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第二单元:民间借贷之痛·意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第二单元:民间借贷之痛·意见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宗庆后:希望国家能够开放民营银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宗庆后:希望国家能够开放民营银行

记者:对于资本市场,中国证监会2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有515家企业正在排队等着上市。很多的企业在谈到上市的时候都希望能尽一切可能,而娃哈哈却一直保持远离的态度。这是为什么?

宗庆后:一个,不缺钱。第二个,我觉得股市不正常。现在股市光是圈钱,没有给股东回报,而且股市上也没有体现到企业的真正价值。就是他们炒作,一会儿炒高了,一会儿炒低了,实际上跟你这个企业效益根本就不挂钩的事。这样的话,我觉得对企业的形象反而有损失,对企业没什么好的帮助。

记者:上市毕竟是一个融资渠道,娃哈哈真的打算永远不上市吗?

宗庆后:如果商超能够搞起来我会上市。我现在成立了一个商超,我准备上市。实行员工持股,股东已经超过证监会规定。

记者:史玉柱有一个观点,他认为中国企业不愿投资实体经济,原因之一是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行政法规。上一个实体项目,要敲几十个公章,面对几百条法规,所以不如去搞投资赚钱更容易。您怎么看?

宗庆后:从整个社会来讲,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虚拟经济是分配财富的,也就是说没有人去创造财富,一天到晚在分财富,分完以后你就完蛋了,社会就会有很大麻烦了。所以为什么现在中央也提出来要扶持、鼓励发展实体经济。

从个人层面上讲,搞虚拟经济,照样创造财富。但是这个财富从哪里来?是你从别人口袋里拿过来的,并没有真正的创造财富。从整个社会来讲,你是没有来创造财富的。实际上欧洲的高福利、高薪水就是这个问题,没有人创造财富,而且每个人都在享受财富,因为福利比较好,结果把积累的财富全部消耗完了以后你就有债务危机了,就发生金融危机了。

网易财经:目前,民间融资一直游走在合法与不合法的边缘。您对民间融资怎么看?

宗庆后:这时候我提一个建议,就是金融行业的建议,我也希望国家能够开放民营银行。

我在提案中建议,鼓励发展由民间资本控制与经营并且责、权、利统一的民营银行,从而规范民间借贷,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民营银行将民营与中小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应允许其适度提高存贷款利率吸收存款,适度降低企业所得税与营业税税率。此外,应建立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建议强制规定存款低于20万元的储户均可无条件得到赔付。

记者:近年来,外资企业收购了不少国内食品企业。例如,雀巢并购徐福记。对于这股收购潮,您怎么看?

宗庆后:外资收购的这些企业还是做得比较好的企业。不像我们中国到外面去收购人家的一些破产和倒闭的企业,这是两回事。人家收购是来赚钱的,并不是来帮助你发展的。所以我认为,这不是说要限制外企投资,也不是说要关起大门来,我也认为要开放。但是我认为引进外资应该是我们没有的技术,然后跟他合资,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会有利,这样可以优势互补。另外还有一个经济安全问题。为什么我们的企业收购人家企业的时候,人家会不同意?为什么我们什么样的企业,人家可以任意收购。如果经济命脉全掌握在人家手里的话,对中国的经济安全也会带来很大的威胁。

记者:反过来说,在过去一年,一些国内规模较大的食品企业也尝试了海外收购,比如中粮竞购澳大利亚一家糖业公司,可惜没有成功。请问您对中企出海收购海外食企怎么看?

宗庆后:现在国有企业去收购人家是反对的。像澳大利亚,如果是民营企业收购在2.2亿澳元之下是不用审批的,但是国有企业你投一分钱都是要审批的,他们认为国有企业是政府掌控的企业,可能会受中国政府掌控,这是西方国家普遍有这么个概念。但是现在我们收购的一些都是人家的破产企业、亏损企业,我感觉这个收购应该要谨慎一点。人家搞不好,你有本事搞好?我感觉你也没本事搞好,所以你给他送钱去了。

记者:您认为,对本土企业来说,什么样的海外收购是比较值得的?

宗庆后:我认为现在海外收购一个是机会。收购一些比如一些有技术、有产品的企业,对于促进我们企业水平的提高是有好处的。现在进军海外市场就地生产、就地销售也是有好处的。关键是要谨慎一点,关键是你有没有能力收购。收过来对你的企业发展有没有促进作用?然后你再去考虑是收购还是不收购。

记者:娃哈哈自身有没有收购海外企业的计划?

宗庆后:我们也是在到处考察。人家欢迎我们去投资,而且政府部门也经常到我们这儿来招商。我准备去澳大利亚投资养牛,农业部在帮我调研。能够双赢的投资,才能生存下去。只要不是采取掠夺的方式,我想人家也是欢迎的。

记者:很多企业在做大做强后,会选择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娃哈哈在多元化方面有着怎样的考虑?

宗庆后:多元化在社会上是有不同看法的。搞多元化可以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我认为这个多元化关键首先看你企业有没有需要,第二个你有没有能力,第三个你有没有机会,这样才能决定你能不能搞多元化。娃哈哈现在实际上是应该有需要,因为资金有剩余,也不想过度的发展,不然就是跟人家恶性竞争,所以希望搞一点多元化。关键是看自己能搞什么样的多元化,娃哈哈现在第一步做的是上下游,第二个是高新技术产业,第三个是矿产资源。

记者:在未来的1—2年中,娃哈哈会把多元化的重点放在哪里?

宗庆后:接下来我想解决原料问题,所以正到处在寻找奶牛。我认为老百姓肯定是要喝牛奶的,但是你必须要提供他高质量的牛奶,所以我想如果在源头上能控制起来的话,质量就有保证。(摘自网易财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