资者与创业者共同分享成果,加固友谊,加深理解;还有的是健康养生圈子,爬山、登峰、航海之中,荡漾发泄不出的情绪。

总之,美好人生该有的美好之事,企业家都愿意以各种形式去尝试。正是他们尖锐地行动在这个世界的经济舞台上,才有各种圈子诞生、才有戏剧演出、才有商业秘密产生。高调要唱,低调也得唱。人生大合唱才显示出“价值”和魅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