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人文·生活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为与丈夫潘石屹差不多名气差不多成功的企业家,张欣一定觉得“背后的女人”这样的词简直弱爆了。她是被誉为“巅峰女性”的“2011年全球商界女性50强”榜中仅有的五张中国面孔之一。作为叱咤商界的“铁娘子”,张欣与卢英德·努伊、艾琳·罗森菲尔德一样,在家庭和事业间平衡自如、尽显妩媚———在她们看来,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巅峰女性”。

走在巅峰的商界“铁娘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静赫

走在巅峰的商界“铁娘子”

王利博制图

艾琳·罗森菲尔德铁腕“糖果女王”“全球商界女性50强”第一位,1953年5月3日出生,现任卡夫食品公司首席执行官。

巧克力、口香糖、饼干、通心粉,这是“糖果女王”艾琳·罗森菲尔德每天要面对的关键词———但却不是在厨房里。

绚丽的糖果,也许多数是属于孩子和女性的,但食品行业绝对是“男人的世界”,身为卡夫食品首席执行官的艾琳·罗森菲尔德是这个行业里屈指可数的女性领军人物。

2011年底,英国《金融时报》选出了2011年度全球商界女性50强,艾琳·罗森菲尔德排名首位,此前她已是《福布斯》杂志“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女性”排行榜的常客,在男性占主流的商业世界,艾琳·罗森菲尔德是女性身影的代表人物。

很多年前,高中女生罗森菲尔德常在篮球场上揣想未来,那时她的理想绝不跟糖果有关,但是命运将这个爱好体育的女孩推向另一个方向。

在因腿伤告别体育专业转读心理学后,罗森菲尔德先后获得了三个学位,心理学学士、商学硕士、营销及统计学博士———虽然这些学位跟她的体育梦全无关系。在完成博士论文时,罗森菲尔德已是个待产的孕妇。

离开校园之后,罗森菲尔德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纽约一家广告公司做模特。这当然是漂亮女孩子都憧憬的工作,不过她“玩”过之后,很快就投入了快销品行业的研究。自此之后,她一直投身于饮食业达25年之久。2004年,罗森菲尔德成为百事快餐分公司菲多利北美的总负责人;2006年,她被任命为卡夫食品CEO,2007年成为卡夫食品董事长。

真正让罗森菲尔德声名大噪大概是从卡夫集团收购英国糖果业巨头吉百利开始。在这场长达数月的拉锯战中,她的“糖果女王”铁腕风格展现无遗。另外,她在经济衰退期间斥巨资做广告,以便让通心面、奶酪、Kool-Aid的销售额保持流动,最后使得2008年公司营业额上涨15%,也一度成为佳话。

2009年,在《福布斯》最具权力女性排行榜上,艾琳·罗森菲尔德的名字出现在了第六位。该榜上列出的商界精英中,女性仅有两位。同年,罗森菲尔德坚持以天价收购英国最大的糖果公司吉百利,为此公开与卡夫食品最大的股东巴菲特提出异议。2010年1月19日,经过5个月的拉锯战,卡夫终于以194亿美元成功收购吉百利,双方合并后年销售额达550亿美元,取代玛氏成为糖果业No.1。

事实证明,这次备受争议的收购确实获得了很好的结果———卡夫食品公司第二季度的营收增长25.3%,增至123亿美元,这基本上得益于吉百利公司在欧洲和发展中市场的业务。

罗森菲尔德不但挺过股神巴菲特大卖卡夫食品股票的压力,而且以卓越的经营绩效,向市场证明巴菲特低估了她的能力。“我只是从不多想‘这是我不能做的事’,我一直努力并深信一定会有结果。”罗森菲尔德说。

罗森菲尔德最喜欢的一句评语来自以前的一个老板。他对她说:“你真棒,我都没意识到你是个女人。”

人称“铁腕女人”的罗森菲尔德,其实有着和任何女人一样的细腻情感,为了纪念早逝的第一任丈夫,她一直保留着前夫的姓氏,即便几年后与第二任丈夫、投资银行家理查德·伊尔根结婚,她依然没有将姓氏去掉。“我所希望留下的是,我将尽一切努力,使这个公司及其旗下的知名品牌,前途更加光明,展现出更加骄人的业绩。”罗森菲尔德说。

童年时罗森菲尔德的梦想是有一天成为美国总统,如今行走于商界的她似乎可以感受到相似的叱咤风云。

张欣不做背后的女人 “2011年全球商界女性50强”第22位,1965年8月24日生于北京,剑桥大学发展经济学硕士,现任SO-HO中国CEO。

作为与丈夫潘石屹差不多名气差不多成功的企业家,张欣一定觉得“背后的女人”这样的词简直弱爆了。

明星企业家夫妻也会引发一些其它的琐事,比如“被离婚”。通常这个时候,作为妻子的张欣会自觉承担起辟谣的职责,因此也就有了她在3月2日发布的未离婚微博声明:“刚回到北京还没正过神来就看到《羊城晚报》宣布我和老潘离婚。各位关心我们的记者们,你们也休息一下吧,老是说狼来了,也没来。换个别的方式关心我们吧。我们都老夫老妻18年了!”

47岁张欣的嘴皮子听上去还跟北京小青年那样顺溜。在1979年,14岁的北京少女张欣随家人移居香港,后来又去了英国留学,再后来到华尔街上班,直到1995年,30岁的张欣才真正回到北京生活。因为在那前一年,在国外生活15年的张欣嫁给了从没出过国、不会说一句英文的地产商潘石屹。

从相识到结婚,只有6个月,张欣和潘石屹的闪婚也“闪瞎”了张身边的亲友,他们不解于这位年薪百万的华尔街投资顾问怎么会看上似乎毫无“投资”价值的瘦小甘肃人。

“我在我所有生活的选择点上都选择了一条比别人难走的路。”张欣坦言。

然而,在港做过童工、很懂得打拼挨苦滋味的张欣更相信自己的眼光,也坚信自己的感情,她一边把潘石屹衣柜里的所有衣服都扔掉,全部按自己审美标准换新的,一边开始计划起新的生活———当然,也包括事业。

婚后不久,张欣和潘石屹创立了红石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就是SO-HO中国的前身。

公司成立了,家庭组建了,但是矛盾也显现了。张欣与潘石屹不同的生活经历和成长背景,使他们在思维方式和做事风格上有着很大差异,家庭和事业上的矛盾冲突一步步升级。到后来,张欣和潘石屹几乎天天吵架。

“结婚头两年,是最艰难的时候,前两年基本上就是吵架。一是有个磨合期,两个人都不了解就在一起了,另外我们两人做一个公司,开始特别难,要解决很多生存问题,再加上我又离开北京15年,回来的那种不适应又是一个挣扎,种种都凑到一块儿了。”张欣后来回忆道。

婚姻的磨合期与企业的初创期就这样紧紧相连,煎熬和痛苦时时入侵。

在最痛苦的时候,张欣也不曾后悔过,她是一个“不允许自己失败的人”,经历了最初的煎熬之后,张欣和潘石屹都开始调整自己,他们进行了“最合理的分工”:所有与国外的联系以及建筑设计、工程管理等商业决定以外的事情全部由张欣负责,而商业谈判、销售、政府公关以及所有与钱有关的工作都是潘石屹来做。

此后的10多年里,夫妻俩这对企业“联合创始人”相互妥协、互为补充,最终形成了独特的商业地产开发模式和公司治理结构。在此过程中,张欣慢慢爱上了建筑艺术。

2002年10月,张欣凭借“长城脚下的公社”获得了相当于建筑领域奥斯卡奖的全球“建筑艺术推动大奖”。

在与丈夫“最严重争吵”的那天,张欣没有从家庭逃走,在企业最初的艰难期里,她没有轻易舍弃。潘石屹后来这样感慨:“应该说还是妻子成就了自己”。

“企业家最重要的素质:专注,冒险,不爱钱。所以,凡是要当乔布斯的企业家,千万不要太早让PE给你投资,那会消灭你的创造力。”张欣说。

专注和冒险,显然张欣在创业和婚姻上都已完美诠释。

卢英德·努伊让百事穿上纱丽

“2011年全球商界女性50强”第三位,印度马德拉斯人,1955年10月出生,百事公司董事长兼CEO。

“印度人,而且还是个女人!”

这是卢英德·努伊刚到百事公司上任时听到最多的惊呼声,这亦是她带给美国乃至全球商界的震惊。

在这个印度女性的生命中,类似的“非一般”经历其实早就开始。

中学时,卢英德·努伊在就读的教会学校里,成立了一个“曾经轰动一时”的女子摇滚乐队。就像任何一间美国学校的乐队青年那样,卢英德和她的伙伴们喜欢披头士、沉迷摇滚情结———不同的是,乐队成员有时会穿着摇曳动人的纱丽。

23岁时,卢英德的另类终于让她思想已经相当开放的父母也惊呆了。

这一年夏天,已从科尔加塔印度管理学院获得金融营销MBA学位的卢英德决定去美国耶鲁大学继续读书。在当时的印度,这样的想法绝对是惊世骇俗,因为作为一个受过良好教育、保守的婆罗门女孩,结婚生子才是她们公认的传统义务。去美国留学这种事,在卢英德相似家庭背景的同龄女孩中闻所未闻,因为“可能会因此完全失去结婚的机会”。

女儿的冒险得到了父母的批准,23岁的卢英德终踏上去美国之路。

她用后来30多年的时间来证明这个冒险非但没错,而且相当成功———至少,她没有因此耽误结婚,事实上,现在的卢英德与丈夫、两个女儿居住在肯塔基的一座优美而安静的小城里。

39岁时,卢英德已经从闯入者成为美国梦顶尖群体中的一个,因为她收到两份职业邀请,一是来自当时的百事公司CEO韦恩·克洛维,另一个是来自“世界第一CEO”—————通用公司的杰克·韦尔奇。

这是10多年前卢英德第一次糟糕面试时不曾想过的“天上馅饼”。

“韦尔奇是我知道的最好的CEO。但我需要像你这样的人,我要让百事成为专为你而设的地方。”克洛维对卢英德说。

因为这句话,卢英德选择了百事。

她用此后的业绩证明,这同样是百事有史以来最正确的选择。

在那之前,卢英德已在美国商界小有名气,她曾担任摩托罗拉公司的高级企业战略顾问和ABB公司的高级副董事。

如同当年以一身纱丽替代蹩脚职业装从而取得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卢英德将穿纱丽的民族习惯也带到了百事———与之一起的是东方文化,在过去的10多年里,这位黧黑的印度女性已经将民族文化与商界之道深深结合———当然,也包括她的商业天赋。

卢英德·努伊加入百事公司后,成为负责企业战略和发展的高级副总裁。当时的百事公司正处在至关重要的转型时期,卢英德·努伊是促成百事转型成功的关键人物之一。由于她的坚持和主张,百事公司甩掉了苦苦支撑的连锁餐厅业务,将市场经营重点放在核心品牌方面。

在卢英德的商业理念中,“追求各方平衡”是要诀,而这一基本的哲学理念,正来自她的故乡———印度。

2007年5月,卢英德任百事公司董事长,她是百事的第一位女性掌门人。在当年《财富》500强企业中,女性CEO只有11人。

“身为女性,而且非美国出生,你需要比别人更努力、更聪明。”卢英德说。

卢英德提出了“目的性绩效”的概念,即企业既要创造利润,更要回馈社会,要制造健康的产品,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在利润动机与这些原则之间找到平衡。根据这一理论,卢英德拟定了三大策略:用健康食品来调和与谋利的冲突,尽可能小地破坏环境,善待员工。

平衡之道也使得这位身穿纱丽的女总裁拥有好人缘,比如包括百事公司共同创办人肯德尔在内的三位百事公司前CEO都是卢英德的顾问兼好友。

虽然卢英德曾三次登上“美国商界最有权势女性”榜首,但对于这位现年57岁的商界女强人来说,令她更珍视的平衡之道在于———事业与家庭之间两者角色的完美斡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