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产业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1年,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各项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工业总产值120.86亿元,同比增长20.03%;营业收入125.88亿元,同比增长22.47%;销售回款142.57亿元,同比增长26.9%。
  近年来,四川九洲集团积极培育数字电视机顶盒、LED、RFID、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等战略新兴产业,有效应对“5·12”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逆势而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九洲路径”。
  “走军民融合、科学发展之路,以新型工业化为指引,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动力,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产业创新,着力提升企业核心能力。”全国人大代表、九洲集团董事长张正贵如是阐释九洲的危中寻机、科学崛起。

在变革中演绎“九洲模式”

四川省首家军民融合式发展百亿级企业
中国最大的专业广播电视技术和设备提供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周冰庞志刚王益新

四川省首家军民融合式发展百亿级企业中国最大的专业广播电视技术和设备提供商在变革中演绎“九洲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九洲集团董事长张正贵参加全国两会

九洲科技工业园

军民融合资源共享

2011年12月8日,投资约50亿元的九洲科技工业园暨军工灾后异地重建项目落成,集团实现整体搬迁。园区聚集了中国最大的数字电视设备、我国空中交通管制雷达系统、西部最大的LED半导体器件和照明产业研发生产基地以及西南地区军工电子制造加工基地。

九洲发展的历程,就是一个不断做强做大主业,加快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过程。汶川特大地震以来,地处极重灾区的九洲在灾难中挺立,企业营业收入从2008年的55亿元,到2010年跨越100亿大关,三年间年均增长30%以上,成为四川第二家产值过百亿元的电子企业。2011年达到125亿元大关,再创企业发展新高。九洲集团的发展速度令人称奇。

“九洲发展靠的是军民融合,靠的是坚持自主创新。”九洲集团董事长张正贵称:作为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九洲集团的根基在军品。10年前,当九洲向10亿产值大关冲刺时,军品销售收入占90%,民品只有10%左右。

近几年,九洲成功开发出有线电视设备、数字电视设备、民用航空管制系统、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公安应急通信指挥系统等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和军民融合产品,机顶盒及数字电视产品多年保持行业第一,年机顶盒出货量超1000万台。

军工为民品发展提供动力,民品撑起百亿企业“大盘”。再次剖析九洲产值结构,民品占90%以上。

军民融合,九洲军品根基不断扩域增量,军工领域从1个拓展到8个,承担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和军工项目从26个增加到145个。

加快融合步伐,军民产品共享资源。九洲在企业内部建立有效的军民产业融合机制和平台,实现了从主要以军品为主,转向为在LED、物联网、线缆、通信导航等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

技术创新行业领先

九洲企业技术中心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是集军事电子和民用技术研究开发于一体的高水平研究中心,分布在绵阳、深圳、北京、成都、重庆。涉及研究领域近20个,年科研项目200余项,承担国家“863”、“973”科研项目6项,国家、省、部委科技创新项目86项,每年科研经费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8%—10%,形成了以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为主要方式的开放式创新体系。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作为一家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的领头人,张正贵建议将自主创新纳入企业发展战略,着重提到了国有企业留人机制。他说,国有企业高端人才流失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影响和损失,应建立一套长效的留人激励机制。他建议,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导人才向企业流动,规范人才流动秩序,鼓励企业建立长效的、可持续发展的股权、期权、利润分成等激励机制,鼓励自主创新,以稳定和吸引高层次人才,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加强技术创新,不仅要舍得花钱,更要耐得住寂寞。张正贵说:“好些投入,开始阶段很长时间内不一定见到效果。但是你不能等,一旦看准了就必须迅速决策,赶紧投入,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静候机遇的垂青。”

据张正贵透露,这几年九洲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时,就在LED(半导体照明产品)上加大了科研投入。随着世界范围内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绿色环保经济渐成潮流,九洲的机会终于来了。再如RFID(射频识别产品),好几年前,九洲就把它作为一个全新产业大力培育。现在,随着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三网”融合在我国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及物联网的研发应用,九洲人又一次走在了行业前沿。

近三年来,在九洲取得的产值、营业收入中,自主创新产品占比80%以上。预计今年企业产值和收入将会超过150亿元。

开拓市场做优企业

今年2月21日,投资35亿元的九洲军民融合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九洲定下发展目标:到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力争500亿元,初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成为九洲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之一。为参与国际竞争,九洲在深圳建立产品线齐全的生产科研基地。

2008年,受汶川特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九洲的海外订单有1/3落空。面对严峻形势,九洲增派国际市场营销人员,在全球拓展市场。

张正贵认为,金融危机“危中有机”,抓住了,顺势而为,九洲就有可能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主动走出国门,为九洲带来了一张张订单。2008年6月,九洲拿下7000万美元的美国数字卫星接收机订单。通过合作商,在印度增加出口1000万美元。2009年2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东欧地区最大的广播卫星通讯博览会上,九洲获得大批订单。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降低贸易风险,九洲对产品出口提出严格的“两不准”:不下订单不准盲目生产,不可撤销的信用证不解汇不准发货。2008年底,九洲实现出口额3.5亿美元。

近两年,九洲吸纳了一批国际顶尖电子信息技术人才,并与飞利浦等国外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九洲产品出口到欧洲、东南亚、澳大利亚、中东、北非、南美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0年,九洲培育和发展的空管产业、LED产业、RFID产业、卫星导航产业全部纳入国家政策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是年,九洲工业产值、营业收入分别超过100亿元,成为四川首家军民融合式发展百亿元企业,也是第二家产值过百亿元的电子企业。

“百亿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张正贵在实现百亿目标庆祝大会的讲话催人奋进:“2015年确保300亿元、力争500亿元,2020年确保500亿元、力争1000亿元!”

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

按照“百年基业”发展蓝图,敢于自我加压的九洲人提出未来10年“瞄准新兴产业,目标剑指千亿”的新目标。

九洲大胆提出这些目标的依据是,除了现有九洲支撑性与成长性俱佳的产业外,九洲“十二五”期间还将深度开发空中交通管制、DVB数字卫星接收机及数字机顶盒、LED半导体照明、RFID四大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0年12月31日,九洲空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集团将致力于将成熟的空管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于民用航空领域,着力打造集研发、试验、生产于一体的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军民用空管系统产业基地。

加快“三网融合”是今后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中国最大的专业广播电视技术和设备提供商,九洲集团在城市双向网络改造中,先后为全国50多个城市提供了技术咨询、工程设计服务,并完成了2000万户有线电视网络改造。九洲将着力打造适合我国国情、“三网融合”、有线无线结合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并着手投资建设中国西部最大的三网融合终端产业基地。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被列为国家5大重点培育的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目前,九洲打造的RFID产业的孵化基地,已经成为中国RFID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集团计划投资20亿元,引导公司的物联网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服务现代化方向发展,率先建成西部最先进的物联网信息中心。

站在百亿企业新的起点上,张正贵信心满满:有这四大新兴产业发展支撑,九洲的“十二五”一定会比“十一五”更加美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