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第三单元:虚实之道·金融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第三单元:虚实之道·金融改革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根金融救赎中小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昌成

草根金融救赎中小企业

距离会场区区数十米的路程,唐双宁却足足花了半个小时走过去。3月5日,趁着唐双宁从厕所出来的时机,记者们把唐双宁围了个水泄不通。

对于银行业深陷舆论漩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双宁此时在包围中依旧处乱不惊。

“方便谈下吴英案吗?”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唐双宁回答吧,“依法办理。”

“您是金融界人士啊!”记者再次追问吴英案。

“那你应该问下法律界人士。”唐双宁回应。

不过,全国政协委员、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左宗申6日告诉本报记者,“罪不至死。”

“不过吴英的做法是不对的。”左宗申补充道。

企业自救

相比较吴英纯粹的外部借贷,左宗申已经在产业链中搭建了资金池。

左宗申告诉记者,中国企业要想真正走得出去,持续发展,金融平台和产业平台应相互支撑,互为促进。

2005年3月29日,宗申派姆新动力有限公司的股票在加拿大多伦多创业交易所挂牌交易,走在了机车行业清洁能源领域前列。

“上市后我们融了两次资,筹了5个多亿人民币,完全是市场化运作。从开始融资到结束,最多个把月,而在中国审批程序太多,一年搞下来算好的。海外有个融资平台比较容易发展。”左宗申表示。

此外,由重庆市总商会、宗申产业集团和重庆天奇物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重庆市总商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人民币,其中工商联代表市政府出资200万元,宗申集团出资7800万元,天奇集团出资2000万元。至2008年年底,累计委托贷款发生额共计3.21亿元,单笔金额最小10万元,最大3200万元;累计担保发生额21.62亿元,单笔最小发生额100万元,最大4000万元。2008年合作企业达到98家。

左宗申告诉记者,现在宗申产业旗下已经拥有多个投资资金,投资对象仅限于产业链条里的上下游企业。

左宗申同时表示,民企扩大境外投资、快速融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全球资源分配,依然受到诸多制约。企业单枪匹马“走出去”困境重重,还需要国家强有力的配套政策给予帮扶和支持。

他说,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走出去”战略,包括要创新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模式,支持“走出去”的企业相互协同、集群发展。放宽居民境外投资限制。加强对外投资风险管理,维护我境外企业人员和资产安全等,都是企业的迫切需要。

同时,他还建议国家利用充足的外汇储备,设立若干类似“中非发展基金”的股权投资基金,借助香港国际化平台,直接对国内民企境外投资项目和公司进行专业化股本投资,为民企“走出去”提供融资支持。

草根金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5日表示,“大银行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是那么广,加上很多融资需求也不符合大银行的条件,比如没有有效的担保,而企业确实有资金的需求,民间资金的富裕,因此产生了民间借贷。”

肖钢表示,去年中国银行积极发展了村镇银行,发展效果相当不错,今年将继续扩大。中行号称此举的目的是要解决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服务“空白”等问题。

不过,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表示,“我是希望通过改革和创新,从制度以及机制转换层面来缓解和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就是要建立‘草根金融’,也就是给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提供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让他们能够集中精力,并利用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服好务。”

梅兴保劝告,“草根金融”在发展过程中,它的经营模式、经营方式应该区别于大银行,甚至是区别于股份制银行。因为“草根金融”没有必要,也没有能力在经营方式上与大银行竞争。“草根金融”应该扎根于基层,在二级城市设点,不要与大银行搞同质化的竞争,“草根金融”机构的管理者要有这样的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支持有能力的民间资本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参与投资设立村镇银行等地方性、区域性中小商业银行,公平准入,允许民间资本与国有享有同等待遇的持股比例。改变目前金融市场垄断的局面,放开金融市场,实现利率市场化,加大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

“目前金融产品的创新,主要是围绕大企业融资,这样容易造成钱生钱的怪圈。”梅兴保表示,“中小企业需要的创新产品和机制等个性化的服务很少,针对中小企业个性化服务,完全可以由草根金融完成。”

“要给地方政府应有的监督管理中小金融机构的权力。”梅兴保表示,“让他们有责任保证地方经济稳定的同时,也有权力制定有关监管政策,不一定都按照中央的统一监管模式。”

梅兴保认为,中央银行的监管政策适用于大银行这样的机构,对于草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运行以及针对中小企业融资到底有什么样的风险,不要参照大银行来对待。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研所所长贾康认为,温州民企集体遭遇的资金链问题表明,金融多样化的综合配套改革势在必行。未来应该通过金融多样化综合改革,使常规金融的“低利贷”和各种新金融形式的“中利贷”结合在一起,将“高利贷”边缘化出去,这才是治本的综合配套改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