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产业·公司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东、欧美、东南亚、非洲市场中国企业都有进入,唯独拉美市场中国企业基本还没有涉猎。在拉美市场占据优势的十大类商品有电子电器产品、家居日用品、建材产品、汽车摩托车零配件及饰品等。

拉美:中国企业走出去新路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拉美:中国企业走出去新路径

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的当下,出口依赖型的众多中国企业要么倒闭,要么寻找新的路径。其实,“全世界的市场除了东南亚市场、欧美市场外,还有拉美市场、中东市场、非洲市场。”近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中国中东投资贸易促进中心董事长郝锋这样表示,“在这么多市场中,唯独拉美市场中国企业基本还没有进去。”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从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了解到,“墨西哥(坎昆)中国商品长年展”将于2013年春节后在墨西哥坎昆举办。这无疑给正在苦苦寻觅徘徊的中国企业一线新的曙光。

开辟新兴市场

在经历了风雨飘摇的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阶段,世界经济进入了艰难复苏的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而全世界的市场分为这么几块,东南亚市场、欧美市场、拉美市场、中东市场、非洲市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中国中东投资贸易促进中心董事长郝锋表示,“中东、欧美、东南亚、非洲市场中国企业都有进入,唯独拉美市场中国企业基本还没有涉猎。”

“地缘、语言、文化等方面的原因一直是制约中拉贸易的瓶颈。”郝锋说,“尽管中国企业自己很少直接进入拉美市场,但国外大的采购商和中间商,比如日本、印度、韩国、美国等国的商人,一直在大批量采购中国商品,并以高价在拉美地区销售。这些商品往往比中国的贵4—5倍。如果我们自己的企业直接走出去,商品竞争优势是很强的。”

“而中国大陆‘走出去’的企业中,去拉美地区的寥寥无几,而这寥寥无几中的大部分还都是寻求资源类投资的企业。真正到拉美做贸易的太少。那些极少数在拉美市场做贸易的中国大陆商人,由于是单打独斗,做得很艰辛。在这种情况下,为这些企业搭建一个大平台显得尤为迫切。”郝锋告诉记者。

海外营销新模式

“2013年春节后,墨西哥(坎昆)中国商品长年展”将在墨西哥坎昆中国龙城举办。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贾国勇表示,“长年展的目的就是为中国商品和中国企业更快地进入拉美市场提供一个平台。”

贾国勇介绍,目前中墨贸易额保持双向快速增长,2011年中墨两国进出口总额为333.66亿美元,同比增长34.76%,其中:中国出口239.79亿美元,进口93.8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16%和36.30%。

而坎昆中国龙城是由城开(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在谈到墨西哥坎昆龙城时,城开(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延庆显得很兴奋:“在全球范围内,选择一个适合建设龙城的地方挺难,能得到当地政府支持也很不容易,但坎昆恰好占了天时地利人和。”

贾国勇告诉记者,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已与墨西哥联邦政府有关部门、金州政府、坎昆地方政府就保税、签证、物流、公司注册和签证等方面给予项目进驻企业完整和专业的支持达成了共识。

用郝锋的话说就是:整个龙城项目的亮点主要有三,一是市场需求,二是政府支持,三是配套服务。

十大类商品占据优势

在采访中,郝锋向记者表示,“在墨西哥坎昆龙城,我们选出的商品对拉美市场而言是有互补性的,我们是在避免对方反倾销的前提下,选出了在拉美市场占据优势的十大类商品:电子电器产品、家居日用品、家具产品、酒店及家纺用品、五金工具、灯具灯饰产品、建材产品、汽车摩托车零配件及饰品、农用机械、医疗器械及保健用品。”

“这十大类商品,是他们没有能力生产的,或者生产能力很弱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比如像医疗器械、农业器械等,不仅墨西哥需要,巴西、阿根廷等都需要。在拉美这几个行业都是弱势,我们就是针对他们的弱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寻找市场空间。”郝锋说。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表示,对中国“走出去”企业而言,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经商环境安全是更为重要的,在这些方面,大使馆、州政府、市政府都会对入驻企业给予支持,为龙城入驻企业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