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思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思想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银行发布名为“中国2030年”的经济报告,结论认为中国如果不深化改革就会面临经济危机。世行建议,中国政府应缩减大型国企规模,让他们的运营更像商业公司。保证这些国企按商业规则、而不是政治目的经营,同时让私营公司更容易参与竞争。

“不行贿”可以成为竞争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北江

“不行贿”可以成为竞争力

2012年2月《求是》杂志发表徐惟诚的文章,题目是“社会深刻变动中的道德建设”。他写道:道德作为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准则,从来不是抽象的、固定不变的,也不是靠圣人或者政府的教化或者强制制度就能形成的。道德是人们在一定的物质生活条件之下,经过长期的实践磨合逐渐形成并且为社会大多数人接受和践行,具有一定的滞后性。

这是专家通过对很多企业不道德案例和企业家落马事实的分析得出的观点,也是结论。

这个观点和结论再一次提示我们公众:社会的深刻变动产生的新的矛盾,向社会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企业家是前方阵地的第一被挑战者。

企业家王石可以大胆地说:“不行贿”给万科带来了竞争力,但是,大多数的企业家只是“望洋兴叹”。

困惑来自多方面的问题,企业家应付的也是疲惫至极。

“落马”的结果是一样的悲惨,但是不“落马”者的“努力”却是各有各的不同。

微博上吴伟写道,把“腐败”一词代用到社会学、政治学领域也不算错。社会的腐败、政治的腐败,不仅仅是指那些贪官污吏,而是权力体制的腐朽、社会机体的溃烂、道德的沦丧。与自然界腐败是微生物的作用一样,社会的腐败是由于一群政治微生物的作用,在这个领域,我们同样需要“青霉素”。

青霉素是杀菌、治病的好药。

企业和人都一样,如果是知道自己生病了,马上去看病,当然属于觉醒者。要是药到病除则皆大欢喜。关键是,如何认识到自己病了需要用药、用多大量药、别用过期不保质药才是更重要的问题。

30多年改革开放,暴露的腐败问题日益严重,因此研究者认定“腐败来自行业的垄断者、来自于权利的垄断者”。

像王石这样善于学习和领悟的企业家早就明白一个道理并敢于坚持。他们不但学习西方的企业管理理论,也学习西方的宗教精神实质,从中找到平衡力,找到发展力,找到竞争力。

深刻地挖掘这些有代表性企业家的心理活动,笔者发现一个共同的秘密:认同稳健的发展才有规模、才有速度、才有业绩,并愿意做百年企业之梦。柳传志、张瑞敏、任正非、宁高宁、冯仑都是如此。

他们的榜样是李嘉诚。

香港和台湾的企业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文化基因和法律意识基因都大于内地企业家。其实是对中国古老文化传统的继承没有停止。

企业家把企业带成功,看其细节其实就是他做人的细节。企业家的伟大就是放大这些人格魅力细节,把企业的魅力和人格的魅力做一个完美的结合。

没有垄断就没有腐败或者减少腐败已经是共识。但是面临目前的改革还没有给企业家、经商者一个公平、透明的环境情况下,企业家如何洁身自好?

一个叫段郎的思想者说:腐败一词本是自然界枯枝败叶逐渐腐烂的过程,而我们却滥用到社会法学体系,实属毫无意义。譬如:该我劳动所得,被你用权力占有了,不该叫腐败,叫盗窃;该属国有资产,被你借改革之名贱买贱卖,不叫腐败,而叫销赃;投票选举,被你以民众素质低下名义拒之,不叫腐败,而叫诬陷!这些思考的重点是一次次提示企业家不要与其“共谋”,要自己备有“青霉素”杀毒。

2012年2月23日消息,复星创投总裁陈水清涉嫌个人犯罪被警方调查。

2月24日,企业家在一次自己圈子的论坛都表示:做坏人不那么容易的。如行贿受贿双方都会受到良心的谴责。为什么应酬醉酒?无非是自己麻痹自己。

坚持“不行贿”是难,但是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得出这个结论的不仅仅是王石一个企业家。但是大多数企业家也承认“没有台下交易会有损失”。这个账自己认。

再比如,企业内部出现受贿案,企业管理者一定旗帜鲜明地表态依法办理。因为,树立良好职业操守是管理层的责任。

2012年2月,公安部A级通缉在逃嫌犯刘维宁的归案,使得烟台银行4.36亿元承兑汇票案的调查得以进一步推进。就在此时,烟台银行第一大股东香港恒生银行则传出了准备撤资的消息。得失之间的教训,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最该接受。这个案件再次暴露一个问题:小型银行,尤其是城市商行、农信社等,负责人权限过大,领导指示高于制度,不实行团队合作。

铁道部张曙光被调查后,“出国”避风头的企业老总集中在真空集便器领域。目前已引进EVAC技术的包括无锡金鑫、青岛威奥和长春嘉陵集团。威奥老板孙汉本已与妻子远赴德国,承接整体卫生间项目的青岛亚通达老板汤美坤已长期出国。

近日,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中央企业业绩增长来自改革创新,而不是一些人认为的是靠垄断利润。根据数据统计,2011年央企累计实现净利润9173.3亿元。邵宁还表示,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愿意相信这是事实,但公众的眼睛也同样盯着那些破坏者。

2012年3月5日,被审查6年的“中国人寿”老板关国亮落马案终于审定。当面对采访过的企业家落马,笔者内心很不平静。一个企业的老板倒下了,员工的幸福感和企业品牌价值也都受到了重创。企业家心里的痛苦应该是多面的。

有委屈者,如褚时健。

有愤怒者,如陈久霖。

更多的是反思者:冯仑、张瑞敏、柳传志等。

中国企业家的戏剧时刻上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