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产业转型之农业·地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产业转型之农业·地产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市高压房产商“莫谈楼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昌成

楼市高压房产商“莫谈楼是”

楼市高压下,房产商们集体“打太极”。

“不谈房地产,我只谈社区管理。”3月6日,当本报记者就政府加大对小区基础设施、商业设施、教育环境的投入,是否是为房产商解压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百步亭集团董事长茅永红直接拒绝回答。

百步亭是一个以房地产开发、社区建设、酒店等为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目前,已建成住宅300万平方米。

不只是茅永红。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的提案是关于“中国足球”,问及房地产相关问题一律不作答。就连往年频频“放炮”的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也只是只言片语。黄文仔说,开发商没有其他路可走,死也要死在房地产上。

除了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提出要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外,其他的房地产开发商几乎闭口不谈调控、房价。而王健林的提案也是在两会召开之前公布的。

“住建部已经定了调,我们都不想再提房价、调控。再说,提了有什么用,这件事也不是我们提提就能起作用的。”一位政协经济组委员向记者表示。

政府高压态度明晰

温总理在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房地产市场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明显抑制,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调控效果正在显现。今年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三年指出“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2010年和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指出抑制投机性购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继续成为房地产政策的重点。

而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3月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房地产业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还是有很大影响的,所以现在一些地方为了鼓励购房采取了一些“冲动”举动。中央政府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继续坚持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不动摇,促进房地产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张平表示,在坚持现行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我们正在研究建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当然,从近期调控目标来说,我们还是希望房地产的价格能够有一个合理的回归,这也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的。

“从发改委的角度来说,要坚决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配合、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促进房地产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能力,特别是增加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房的供给,坚决抓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促进房地产业能够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张平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在其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提案中写到,不能以保刚需为名,行松调控之实。究竟如何调控楼市,蔡继明认为其实办法也很容易,他提出的办法是从土地出让抓起。新增建设用地中的宅基地,拿出15%作为保障房,用于建设廉租房,主要保证15%的最低收入人群,他们买不起房、租不起房,就住廉租房。

“我们采取一些限购措施,是为贯彻‘三为主’方针的一些具体措施,看不出今年有改变的迹象。”在3月6日下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今年上海楼市“限售令”不会松动。

俞正声称,“上海房地产市场发展方针是‘三为主’,即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这是上海楼市将长期坚持的方针,不是短期的。”

房产商转移民生话题

不过对于民生话题,房产商却表现出新的热情。

此前,均瑶集团收购武汉国企、开发武汉新区房地产正式进军房地产行业。资料显示,武汉均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兼营房产管理和房屋拆迁的综合房地产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保障房工程作为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突出亮点,也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具体实践,是实现“居者有其所”的一项重要支撑和保障制度。

“因此,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法规的框架下,各地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要制定细则予以落实,合理利用公共资源,健全进入和退出机制,这些都是保障房工程得民心的关键因素。”王均金表示。

王均金建议,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保障房的准入和退出标准。此举可以减少管理者的自由裁量权,在执行过程中提高公平公正性,对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应“退出廉租房,逾期未退回的,可以按照合同约定,采取调整租金等方式处理。不要因为缺少调整租金的幅度和标准,留下寻租的巨大空间”。

“将社会空置或出租的部分房源纳入管理体系。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合理利用开发商滞销房源,空置或出租的房源中征集部分符合保障房标准的房源,由专门的管理机构进行实地考察,核实房屋情况后,纳入保障房房源管理体系,由政府统一分配出租,让社会资源合理利用。”王均金建议。

而茅永红更是把提案锁定在推动志愿服务。“制定国家层面的志愿服务立法,在全国范围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保障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紧迫的”。

茅永红建议,在志愿服务的组织者、志愿者和服务对象之间,产生了“自愿、无偿”等新型的社会关系,应通过法律规范志愿服务组织的行为,明确志愿服务各方的权利和义务,维护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

王均金表示,参加全国两会几年,边学边做,全局观念增强了。“现在做企业应该有更多的责任感,如更多地解决就业,贯彻中央的富民政策,多关爱员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