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第一单元:寻钱之路·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第一单元:寻钱之路·资本市场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19家公司遭“红牌”出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胡笛

19家公司遭“红牌”出局

2012年开年短短两个多月以来,已经累计有19家意向上市的企业被证监会终止IPO审查。证监会的这一决定,无疑给了新股发行市场一个当头棒喝。

近500企业排队上市19家被终止审查

在证监会的网站上,发行监管部和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分别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工作流程和申报企业情况。

根据这两份发审公告,截至2012年2月23日,申报在主板及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多达291家。在此其中,50家公司处于初审阶段,193家公司面临着落实意见反馈,10家公司已经完成预披露工作,35家公司已经通过发审会,已核准的企业只有3家。

在另一受到广泛关注的创业板发行市场上,210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待上市。其中,9家公司在初审中,137家公司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9家公司已预披露,34家公司已通过发审会,1家公司已核准,18家公司被中止审查。

在发审报告的名单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另外一类特殊的企业,这些企业通通被证监会终止IPO审查,也就是说这些公司不仅材料被证监会全部退回,在年度内再次上市也是断然无望了。原本拟在主板及中小板上市的此类企业有4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多达15家。

在今年2月2日的时候,还仅有9家拟上市公司被证监会公布终止IPO审查。然而时间才过去半个多月,这个数字就骤然上升了一倍还多,实在是无法不引起社会和市场的关注。

在被终止审查的公司名单中,原本意向在主板及中小板上市的浙江中马汽车变速器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和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意向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包括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包头市神润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日地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被终止审查的企业中有6家从事的是科技和电子开发,3家涉及新材料研发制造,3家从事汽车机械部件制造,2家属于光伏或太阳能行业,其余的分别分布在生物能源行业、化工行业、声学工程行业、环保行业、电缆行业和餐饮行业。

从承销发行商来看,被终止审查公司的承销商涉及平安证券、华泰联合、国信证券、中信建投、日信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和宏源证券等10多家投资保荐机构。其中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都有两家承销企业被证监会叫停。

核准体制下企业硬伤或为出局主因

我国目前的证券发行采用国际上较为流行的核准制。所谓的核准制是相对于“计划经济”似的审批制而言的。审批制是我国在2000年以前采取的证券发行制度,实行“额度控制”,即拟发行公司在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时,要经过下列申报和审批程序:征得地方政府或中央企业主管部门同意后,向所属证券管理部门正式提出发行股票的申请。

这一审批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计划经济方式、行政化操作以及审批程序的公开性不够,极易形成暗箱操作。

根据证监会的规定,我国目前证券发行实行实质审查制,即发行人发行证券,不仅要公开全部的、可以供投资人判断的材料,还要符合证券发行的实质性条件,证券主管机关有权依照公司法、证券交易法的规定,对发行人提出的申请以及有关材料,进行实质性审查,发行人得到批准以后,才可以发行证券。

关于终止IPO审查,证监会现行行政许可实施程序第20条规定的五种情形分别是:申请人主动要求撤回申请、自然人申请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法人申请人被终止法人资格、申请人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书面回复意见、30个工作日内未对证监会质询提交反馈意见。

据了解,俏江南、深圳市中盟科技、北京绿创声学、惠州九联科技、深圳市明微电子、珠海安联锐视、成都豪能科技、浙江德宏汽车等近10家公司IPO终止审查全部因为发行人自己主动撤回材料。

投行人士认为:“发行人自己主动撤回,会出于多方面的综合考虑。如果公司存在比较大的硬伤,往下走比较困难,保荐机构会提出撤回建议,但撤不撤决定权在发行人。”事实上,被终止IPO审查的企业多多少少都存在盈利业绩不可持续、主营业务不够突出、重大客户依存度过高和非经营性关联交易过多等问题。据保荐机构介绍,即使企业没有因为“自知之明”主动撤回上市申请,眼下日趋严格的上市审核机制也会有很大可能驳回企业的首发申请,到那时候企业所谓的沉没成本更加难以估量。

证监会对于首次发行股票申请企业情况的公布内容囊括了申报企业的名称、注册地、所属领域、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会计师事务所、签字会计师、律师事务所、签字律师、备注以及本年度首发申请终止审查企业的名称、终止审查决定时间,并规定申报企业情况每周更新一次。

与此同时,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门还对各上市板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予以公示。虽然主板和中小板首发与创业板首发流程略有顺序出入,但是主要环节都分为受理、反馈会、见面会、问核、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审核、核准发行等,分别由不同处室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发行监管部门强调要对每一个发行申请人的审核决定均通过会议以集体讨论的方式提出意见,避免个人决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