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第三单元:虚实之道·方法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第三单元:虚实之道·方法论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6000万美元收购美国银行”温州富商演绎惊天大谎

来源:中国企业报  

“6000万美元收购美国银行”温州富商演绎惊天大谎

(上接第一版)

最先提出质疑的是网易,2月2日,其财经频道转引美资投行(亚洲)有限公司投资部总裁宁女士的话对林春平“新汇丰银行”经营模式表示质疑,“在本轮金融危机中,美国倒闭的小银行占美国银行业破产总数的八成。为什么这么多最终破产的小银行都没想到采用这个模式实现自救?自己并不看好新汇丰的盈利模式,其对林春平接手一家破产银行的管理能力抱有怀疑”。

2月24日,林春平兴奋地对多家报纸表示,自去年11月试营业以来,他的新汇丰银行已经开始了盈利,“最新的数据都已经出来了,每月起码有七八十万美元的净收入。”

“收购成功”后,林春平在香港申请注册了“世界华商金融协会”并担任执行主席。这与其官方网站的介绍吻合:“中国春平集团是温籍著名侨领林春平先生在香港及内地投资的一家跨国集团公司,总部位于著名自由港香港”,网站的下面总部地址为,香港中环德辅道中112-114号顺安商业大厦6楼5室———让人惊讶的是,该集团“总部”原来仅有一间房。

3月1日,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王闻在《时代周报》质疑《温商美国买银行:传奇还是笑话》,靠赚取利差过上好日子怎么听也不太符合美国现在的实际情况。金融业是现代服务业中的顶端行业,不仅需要一个有风险和开拓意识的领导者,还需要有一个有着丰富从业经验的经营团队。

3月3日,林春平向温州多家媒体出示了几份材料以证明“新汇丰银行”确实存在,一张抬头写着“USANEWHSBCFEDERATIONCON-SORTIUMINC.”的“股票”,他说尽管没出现BANK(银行)字样,但仍可翻译成“美国新汇丰银行”。而一位专业翻译人士认为,更为准确的译法应为“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公司”。

另一份被称是营业执照的材料,其大意为:“本人JeffreyW.Bull-cok,特拉华州的州务卿,兹证明以下所附的文件是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公司的证明书的真实复印件,于2011年12月8日上午9:28备案。”

林春平称,网上所言均不属实,他已向警方报案。但他不愿透露“大西洋银行”的英文名称,称自己与这家银行签署了保密协议,不能随便公布。

一个扑朔迷离的“银行”

3月7日,《中国企业报》记者进入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网站查询了以“大西洋(Atlantic)”为名的银行机构名单,截至目前,包括正在运营和停止运营的银行在内,总共有101家的银行名带有“大西洋”字样,而位于特拉华州的只有一家,全名为“中大西洋银行”,目前被美国银行控股。

特拉华州银行监管专员署查询了“新汇丰”的相关信息称:无论是新成立的银行,还是已经存在多年的银行,只要他们与特拉华州的用户开展业务,就必须在我们的注册系统中。

特拉华州被称为“注册公司的天堂”,据说只要花几百美元,甚至更少的金额,就能在当地注册成立一家公司。“在这里成立公司非常便捷,因此很多人选择在这里成立公司。不过很多人仅仅是注册一个公司名字,没有在这里申请营业执照,也从未在本州开展任何业务。”

“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公司”确实已经注册,注册时间为2011年12月8日,这与“新汇丰”2011年11月11日开始试营业的说法不符合。

《中国企业报》记者获得一份特拉华州州务卿办公室函件称:“此公司是特拉华州的一家公司,于2011年成立。如果要作为银行运行,此公司须由银行监管专员署盖章批准。根据特拉华州企业处和特拉华州银行监管专员署的资料,新汇丰不是———从来就不是———一家在特拉华州有持牌资格的金融机构(原文是ItISNOT-norhasiteverbeen-alicensedfinancialinstitutionintheStateofDelaware.)。”

在特拉华州的企业注册网站上,《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同时包含“Atlantic”(大西洋)和“Bank”(银行)字样的公司,只有“ATLANTICBANKINGCORPORATION”,这家公司的注册类型为GENERAL(普通),不是BANK(银行),1978年11月16日注册,已于1984年3月1日倒闭,处于“VOID”(无效)状态。

另一个让人惊讶的消息是,经向温州市税务部门查证:林春平在温州注册成立的3家公司,自创办以来,总纳税额为434083元(国税部分)其中,纳税额最高的是温州双频实业有限公司28万元,春平丽泰米业有限公司的纳税额是149873元。当然,不排除林还向海外注册的公司缴纳了相应的税金。

高调的利益冲动

中国春平集团官方网站介绍,集团在大陆子公司地域覆盖浙江、广东等多个省市,经营业务涉及农业、皮业等多个领域。海外核心子公司多个,2011年集团年总产值达50亿元。林春平经常说:接下来我要开始做慈善家了,钱这辈子我都花不完。

但有网友质疑“林春平有十几个董事长的职务,员工数量不过几十”。面对记者的采访,林春平经常打太极避而不谈。

在高利率高回报的驱使下,温州一些担保公司、典当行、寄售行甚至小额贷款公司等成为“地下钱庄”,一种普遍的说法是,林春平此举在于通过银行公信力扩大名气,吸引眼球,从而达到吸收民间资金的目的。一个重要的佐证是,当地媒体报道不久,林春平对《浙江日报》记者说,“最近有个美国财团想收购我们银行30%的股份,开价是1.2亿美元。随着媒体的不断报道,林春平说“至少有200个温州商人已经找我咨询过海外收购银行的事。”

他甚至宣称:在新加坡学习时候结识安南之子,“牵线搭桥让低谷中的他有幸认识一些国家政要,并开始着眼于非洲”。

有网友表示,林春平一事体现出温州人的大胆,但失掉了温州人的务实。

“从去年以来温州因为民间借贷的事,信誉就受到了很大的损害,林春平这个牛吹大了,对温州的信誉又是个损伤。”温州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章迅挺说,“如果这个事真是假的,林春平应该赶紧出来道歉。”

3月5日,温州一记者说:“春哥今天掏出厚厚一叠外币在我面前晃,说,你以为6000万很多吗?”高调的林春平有时也努力保持淡定,“转型不等于转行,脚踏实地干事业是温商传统”。《中国企业报》记者多次拨打林春平的电话,对方直接挂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