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第三单元:虚实之道·方法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第三单元:虚实之道·方法论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钱炒钱”预警:产业空心化危局漫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闵云霄

“以钱炒钱”预警:产业空心化危局漫延

3月5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参加浙江团讨论时,花26分钟对现场实业家说,要一如既往搞好实体经济,少玩虚拟经济。“你不被别人玩就算不错了,还想玩人家?!”

伴随着频频出现的民营企业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引发区域经济动荡的行为,社会各界对于虚拟经济过于膨胀、民间金融过热发展的危害已经有了深刻认识,虚拟经济再度成为引人关注的热点。

缩水的“资产”

2011年,依然是投行人忙碌的一年,债券发行量(各类债券)达到了7.8万亿左右,占据了资本市场融资的90%以上,股票市场融资只有其1/10左右,为7000亿元。2011年12月30日,尽管A股市场周五以红盘结束了2011年全年的交易,沪指全年累计跌幅仍超过两成,两市总市值全年蒸发4.94万亿元。我国A股总市值在2007年11月份达到33.62万亿元,到2010年9月份缩水至13.52万亿元。

与此相反的是,据WIND资讯统计,在2007年之前,并没有上市公司就购买理财产品发布过公告,当时上市公司更愿意炒股或者购买基金。到2008年,只有4家发布此类公告公司,2009年为5家,2010年突然增加到18家。2011年已有超过60家公司投入近200亿试水理财产品。无论从数量还是资金量上看,均创出历年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11年末,我国本外币存款余额82.67万亿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呈爆发式增长。2011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2.24万款理财产品,较2010年增长97%。

从理财产品收益类型来看,2011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类型分布较2010年有些许变化。2011年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共发售11737款,同比上升33%,占2011年产品总量的67%,较2010年占比上升了17个百分点。而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和保息浮动收益型产品的占比分别下降了11个和6个百分点,占比分别为21%和12%。

“由于创新过度,金融产品衍生层级越来越多,结构越来越复杂,内在风险也越来越高,偏离实体经济越来越远,导致大量资金在里面空转,风险不断加大。如果高度衍生化的金融产品吞噬了实体经济,就为金融危机的爆发埋下伏笔。”有专家如此认为。

值得警惕的是,目前我国很多地方也出现了经济虚拟化、经济泡沫化,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都被卷到投机炒作的漩涡中。房地产出现价格泡沫,部分农产品价格被炒翻天,艺术品和其他一些大宗商品都有金融化、资本化趋向,这就造成金融资本和实体资本之间的盈利模式出现倒置。

一些地方和企业出现资本大量抽离实体经济的“去实业化”,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把投资重点转移到房地产业、银行理财与信托投资上来;很多实体企业被弱化的苗头已现。

冲动的惩罚

“从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美元停止与黄金挂钩那一刻起,美国就开始为今天的危机埋下了伏笔。”南开大学教授刘骏民指出,20世纪70年代以前,美元出境主要通过资本项目逆差,美国把美元借给欧洲,然后欧洲用美元购买美国商品,这就意味着对美国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的需求增加,导致美国实体经济增长;在70年代以后,美国则是通过经常项目逆差输出美元,购买外国商品,在失去黄金价值支撑的信用美元体系下,意味着对美国实体经济需求减弱和对虚拟经济(包括房地产、股票、债券及其他可以反复炒作的资产)需求增大,导致美国制造业的外移和虚拟经济过度膨胀。

对于我国虚拟经济发展现状,刘骏民的判断是,我国虚拟经济目前还处于比较浅层次的阶段,目前,我国的虚拟经济与整体经济的匹配程度还不够,国内虚拟经济主要停留在股市上,而A股又是“单边市”,金融产品过于单一。而且,虚拟经济占GDP比重过低。

也就是说,中国与美国发展虚拟经济的情况完全不同,不是过度的问题而是建立和完善的问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就不需要平衡虚拟与实体之间的关系。他建议决策者在未来规划我国虚拟经济发展长期政策时,要借鉴美国教训,“遵从适度和平衡原则,积极防止虚拟经济的负面作用。”

谨防“泡沫化”

2010年11月24日,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曾发出警告:一旦金融市场受挫,各国央行又会旧戏重演。

谢国忠认为,中国现在通货膨胀程度已经非常高,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一个信号,中国现在的利率偏低,至少偏低3个百分点。如果央行再不采取措施的话,会引起很严重的后果。

谢国忠表示,中国现在的货币供应量是10年前的4.6倍,还只是银行表内业务的增加,加上表外业务,货币供应量超过5倍。现在中国的通货膨胀、炒房、炒地的程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房价有一定的影响,但房价慢慢下跌只能依赖加息,同时,政府要保持政策的一致性,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会造成热钱外流,房地产市场将会崩盘。

张德江说,近几年,我国某些地方和企业出现了资本大量抽离实体经济,去实业化,投机炒作房地产,以钱炒钱,甚至有的宁炒一座楼,不开一家厂,这些东西都带有潜在的风险。

“你玩虚拟玩大了,一倒就是一片。办实体经济,有生有死,办不好就关门,关门就是一家的事,你要是玩虚拟经济玩不好,玩大了,那可不是一家的事,不是一个企业的事了,甚至不是一个市的事了,很可能跨市、跨省,那可就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影响到整个经济的健康发展。”张德江说,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就要加快工业的转型升级,大力扶持中小企业,注重产品质量,要鼓励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

刘骏民认为,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的稳定关系,主要靠虚拟经济的稳定来维持,“稳定虚拟经济,不是抑制其价格波动或规模,而是将整个虚拟经济系统的运行规则、监管方式加以理顺。”首先要健全法律法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虚拟经济系统中的主体行为;其次要规范、完善资本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效规避和转移风险;其三要加强监管和严格执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