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产业·公司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债危机下外贸企业如何生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欧债危机下外贸企业如何生存?

在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然薄弱的形势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造成的“蝴蝶效应”正在波及全球。

欧盟作为我国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从短期看,希腊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应警惕可能给中国带来的间接影响,一旦世界经济复苏的脆弱势头被这场债务危机拖入困境,中国的出口形势将变得更加严峻和复杂。

欧洲联盟委员会2月23日称,欧元区经济正奔向三年内第二次经济衰退,提醒欧元区尚未走出债务危机的恶性循环。无独有偶,一向以制造业著称的德国,其联邦统计局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受到欧债危机导致进出口下滑影响,去年第四季度德国经济环比下滑0.2%。这是2009年初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德国经济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

欧债危机影响深远

作为中国最大的服装出口交易市场———北京雅宝路服装批发市场中的一员,小方从事服装制造和出口行业已经10年了。

“我们的企业专做羽绒服,拥有自己的品牌并独立生产。虽然也供应国内,但最主要的市场是欧洲。”3月7日,小方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对于欧债危机带来的影响,小方有着切身感受,“虽然去年出口的羽绒服有10余万件,但相比前年还是有不少的退步。”

而对于今年的出口形势,小方也认为不乐观,“不说别的,仅仅是欧债危机引发的汇率波动,就使我们损失不少。”

尽管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出口仍在增长,但从出口企业订单的先导信号看,欧洲地区的出口形势有恶化迹象。

东莞欧通针织厂主要承接意大利KOINE服饰公司的订单。据该公司韩姓负责人透露,今年至今的订单数量只有20万件,比往年同期少了1/3。“机器明显感觉吃不饱,工人干半天歇半天。”韩老板说,“我们曾经向客户打听过,原来对方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也出现下滑,经济不景气影响了顾客的购买意愿和能力。”

但更让韩老板烦恼的是,即使有追加的订单,他也不得不斟酌再三,“到底接还是不接?”他说,一是客户回款明显慢于往年,账期从过去的一个月到现在的两三个月,目前该厂还有800多万元货款尚未收回;二是为规避风险,欧洲客户的“碎单”明显增多,甚至有些款式和颜色只要一件,制作成本要增加30%。

不仅仅是服装业,很多外贸企业都在或多或少的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

宁波成路纸品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出口文具用品为主的企业,公司欧洲业务主管刘巧说,他们费了5年的时间,才使产品出口欧洲市场达到2000万元人民币,去年欧债以来,一下跌掉了10%的份额。前几天参加德国法兰克福文具展,客商比以往减少了近3成,整个参展期间,未能签订一份订单。宁波市外经贸副局长丁海滨说,去年宁波整个外贸出口增长额为18.5%,其中对欧洲市场增长仅为10.4%,远低于全省、全国水平。今年1至2月份,宁波对欧盟出口形势更为严峻。

而外贸企业业务量的萎缩,也使得相关行业开始不景气。由于欧债危机的影响,中国对欧盟出口放缓,导致沿海地区国际航运持续走低,目前,中国沿海几乎所有国内外航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

3月6日,全球最大的海运跨国企业马士基公司相关负责人吕文斌在冷清的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说,“我们公司拥有宁波港集装箱欧洲航线最多的作业码头。”但去年以来,由于货源不足,已有马来西亚航运公司、南美航运公司、海天航运公司等多家国际航运企业退出了欧洲航线。与此同时,马士基公司为提高揽货吸引力,将原来每周4班的欧洲航线增加为每周7班的“天天马士基”,即每天有一个班轮从中国发往欧洲,并配套推出诸多优惠措施,但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成效有限。

稳定与正确引导是关键

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秘书长罗百辉日前表示,欧债危机恶化导致的欧洲内需不足对国内经济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中国对外出口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面临很大压力,企业自身在出口“寒潮”中独木难支,期待相关部门出台政策进行引导和扶持,营造宽松的出口环境。

骅威玩具工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卓才说:“美债危机尚未平息,欧债危机又来侵袭,全球主要出口市场已经是一片狼藉,相关部门不应被尚好的出口数据麻痹。”

佛山亚洲陶瓷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蒲鼎新表示,在遭遇反倾销贸易壁垒时,企业抗辩还是回避结果大有不同,但企业自身的声音十分微弱。“我们期待商务部对外贸易司能进行严正抗议,并支持相关企业的集体抗辩。”

“虽然欧债危机使我们的营业额下降了一些,但比起绝大多数同行,我们还是不错的。”小方向记者表示。

据介绍,小方所在的服装出口企业虽然出口量比往年有所下降,但其每完成一笔订单就会有相应的利润。也就是说,他们的企业只是遇到了挣钱少的问题,离亏损还有很远的距离。在欧债危机所造成影响愈演愈烈的背景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属不易。

而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小方说出的答案其实很简单,“稳定且有销售渠道的客户是我们成功的关键。稳定是对于我们而言,通过长时间相互之间诚信的交易,我们有一批固定客户,他们每年都会消化我们大部分的产品。而销售渠道是针对我们的客户而言,他们有销售渠道,从我们这里买走的衣服才能很顺利的卖掉。否则就是再稳定的客户也不会再次进货。”

采访中,小方所说的一个情况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虽然现在外贸不好做,甚至有不少企业倒了。但还是有很多新的企业加入到服装外贸的行业中来。他们有的甚至是根本没做过这一行的,就是抱着挣钱的愿望就一头扎了进来。”

相关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现在的经济形势是全球经济危机‘方兴未艾’,而欧债危机‘烽烟又起’,在这‘合唱’的局面下企业要走出去需要深思熟虑稳字当头。而相关部门也应在此时机多为企业出谋划策、正确引导。否则企业特别是民企总是希望寻找新的利益增长点,不加以引导就可能会出现问题。”

事实上,在一些已经做好准备并且有实力的企业家眼中,此时的全球化正是时机。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甚至表示,要解决欧债危机,向前走、全球化是其唯一的出路。(下转第二十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