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第一单元:寻钱之路·民间借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第一单元:寻钱之路·民间借贷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盛华“集资案”民间金融美丽与骗局共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天津盛华“集资案”民间金融美丽与骗局共生

王利博制图

近日,天津的王琳女士(化名)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中国盛华投资控股集团公司(下称“盛华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案或有最新进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被抓。

盛华公司于2011年7月30日最后一批疯狂融资之后,9月初便开始拒绝履行支付利息。之后,这家位于天津市和平区金融城核心圈的集团公司骤然变得冷清,公司管理人员集体消失,办公地只有报案和不知情的接待人员。

有媒体报道,截至2011年底,在天津落户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已达2400多家,认缴资本突破4600多亿元,天津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聚集地。

通过多位投资人向《中国企业报》记者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拨通了目前处理盛华公司善后事宜的赵广林的联系方式,但记者多次致电和短信,对方均未回应。

《中国企业报》记者随后致电天津和平经侦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对涉及盛华的案件保密,不接受采访。这给案件的进展带来一些神秘色彩。据悉,盛华公司违规涉及人数及资金数量还正在统计中。

绚丽的肥皂泡

打开盛华公司的网站,上面赫然打着“新生活从这里开始”的广告语。据介绍,该集团旗下拥有天津美盛源环保科技集团、天津市中凯煤炭公司、天津盛华兑中股权投资基金、天津硕华兑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经营项目主要集中在煤炭、环保、金融等高端领域;集团总资产近10亿元人民币,员工2000余人。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投资人提供的营业执照等材料中获悉,天津盛华兑中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2010年9月17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天津硕华兑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0年9月13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500万元。两家公司注册经营地都在天津市和平区长春道。董事长都是张建勇。

据悉,以张建勇、阎世坤、董杰为首等人,构架了盛华集团这样一个看似规模庞大、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集团业务由煤炭事业部、环保事业部、投资事业部三个产业部门组成,包括天津盛华兑中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天津硕华兑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津中凯煤炭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八宝沟煤炭产业分部、鄂尔多斯吴家梁煤炭产业分部、中凯煤炭物流分公司。大肆宣扬其拥有煤炭开采量1030万吨,产值40多亿元,具有开采、运输、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

同时,盛华环保事业部下有天津盛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九州万拓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双辽市九州万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屯留润禾垃圾处理有限公司,是环保科技研发、设备生产、垃圾处理一体的综合绿色产业。

盛华集团宣称煤炭产业具有高额利润,环保上市企业价值会剧增,通过网站、自己印刷的报纸、杂志、到各地开动员大会、开设分公司等形式在全国各地以月息6%的高额利息吸收民间资金。

实际上,盛华旗下的盛华兑中和硕华兑中在发改委并没有备案。据公开信息披露,天津盛华兑中成立于2010年9月,但是,在天津市发改委官方网站创投与股权基金管理页面、2010年9月以后披露的发改委第五批备案管理机构名单(11-03-18)和第六批备案管理机构名单(11-03-18)中,均没有该公司名称,说明其不具募集资金资质。

在此情况下,该公司依然在全国大肆成立分公司,通过QQ群、手机短信、免费网站发帖、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用马甲自问自答发帖,甚至打骚扰电话拉拢人。

业内人士提醒,只要是向非特定人群、通过会销、承诺最低回报的都是非法的,都有集资诈骗嫌疑。

记者调查发现,盛华兑中公司公告中所称“要求基金公司整改”的《天津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办法》中的主要条款早在2008年11月天津市颁布施行的《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基金管理公司(企业)登记备案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中就有规定。也就是说,早在2008年11月就明确禁止私募基金“短期、高利息、固定按月分红、小额投资”的集资行为。

拿煤炭当幌子

对于最初投资人的质疑,盛华公司宣称:第一,符合国家政策支持。天津市作为国内唯一综合金融试点区,允许和鼓励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新的金融形态和产品的试点,并出台了鼓励私募股权基金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第二,公司合法注册。第三,公司实力强大,项目真实,且运转良好。第四,产业行业背景突出:公司精煤一号分红基金主要投资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露天煤矿。煤炭作为国家战略能源物资,价格一直呈上升趋势。

但是,对于该公司宣称的两个能源项目的主体,经查,内蒙古卓资县恒胜煤炭经销有限责任公司的许可证2011年4月30日已经过期,鄂尔多斯市达旗高头窑张美厚煤炭有限公司只是一个注册资本50万元的小型私有乡镇级煤矿企业。

就在2011年8月22日,盛华网站上赫然挂起《祝贺天津中凯煤炭公司与浙电能源公司签署了新一年度煤炭供销战略合作协议》的消息。

消息称,天津中凯煤炭公司与浙电能源公司经过双方平等友好协商,为了更好地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实现最大优势互补,从长远角度分析考虑,双方于2011年8月22日在北京国贸中心大厦签署了2011年度至2012年度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就双方公司每年实现最低100万吨煤炭供销贸易合作分别做出了明确执行规定,具体安排了有关煤田投入、开采施工、缴纳税费、运销物流等多个环节的详细工作部署,此次煤炭贸易合作的达成,预计每年度双方合作产值将超过7亿元人民币。

“挖煤现场我去看了,前后去过两次,正是有了这些让人看起来很真实的东西,再加上5%的利息吸引,才把钱投给他们的。”曾经在盛华工作过的范先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自己前后共投了五六十万。

对于此前“公司会以煤抵债,每吨煤以170元的价格卖给投资者”的传言,也被范先生否认了,“根本就没有煤了,早就停产了,哪里来的煤?”

2011年7月22日,盛华公司在天津召开大规模投资动员会,公开向社会公众集资。7月30日在天津进行了最后的集资。9月初该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开始停止给投资人发放利息及返还本金。王琳女士告诉记者,她分两次向盛华投入共80万元,除了收回10万元左右的利息,全部本金都在盛华基金里面。

“本周为精煤一号市场销售最后一周!7月31日下午5点正式停售。以后公司将不再发行半年期超高收益基金。敬请各位投资人抓住机遇。”这是2011年7月盛华集团对外最后疯狂的宣告,也是这次,北京的另一位范先生投资234万。

记者通过跟王琳女士交流还得知,这家公司此前对外宣称,有一位来自台湾的名为张邑倩(男)的金融博士为盛华做上市辅导。据该公司网站介绍,张邑倩系“台湾人,新加坡金融学博士,现任天津盛华集团上市辅导组组长,曾任天津汇通投资管理公司执行董事、武汉科技大学国际金融学特约教授、新加坡科技大学国际合作部副教授”。

据我国企业上市相关规定,为企业进行上市辅导的应当是在国内的券商而非个人。“所有的投资除了打到公司负责人的个人卡上的,还有就是打到这个中间人张邑倩的账户上,很明显,都是骗人的。”王琳女士至今懊悔不已。

据一位既是盛华工作人员也是投资人的范先生介绍,他先后投进去130万左右,这些钱既有自己的,也有亲友委托其投资的。这130万没有收回一分。

记者在天津市发改委网站发现,有不少网友留言,投诉天津的股权投资基金没有履行分红合同,涉及十几家在天津注册的股权投资基金。

近期,天津市金融办市场处负责非法集资监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盛华兑中公司通过发行会方式吸引小额投资者的违规事件,正在立案进行调查。“因为非法集资问题涉及范围非常广泛,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出结论,至于此次盛华兑中公司违规涉及人数及资金数量,还正在统计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