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产业·公司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抄底”考验企业整体运作能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欧盟“抄底”考验企业整体运作能力

去年中国企业对欧直接投资达到6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倍

欧债危机让中国企业重燃希望,再次看到了投资欧洲的曙光。

距离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约150公里的洛维奇市郊区的巴霍维察,交通便利。长城汽车保加利亚KD(散件组装)工厂刚刚落成。

“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欧盟建立的第一个KD工厂。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该工厂的建立受到了当地官民的欢迎,当地老百姓希望这座工厂能够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对于走到这一步的艰辛,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感触颇深。王凤英向记者表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中国汽车整体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对汽车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进行统一、有效的行业协调和规范指引。

有专家表示,欧债危机让国际市场流动性捉襟见肘,不少海外企业处于低估值阶段,欧盟工业起步较早,技术先进,品牌成熟,从投资角度来看,是难得的并购好时期。

普华永道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大陆企业在欧洲地区完成并购交易44件,较前一年25件上升76%。中国企业对欧直接投资达到6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倍。

热潮来袭

长城汽车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保加利亚的这家工厂占地面积已经达到50多万平方米,设计产能5万台,现有工人120余人。后期在这里组装的车型将会不断增多。

2006年3月,长城在俄罗斯建设的KD组装厂成为首家在海外开展组装业务的中国企业。

而长城汽车在保加利亚建设的组装厂,是中国汽车在欧盟建立的第一个组装厂。以此为据点,长城汽车将逐步扩大欧盟地区的市场份额。

“在欧洲,长城汽车在土耳其的KD工厂也在开拓中。”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仅是长城汽车,更多的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动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告诉记者,中国企业目前投资海外矿业的机会不错,集团未来将继续考察铜铝铅锌镍等金属投资项目,方式仍以控股为主。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5日表示,会继续积极支持内地企业走出去,包括购买其他国家有价值的资产。他特别提出,会向有意购入欧洲资产的内地企业提供财务支援。

鼓励企业“走出去”已被提上了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开展境外能源、原材料、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合作和跨国并购。

事实上,已经有多家中国企业“抄底”成功。

2012年2月3日,国家电网3.87亿欧元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股份;1月31日,三一重工公告其控股子公司收购世界混凝土工程机械第一品牌普茨迈斯特公司;1月10日山东重工3.74亿欧元买下豪华游艇生产商意大利法拉帝集团75%股权;柳州重工此前发布公告称,以人民币3.35亿元和偿还调减负债的方式,敲定了对波兰HSW工程机械业务单元项目的收购。

希望前往欧洲寻找机会的企业如此之多,以至于爱国者董事长冯军、格力集团总裁董明珠、汇源董事长朱新礼、中坤董事长黄怒波、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等14人发起成立爱国者国际化联盟,组织企业抱团一起向落地国家要求各种优惠条件,第一站便是欧洲。

看重质量不买“便宜货”

与以往看见机会就要投资不同,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抄底”有了更多审慎,投资也不再仅仅是单纯的能源资源类投资,开始向多领域发起投资,上述的多个“抄底”项目就涉及多个领域。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10年工业品和消费品的海外并购占中国海外并购的22%,去年上升至35%。中国企业明显开始更看重欧洲企业的技术、品牌和渠道,不再盲目收购。

近日,广东爱康太阳能公司董事长陈刚曾表示,该公司正与一家估值超1亿欧元的欧洲光伏企业洽谈,拟收购其90%的股份。

在光伏行业,江西赛维收购德国sunways是这个行业中最引人关注的,如果广东爱康此番收购成功,“初步估计数千万欧元”的收购总价或将超过江西赛维的2420万欧元,这无疑是国内光伏企业又一次“大手笔”的跨国收购。

目前,欧美新能源公司估值普遍偏低,新能源因其资本密集特性,促使欧美新能源行业的参与者不得不重新评估投资发展的策略。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文琦在去年一次新能源论坛上表示:“眼下正是中国新能源企业构建全球产业链的时机。”

据其他媒体公开报道,宁波均胜集团在去年6月以2亿欧元收购普瑞74.9%的股份,并计划在2012年底继续增资买下其余的25.1%。与此同时,普瑞将在中国建立除老家巴伐利亚州之外的第二个研发基地,研发团队的领队是德国人,计划今年在中国招收几十人。

普瑞原是德国一家家族汽配公司,第三代继承人无意接手家族生意,2003年左右德国私募股权公司(PE)DB-AG作为财务投资者买下普瑞,用专业管理层替换掉原来的管理者和一部分家族成员。

“作为汽配企业,宁波均胜并没有贪便宜选择差一些的欧洲公司,而是选择了普瑞这样的经营情况很好的企业,这也显示出中国企业的冷静,这对于打开欧洲市场是有正面作用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位专家认为。

运作:路要一步一步走

一位不愿具名的全国人大代表告诉记者,自己的公司在最近的一次并购中,前后谈了3年的时间,因为之前有同类企业并购失败的情况,所以显得比较谨慎。速度还是慢下来好,可以从容的发现和解决问题。

冯军在其今年的两会提案中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要先建立海外办事处,全面了解和谨慎选择合作和合资伙伴;其次,时机成熟时,尽可能采用与海外企业以合资的方式进行合作;再次,选择合资对象时回避有竞争关系的企业;最后要与合资企业签订附属协议,约定未来有权以较高、合理的价格回购股份。

目前,欧洲对中国投资还存在一定疑虑,至今还有一些歧视性措施。中国企业不时面对非经济性的障碍,如中坤集团冰岛购地、中铁波兰高速公路等项目夭折等。

全国政协委员、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左宗申表示,要向国外企业学习现代企业制度,这是一方面。在企业海外分公司的管理上,要重视属地化管理,即本地人管理本地人,尽量避免当地工人被国内管理者管理。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认为,中国救助欧盟不是只有购买欧债一条路,其实扩大向欧盟的直接投资,扩大向欧盟的进口,也都是好办法,一者可以弥补资本短缺的问题,二者可以增加就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我觉得中国不要急于抄底,因为欧洲的风险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现在如果贸然地去收购、投资,风险会比较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