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第二单元:民间借贷之痛·吴英悬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第二单元:民间借贷之痛·吴英悬疑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真正的“草根金融”机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建立真正的“草根金融”机制

“民间借鉴要引导,对于地下钱庄、洗钱等违法行为要打击,一般的民间融资,规模不大、利息不涉及非法集资,要积极引导和规范。”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必须要坚持金融改革和创新,可以通过发展“草根金融”,并给予地方政府相应的管理地方金融的权力,让其承担发展经济和稳定金融等责任。

近年来,国务院和地方政府通过财政和银行监管部门对中小微企业实施税收、利率优势和差异化的监管,这些行政和临时性措施化解暂时的矛盾,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性问题并未解决。

对此,梅兴保认为,“重要的抓手就是加快发展中小金融机构现行的监管。对于草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运行以及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风险,不要参照大银行的监管政策。”

只要地方政府和设立中小金融机构的股东承担起控制、救助、处置风险的责任,就要进一步开放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手续、降低经营成本。在产品上,要根据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来进行金融产品、管理方式和制度的创新。

梅兴保指出,“金融机构要深入到企业进行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创新的设计,不能关起门来进行‘以钱炒钱’地创新。”

梅兴保承认,“民间借贷在其规模和范围较小的情况下,主要以相互熟悉人员的信用为基础,没有也不需要现代银行办业务这么多手续。”当前,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正是“当前众多商业银行借贷难、门槛高、手续复杂、审批繁多”。

“一定要解决银行业机构发展中业务模式雷同和恶性竞争的问题,建立真正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草根金融’机制。”梅兴保认为,大、中、小银行要有不同的功能定位和区域布局。在这一过程中,全国性和跨区的大银行既要继续实施优惠的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还要为中小金融机构让出一定的空间,不与地方的小金融机构争利。

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迫使很多中小企业通过民间融资,甚至通过高利贷和内部集资的办法解决资金问题,他们的资金成本远远高于大企业大项目的融资。梅兴保认为,“现在金融机构的利润率较高的情况下,是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好时机。通过先贷款利率市场化、后存款利率市场化,在试点基础上,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最终使中小企业公平地享受到金融市场的好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