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特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特稿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大力宣传循环经济理念,加快制定循环经济促进法。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08年8月通过了《循环经济促进法》,可见国家层面上高度重视发展循环经济。循环经济是指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资源为目标,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是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从而使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相互和谐,促进资源永续利用。

挖掘“城市矿山”打造千亿再生产业“金字塔”——来自梧州再生资源工业园区发展再生循环经济的报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程中军

挖掘“城市矿山”打造千亿再生产业“金字塔”——来自梧州再生资源工业园区发展再生循环经济的报道

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到公司项目现场视察

梧州市委书记刘志勇在30万吨再生铝开工仪式上讲话

国务院关于《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推进计划》中提到,发展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多次循环利用有色金属,既保护原生矿产资源,又节约能源、减少污染。

然而,我国资源能源过度消耗,势必造成资源能源形势更加严峻。据统计调查,如我国GDP增长率为10.7%时,而同期火力发电量的增长率却达到15.1%。废旧金属回收利用都处在小规模低技术状态,往往造成再次污染。这种状况如不尽快转变,势必产生资源能源难以为继和污染更为严重的后果。

另一方面由于过度开采矿产资源,目前生态破坏日趋严重,全国水土流失面积达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37.08%。原生矿冶炼造成的废渣污染、废气污染非常严重。

再次,国际环境压力日益加大。2000年以后,我国石化燃料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排序在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二位。我们将面临巨大的国际环境压力。因此,发展再生循环经济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再生循环经济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它抓住了当前我国资源相对短缺而又大量消耗的症结,对解决我国资源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同时,发展再生循环经济还将推动形成一批新产业和新产品,对拉动内需、创造新的就业岗位、解决民生问题具有全新的“循环增长极”的辐射牵引作用。

为此,中央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循环经济促进法》至今已经出台3年多,据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再生企业做强做大再生循环经济蛋糕的信心满怀和势头迅猛,但是,再生循环企业却碰到了阵阵隐痛———价格到逼、税负过重、国内外有色再生金属竞争不平等等制约,急待“猛药良方医治”。特别是根据我国发展铜铝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应纳入国家战略层面考虑,是否按国家有关发展循环经济的规定制定税收优惠政策加以鼓励?

对此,记者走访调研了梧州市进口再生资源工加园区及年产30万吨再生铜项目建设单位广西有色再生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赋屏及总经理黄斌等负责人,这是全国最大再生金属循环经济示范区之一,将充分挖掘“城市矿山”资源,打造千亿元再生金属产业规模,该公司把打造“千亿”产业战略,形象地比喻为打造“大飞机”战略工程,即以30万吨再生铜为飞机头,两个飞机翅膀代表产业上游的矿产资源整合与再生资源体系建设和下游延伸的建设深加工,对发展再生金属循环经济具有全国龙头辐射示范作用。

隔山打虎:挖掘“城市矿山”应早举“钁头”

矿产博士出身的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广西有色再生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赋屏,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谈到废旧金属再利用时说:“在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地区人们称那些富含锂、钛、黄金、铟、银、锑、钴、钯等稀贵金属的废旧家电、电子垃圾为‘城市矿山’。废旧铜铝更是在生产、生活中比比皆是,各种含量高达90%以上,每一个家电产品从销售出去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成为再生循环经济的原材料,它可以创造无限产品,还可以无限创造产品。日本从废旧家电中回收芯片,然后从中提取铂金、黄金,其中1吨芯片中可以提取600克黄金,而天然的金矿只要1吨矿中有含1—2克黄金就有开采价值,这么一比,废弃芯片这座‘金矿’,简直是富得惊人,可是,我国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再生能源挖掘潜力巨大和它的重要性”。

据了解,我国废旧家电、电子垃圾处理产业已存在相当长时间,但以小作坊、个体户形式存在为主,而正规的大型回收再生企业往往收不到废旧金属材料,就如隔山打虎———挨不着。他们为求短期利益,采用露天焚烧、强酸浸泡等原始落后方式提取贵金属。随意排放废气、废渣、废液,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现在回收主要来源就是银行、政府机关以及海关、工商局没收的罚没产品,从普通居民手中回收的比例非常之小。

在提炼废旧产品方面,我国开始进行再生循环经济的“圈区管理”,梧州市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就是其中之一,设置企业准入制度高门槛集中进行回收提炼处理监督管理,从而避免资源浪费和再次污染。

广西有色再生金属公司总经理黄斌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感叹地说,在立项建立梧州市进口再生金属加工园区的时候,官方和民间就有不同的声音,认为那么多“洋垃圾”进入梧州,将给梧州带来环境污染。须不知“金属洋垃圾”不同于其他“洋垃圾”,在国家层面,金属是一种战略物质,是可以有效循环利用“垃圾”中的宝贝,冶炼能耗相当于传统冶炼方式的22%,且不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通过现代化机器设备加工处理根本不会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和排放,反而能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因此,再生资源循环产业化理应得到全社会支持。

实现整个社会各种资源的回收再利用,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除了再生循环经济技术要发展外,更需要法律政策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再等几年,我国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报废率将越来越高,还需要早日举起“钁头”早规划早建设大型回收企业渠道,不要等我国这座富比金山的“城市矿山”资源白白的流入到资源匮乏的国家去,我国自己还在不断开采原生矿满足需求,造成严重的浪费和污染问题。

登高望远:再生能源应纳入国家战略地位

铝有着极为广泛的用途,可制成各种铝合金,广泛应用于飞机、汽车、火车、船舶等制造工业。此外,宇宙火箭、航天飞机、人造卫星也使用大量的铝及其铝合金。

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以去年8月为例,中国铝土矿进口385.15万吨,7月进口了374.31万吨,环比上涨2.9%,同比上涨54.94%,1—8月份进口总量达2829.52万吨,同比上涨45.62%。

铜是与人类关系非常密切的有色金属,被广泛地应用于电气、轻工、机械制造、建筑工业、国防工业等领域,在我国有色金属材料的消费中仅次于铝。

我国是一个铜矿资源贫乏的国家,自产铜矿只能满足需求的20%—30%,铜资源的开发远远满足不了冶炼的需求。据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从智利进口的铜精矿占比依然居于首位,但是由于智利铜矿今年接连受到工人罢工及恶劣天气打击,致使其占比出现了5.89%的下滑。我国铜消耗量占全球总量的1/5左右,是全球最大的现货铜精矿买家。

我国的有色再生材料,大部分依赖进口,而国际市场再生金属原材料的竞购愈来愈激烈。印度、东南亚这些国家的进口相关税收等政策较为宽松,优势不断增加,成为我国的直接竞争对手。

与开发利用原生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相比,2011年1—9月,我国有色再生金属相当于实现节能1297.6万吨标煤、节水10.5亿立方米、减少固废排放9.1亿吨、减少SO2排放29.2万吨,有效地促进了有色金属工业的节能减排。

李赋屏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铜冶炼为例,原生铜的能耗为1444kg标准煤/t,再生铜的能耗约为318kg标准煤/t,仅为原生铜能耗的22%。以再生铝为例,新建电解铝企业产品能耗限额准入值为1850kg标准煤/t。再生铝合金能耗为106.82kg标准煤/t,约占新建电解铝企业能耗限额准入值的5.77%。再生金属大幅度减少了废水废气的排放,固体废物则几乎实现了零排放。发展再生金属循环经济不仅节约资源,而且减少了排放,同时,还为节约国家金属原矿资源,保持水土不流失做出了巨大贡献。因此,发展再生金属循环经济应纳入国家战略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工程。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再生循环经济产业非常重视,郭声琨书记和马飚主席以及梧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工业园区考察调研,鼓励和支持工业园区打造产值超千亿元有色再生产业的发展战略,即年产再生铜、再生铝将达到30万吨以上,年产再生锌20万吨以上以及延长有色再生金属加工产业链,着力打造国内再生金属产业的龙头企业及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工业园区;并以再生金属产业的发展促进梧州矿产资源整合。

广西有色再生金属公司将依托进口及国内再生资源,重点发展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再生锌冶炼及深加工以及金银综合回收等五大业务板块。

在项目推进上,该公司以超出常规、不等不靠、多点开花的方式全面推进,创造了“有色再生”的发展速度,仅一年多的时间,项目已经开始投产试销,今年将实现产值超100亿目标,5年内将实现产值超千亿目标,这是一个有发展强大后劲的企业,速度、规模、效益显而易见。

记者认为,再生金属产业是国家未来发展的重点朝阳产业,从战略物质贮备的高度以及从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来说,应该纳入国家战略地位,为再生资源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早开良方:价格倒挂急需税收杠杆调控

2006年中国上调精炼铜出口关税,意味着在进口铜原料无政策限制的同时,精炼铜的出口受到了极大的政策制约,在中国“铜”进出口贸易中,铜冶炼企业共同面临“只能进,不能出”的窘境。这样进口也处于了较为尴尬境地,一方面,中国属于缺铜大国,需要大量进口铜原料;另一方面,企业要冒着亏损的经营风险进口铜精矿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2010年,国内外的铜价就一直处于倒挂的位置,外高内低;而出口产品价格正挂,外低内高。

2011年开始延续了这种状态。特别是出现了3月11日日本大地震事件,更是加速铜价的下跌。国内出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市场情况,因此生产企业对进口原料的时间选择没有明确需求,基本是按照年初制定的生产需求计划进行原料进口。原料采购原则就是,国内原料为利润源泉,进口原料为控亏根本,加大国内原料最大力度采购的政策,控制进口原料采购量。

相对于西方国家完备的循环经济税收制度以及我国所面临的严峻的环境、资源状况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我国现行税收政策对发展循环经济的作用是零星的、不系统的,调节的范围和力度是有限的、偏低的。虽然新企业所得税法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方面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但现行税收政策对发展再生循环经济仍存在不少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利用再生资源(废旧物资)的企业原材料成本较低,增值额比重大,而增值税是对产品增值额部分征税,以再生资源(废旧物资)为主要原料进行生产的最终产品同以原生资源生产的产品适用同一税率,利用再生资源(废旧物资)就要负担更高的增值税税负,这对发展循环经济是极为不利的。

2、生产企业利用再生资源(废旧物资)生产的产品按17%的税率缴纳增值税,购进废旧物资只能按收购金额10%计算抵扣进项税额,制度本身就增加了废物综合利用企业的增值税税负。

2011年中国国内所有铜冶炼企业的“高价进口原料,低价销售产品”现象严重,按年初伦敦市场价格测算,每进口一吨铜,至少产生3300元的亏损。

今年国家对再生金属产业的支持和鼓励力度不断加大,已经把再生金属作为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十二五”期间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再生金属产业的发展加以引导和扶持。但是,价格倒挂目前税收政策已经成为了再生行业之痛,影响到了正规企业的生产经营,亟待得到国家的重视与解决,再生循环企业不断呼吁,国家应该利用税收调控杠杆,减免一定的税负,首先得让再生循环经济企业活下来,放水养鱼,企业没有利润何谈发展循环经济。

逆势迎战:直面再生循环经济的困难

再生循环经济作为国家鼓励的重要资源产业,它的发展形势面临着怎样的困境?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是缺乏足够的经济鼓励政策和激励机制。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差,不能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稳定的市场需求,影响投资者的积极性。

二是没有行之有效的投融资机制,使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推广应用受到很大限制。再生能源技术运行成本低,但初始投资高,需要稳定有效的投融资渠道予以支持,并通过优惠的投融资政策降低成本。

三是没有建立起完备的可再生能源工业体系,研究开发能力弱,制造技术水平较低,关键的设备仍需进口,一些相对成熟的技术尚缺乏标准体系和服务体系的保障。

四是进出口税率政策没有调整,企业负担沉重的税收。

五是国际储备和商业储备制度尚未完善,使有色金属市场价格已低于或接近生产成本,市场供求矛盾得不到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困难。

六是信贷支持力度低,没有建立完整的信贷规模体系。

再生循环经济企业要在逆势中崛起迎战,必须发挥超常思维以积极主动策略应对国际国内风云变化,对上述困难要有足够的认识和举措,国家层面上应加大力度进行扶持,通过技改、税收调整、专项资金扶持、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同时要加强内外部风险管理控制,变不利为有利,拿出铁军精神,打一场国际大环境趋劣的硬仗。

敢抡铁锤:打造千亿再生产业“金字塔”

国家发展有色再生金属产业潜力巨大,梧州市进口再生资源加工业园区就是其中之一,该园区总投资150亿元,一期占地4000多亩。园区以重点项目带动产业集聚,已经入驻31家企业,重点推进年产30万吨再生铜冶炼工程建设投产,年产30万吨再生铝冶炼工程已进入项目开工建设。两个深加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52.6亿元,实现利税6.88亿元,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矿石开采量达7000万吨,将大大促进广西与珠三角地区的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发展。

梧州市副市长彭健铭在谈到该园区挖掘“城市矿产”打造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基地时指出:园区规模大、起点高、基础设施完善、管理规范、产业链完整,但是要让该园区成为全国再生金属循环经济的示范基地并发挥龙头辐射作用,还需要国家及自治区政府在项目立项、产业政策、土地指标、金融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才能打造不断增长的再生循环经济千亿产业的“金字塔”。目前主要存在哪些困难亟待解决?一是进口废有色金属原料政策法规不利发展。国际废金属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中国进口废金属需缴纳17%增值税,而其他主要废金属进口国家进口废铜只有5%税负,进口废铝零税负,中国企业在国际废金属市场与其他国家处于不平等竞争状态。未制定更加优惠的财税政策、投融资、土地使用、增值税减免返还等扶持政策。

二是抗风险能力弱。再生有色金属产业仍处于起步成长阶段,抗政策调整风险能力弱。特别是由于有色金属价值较高、政策调整没有缓冲期、废金属种类多成分复杂难以准确界定等原因,政策调整往往给行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甚至出现停滞。汇率波动对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影响也很大。近几年,很少出现的废金属价格国内外倒挂现象逐渐增多,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小困难。

三是未制定鼓励废金属进口、回收、利用等优惠政策。废金属进口监管机制,通关手续,通关效率,未完善和统一。对废有色金属进口没有给予一定幅度的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削弱了企业在国际废金属市场竞争力。

四是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有色再生金属企业的经营难度有所增加。国际国内有色金属市场价格倒挂现象持续时间较长,对废旧金属进口造成了一定影响。

因此,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业园区及其产业想要快速发展起来,必须在近阶段对以上不利因素加以分析,化解不利因素,多方面取得国家政策上的支持,特别是国家税收上的减免返还、金融融资上的大力支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