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圈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2版            圈子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方式”活动让企业家们不由得怀念起往昔的短暂美好时光:经济学家、企业家轻松走进布置好的独特场所,实践着他们曾经的承诺“与春天约会”。

“去商业化”活动给企业家一个聚汇的理由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去商业化”活动给企业家一个聚汇的理由

王利博制图

这是一个十足的愉快之旅。

企业家们带着梦想之心和浪漫之情去实现“短暂的飞翔”。企业家也该是生活家。

童趣可以唤醒企业家良知

7年的时间形成的企业家圈子很多。但是只要聚到一起,大家还是免不了找寻一个记号和符号,使得各自的心灵暂时找到“归宿”。

企业家们最愿意参加这个活动的基本点已经不用主办者再次强调了,那就是“放松、放下、放开”。

平时,劳顿、困倦的企业家无论多么想休息、想做梦、想玩耍一下,都会被无情无尽的会议、谈判、酒宴、飞行打断。自己给予不了自己理由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那么,谁来给予他们解困的机会和理由?仅仅是小小圈子的“高尔夫”?还是已经厌倦的登山、滑雪、摄影?最大的问题是中国企业英才们的心性需要“修炼平台”。

这是一个信号。于是,有一个机构抓住了这个信号,并给予了自己实践的机会:建设一个文化感、思想性、生活意图强的企业家圈子。

7年来,很多企业家已经习惯了“与春天的约会”,谈愿意谈的话题,演愿意演的节目,吃自己想吃的饭菜、做自己想做的梦。

该活动的主办人给予企业家们一个温柔的目标:“找到企业英才群体的共鸣点,构建契合企业英才气场的平台,多行业企业领袖可以融合、交流,获得跨行业、跨出思维定式的新鲜视听,以参与、体验的方式启迪人生感悟。”

这个目标不累,不硬,不冰冷。马云曾经说。

媒体人为什么愿意去做这样的非商业活动?参与多次主办活动的小娜说:“理解并希望企业家们不累,不苦,不憔悴。身心健康。给予社会更多的关爱和对员工以及家属更多的体贴。企业家首先是个快乐的人,才可以是个愿意苦干的人。”

企业家们认同这个圈子的理论和文化基础,使得圈子的主人之爱心寻找到了圆心:为企业家们奉献快乐元素。

2005的第一期活动非常有乐趣,有意义。“北京非典”恐惧了很多人的生活,企业家们也希望找到一个新的角度来解释人生。

灾难面前,社会需要他们捐款。但是捐款的行动如何更加有针对性?有企业家自己的思想?“生活方式”于是组织了企业家们亲自去西藏参加小学的活动。

“这圈子要学着带动社会力量去做些大事”,后来的几年时间,企业家们逐渐形成了共识。

首先,环保理念的逐步深入,就是来自于圈子的一个小活动:

企业家们穿着蔬菜衣服演出节目。回到童年、少年时光的课堂游戏。企业家张醒生说:“企业家们在一起演出环保节目时,忘记了自己的大人、老板身份。”百度、腾讯、淘宝、新浪等新兴“垄断”企业的老板们都参加过这个圈子的活动。活动之后,企业家们很多人愿意在各种场合宣传环保理念、宣传健康常识、大胆宣布自己想活到150岁、大胆邀请趣味浓厚的企业家朋友和家属一起到国外旅游、爬山、滑雪、航海。他们一般说着“恪守良知”,一边实践着对员工的爱,拷问自己的良知是否愿意为民族奉献、牺牲。

他们每个人心中都积攒着“民族英雄情结”,少年之梦从未在脑海中流失。

2007年4月6日晚,想象着“回到纯真年代”的企业家们被神秘嘉宾带到北京珠江帝景酒店,参加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地区公司、人众人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我们的生活方式———企业英才联谊会”。

他们记住了自己的新名字“企业英才”。他们看到了一座令人欢乐无比的“LIFE小城”里齐聚的从“英才生活方式”学校毕业的小学到中学一起成长的各位同学。

“我们英才学校同学”成了符号。

“工作越来越忙,时间越来越少,生活越来越单调,心态似乎也越来越疲惫。尽管每天西装革履、气度不凡,但我们心中最温馨的回忆还是那个白衣黑裤、无忧无虑的纯真少年时代。”

开场白不用多琢磨,企业家各个慷慨陈词。

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地区公司总经理陈长缨致辞时说:人心目中有100种对幸福生活的定义,难得的是,幸福的人每年能欢聚一次,在一起,享受幸福。当我们真切地懂得“有限”时,我们还会为了陪家人而觉得自己不够“刻苦”吗?我们还会牺牲健康只为了修正一个工作的瑕疵吗?我们还会不停地计划明天,而忽略了今天的感受吗……所有事情都是有“最后期限”的。

毕马威原董事长尤金·奥凯利的《追逐日光》一书给很多企业英才留下深深的感慨。那天的主题就是:“在有限的生命里感受爱、想象力、幽默和激情带给我们的乐趣。活在当下,活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因为“英才生活方式”学校是一个充满了爱(LOVE)、想象力(IMAGINATION)、幽默感(FUN)和激情(ENERGY)的地方。

“游戏”有意思的是,根据企业英才们的商业成就和社会表现,活动评出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兼总裁阎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和分众传媒总裁谭智4位代表,分别代表爱、想象力、幽默感和激情的健康形象。

当四位健康形象代表亲手将字母L、I、F和E贴到幕布上对应的英文单词中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是真正的经久不息。企业家们体会了爱的流淌是多么的绵长、体会了大家对健康的渴望是多么的真挚、体会了想象力对于每个人是多么的宝贵……

颁奖典礼之后,L、I、F、E四个班的班长依次向杜葵校长报到,开始举行成人仪式。

禅故事:可以帮助企业家修为

“英才生活方式”学校是一个能让企业英才暂时忘掉生意、表达情感、懂得珍惜生活、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还原一个真实的自我,在取舍、得失之间重新审视了生活的本质。

2009年4月的“生活方式”显示出了高贵的精神。北京柏悦酒店,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副行长赵品璋参加了开幕式。他说:和大家一起讨论关于生活方式的话题无疑都是幸运的。这是最好的时代,每个人的内心都充斥着前所未有对生活美好的追求。每个人都相信我们自己有更好的生活选择;这是最好的时代,每个人前面都有前所未有的丰富的生活选择,我个人的态度很简单,就是积极、正面、简单。

企业家当日聊的话题是“目标的取舍”。赵品璋讲了自己带来的故事:“有一个乡镇企业说自己的目标是为自己家族。积累的家产是要生10个孩子,让家族永远兴旺。”我的提醒是“富不过三代”;一个国企老总说对国家的责任,要求自己退休前把国家的财产再增加一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位教授的目标是培养富翁。他自己这辈子没有赚过大钱,唯一一个机会是在国企的学生给买了2000万的股,但没有要。

那天,他讲故事的时候,企业家的眼睛都像小学生那样的虔诚,灵活。

他们问自己:生活方式有什么不同?

回答是:没有好坏,只有选择的好坏;生活方式没有好坏,尽管生活方式结果有好有坏;有眼前的好坏,有将来的好坏,有一生的好坏,还有身后的好坏。

遇到的境界有苦有乐:当灾难袭来的时候,人们在用倾家荡产代价换来光着身子逃出来的局面,才发现生活的价值如此珍贵。在能够选择和判断之前,我们已经按照某种生活方式对生活做出了选择,我们只不过比以前更明确地选择了生活,从这条河迈到了另外一条河,河与河之间没有好坏,只不过是汇入了不同的大海。

责任:企业家找到真实心理力量

因为春天是播种的季节,觉悟的种子埋得深,长得旺,烦恼的杂草才不会荒芜了我们的心田,所以,“英才学校”圈子,生活态度已经成为企业家们“与春天聚会”的大主题。

过去的6年里,品味LIFE一词的含义,是英才们的生活观:用爱心和责任推动生活和谐进步的力量;用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生活品质的力量;用乐观和幽默的心态快乐享受生活。以激情力量激发心理力量土壤,滋养事业常青树。

学习过的企业家们一直认为:“改变生活的力量,不来自于外部环境,不来自于财富权势,而是来自于内心,来自于自己发现自身本来如此的真实和相信自己的喜悦。”

主办人讲的“顺其自然”的禅故事安静着很多企业家的心:北风凛冽时,寺院的草冻死一片,小和尚着急请求师傅:“快撒些草种吧。”师傅说:“春天来了再说,要随天时。”春天,种子买来了,可一打开包,春风便卷走了一些,小和尚急着跳脚,师傅笑笑说:“没关系,吹走的多半是空壳,随性。”撒完种子,又有鸟来啄食,小和尚慌忙打鸟,师傅劝他:“钻得深的种子,鸟是吃不到的,随遇。”夜半春雨,小和尚惦着种子睡不着,师傅从容地说:“冲到哪里就去哪里发芽,随缘。”一周后,小草茂盛,满园青嫩,小和尚高兴地拍手,师傅点头说:“随喜。”随时,随性,随遇,随缘,随喜。禅宗讲的随,不是随便,是规律之下的随意。

企业家们感动的不是眼睛,而是心灵。他们懂得画外音是:金融海啸再次印证了世事无常,今天仍有心情,从容淡定在此喝一杯友情酒的各位,是有着真实心理力量的英才;当我们不再浪费能量在那些身外的不可改变的无常事物上;当我们心平气和地知道,凡事都有因果,唯修心方能修为时,我们便能够做到放下、放开、放松。

共同创造的这一喜悦的时刻,成为他们找到真实自己的加油站。2010年4月16日,当主题是“思想改变生活”的“我们的生活方式”启动时,ITT中国与印度区总裁柯博德、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星空传媒中国CEO兼新闻集团全球副总裁高群耀、中泽嘉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鹰、中国绿色科技项目创立合伙人和董事负责人EllenCarberry、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万科企业股份公司副总裁毛大庆、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都来到了现场。

后哥本哈根时代,节能环保已成为共识,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必然伴随着能源的消耗,如何最低限度地降低这个消耗,如何生活的更健康环保,如何让人类的未来不真的成为“2012”,几位不同领域、不同视野的企业家特别愿意到“学校”与同学分享智慧。那次的活动大家玩笑地说是“上大专课程”。每个CEO都在谈“环保点点滴滴改变公司所有运营行为,给行业树立了标杆”。

听了同学们讲很多关于环保、低碳改变生活观点时,周成建、毛大庆都像老师那样对学生们说道:我们小区坚持了3年对家庭主妇、家里保姆的教育。小手拉大手,教会他们节能减排减碳。

蒋锡培更直接的发言是:我们的总理、主席天天伤脑筋,科学家、企业家天天在谈,我们有能力的人只能是制定游戏规则,从我们开始做起。晚上回去想想怎么选择更环保的生活,不然你的儿子、孙子或者女儿、孙女将受害。热爱自己生命的方式,就是热爱地球、热爱环境。

从每个学生的每一句留给学校的话可以看出,思路决定出路。“学生们”很快成长为企业英才了。

毛大庆说:“思想改变生活,思想指导我们开始一种新的节约的生活方式。那恐怕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活路、生路和幸福之路。”

蒋锡培:“我们要健康、长寿、幸福生活,因此好好珍惜地球,好好珍惜生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